Top

40岁西安女子登顶珠峰 为陕首位成功登顶珠峰女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5-28 07:12:32 编辑:贾艳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5月25日,2016年国内业余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庆功会在拉萨举行,14名5月20日成功从北坡登顶珠峰的登山爱好者,领到了登顶珠峰的证书。这其中有4名女性,包括一位西安女子,她的名字叫方燕,是陕西第一位成功登顶珠峰的女性。

  10年前爱上登山加入户外俱乐部

  打开方燕2012年10月开通的微信,签名的一句话是“至高至寒的地方,才有至纯至真的感情”,她从西安一路向西登上了珠峰顶。方燕出生于1976年,西安人,“我爱运动可能与出生在军人家庭有关。”她说,自己一直从事财务工作,大约10年前喜欢上登山,加入户外俱乐部,经常去秦岭、外地徒步,每次一去就是七八天。

  2010年产生了攀登雪山的想法,也就在当年,她登上了海拔5276米高的四川四姑娘山二峰,登上人生第一座雪山的她感觉没有高山反应,从此开始了攀登一座又一座雪山的旅程,海拔5254.5米的青海岗什卡峰、海拔6168米的四川甘孜的雀儿山、海拔7546米的新疆慕士塔格峰……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3年前辞去工作请专业教练训练体能

  说起此次前后历时两个月的登顶珠峰之旅,言语不多、性格沉稳的方燕明显有些激动。

  “为了登珠峰,每隔三四个月就要去一次高海拔地区,否则到时候身体会受不住。”方燕说,她对珠峰的向往来自于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时的登顶珠峰环节,2011年、2012年两次登上雪山后,这个想法更强烈了。为了这个愿望,她此后四五年连续爬雪山、徒步、攀岩、健身,甚至在3年前辞去收入很好的财务工作,专心为攀登珠峰做准备,还请了专业教练训练体能,有时一次训练就是负重上下32层楼8次。

  2015年4月,做了四五年艰苦而又充分准备的她开始了登顶珠峰的行动,但当她和队友们已经登上海拔7028米时,因为尼泊尔突发地震,所有攀登珠峰活动全部取消,所有人员下撤。

  登顶后回到7790米时眼泪掉了下来

  2016年4月初,再次报名登顶珠峰的方燕到达拉萨,与13名队友开始了曾经历过的巅峰之路拉练,完成6500米营地的适应,再攀登上7028米的北坳,这才算完成第二阶段的适应训练,拥有最后亲吻圣女珠穆朗玛巅峰的资格。

  5月19日下午6时,方燕和队友们抵达突击营地,这里的海拔为8300米,距顶峰仅500多米。

  5月20日凌晨1时,登顶行动开始,方燕用了6个半小时攀登完了那无法言说其艰难的500米距离,成为14名成功登顶队友中的第五个登顶者。

  到达朝思暮想的珠峰顶后,方燕展开了一面早就准备好的旗帜——“陕西问候珠穆朗玛峰”,她成功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成为第一位成功登顶珠峰的陕西女子,“到达顶峰时,甚至来不及激动,也没有流泪,只是想着如何下撤,回到7790米时,眼泪才下来。”说起当时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和周围的极险环境,方燕说得很实在。

  父亲曾让她发誓再也不登山

  如果不是方燕的姐姐给华商报打来电话,可能我们还会推迟许久才能认识这位40岁奇女子。“她为登山付出太多了,所以我没经她同意就给你们打了电话。”姐姐说。5月26日晚,方燕从拉萨回到西安,华商报记者约她27日一早接受采访,当头扎彩色藏族小辫的方燕出现在记者眼前的一瞬间,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位女儿即将高三毕业的母亲。

  对于自己热爱的登山,方燕义无反顾,对于家人,她充满了感激和愧疚。怕父母担心,她一直没有告诉年过八旬的父母自己要攀登珠峰。“2014年9月我爬完8201米的卓奥友峰回来后,告诉了父母,我爸当时让我发誓再也不登山了,所以之后我再也不敢告诉他们登珠峰的打算。”方燕愧疚地说,好在丈夫和女儿,姐姐、姐夫,还有弟弟都很支持她,总是在外训练的她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女儿,都是丈夫承担家务,年迈的父母也由姐姐照顾,“姐姐不但要照顾父母,还要帮我瞒着老人,我每次出去登山都是悄悄走悄悄回。”

  方燕有3个姐姐,大姐说:“对燕子的这个爱好,最初我们也反对过,可看到她那么执著,也慢慢地理解了。不过只要她出去,家人都会提心吊胆。”

  看到方燕为登山付出的努力,丈夫和女儿都很感动,女儿在微信上赞妈妈“十年如一日”,“女儿的同学知道我的事时,都对女儿说你妈妈是我们的偶像。”而因为登山极其危险,每一次出发前,方燕都会将保险资料、银行卡密码等给家人交待一下,慢慢地家人也都习惯了这一系列“手续”。

  下一个目标是南极和北美的麦金利峰

  其实登山是一件比较奢侈的运动,仅报名费就33万,还不包括昂贵的装备和其他费用。对此,方燕说:“我喜欢登山,我放弃很好的工作,就是为了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我不买奢侈品,不买车,把钱全花在了我的爱好上。”

  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了省体育局相关人士,证实方燕确为陕西登顶珠峰第一位女性。得知方燕成功登顶珠峰的消息,陕西民间人士登顶珠峰第一人蒲伟,也连连表示祝贺。而他从记者口中才得知,那个与他认识多年的低调的女登山爱好者的本名叫方燕。

  人为什么要攀登?英国探险家马洛里说:“因为山就在那里!”方燕正是这样,问及下一个目标,她说:“南极,还有北美的麦金利峰。” 华商报记者 白丁

相关热词搜索: 方燕 手续 体能 专业教练 麦金利峰 高山反应 银行卡密码 拉练 微信 慕士塔格峰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