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遇16年来最长春天最晚夏季 明后天或有暴雨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6-05-30 08:21:06
[摘要]其中,西安今天多云转阴天,18~30℃;明天阴天转小雨,19~25℃;6月1日中雨,19~23℃。省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方建刚说,根据预测,预计今年6-7月份的气温同比历年同期气温会偏高,关中和陕南出现35℃的高温日数也比较多。

   五月的太白山降雪

  人们之前常说西安的春天是“打酱油”的,冬天完了没有几天就到夏天了,可是今年的春天你还敢这样说吗?西安出现16年来最长春天,截至昨天,春天长达75天,预计未来几天阴雨,漫长的春天仍将继续,迎来16年最晚夏季。

  今年的春天不像春天,一会儿高烧35℃,一会儿下雪,反常天气也给人们的衣食住行、心情等带来诸多影响,极端天气事件多发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反常

  西安现16年来最长春天最晚夏季

  今天是5月份的倒数第二天,立夏节气已经过去24天,小满节气也已过半。昨天,西安市气象台专家统计历年数据发现,今年西安3月15日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截至昨天,春季长达75天,目前春姑娘仍不愿意走。这是21世纪以来,西安最长的春季了!

  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夏季为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大于或等于22℃。当年5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22℃的日期作为夏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这也是16年来最晚的一个夏季,很可能在6月上旬才迎来姗姗来迟的夏季。

  春天不像春天高温下雪交替

  今年3月15日入春以来至今,市民普遍的感觉是:春天没有一个春天的样子,高温下雪交替出现。简单举例证明,前期热最近冷,3月19日气温噌噌往上蹿,陕西大部分地方最高温在20℃以上,西安最高温达28.5℃,不仅当时气温创新高,历史几十年同比也比较罕见。就连气象专家都感慨这样的升温速度让人始料未及。而前两天的气温都在20℃以下。

  温度的小船说翻就翻。5月1日热得人要中暑,5月2日冻成“伤寒”了!5月11日,热得开空调吹冷风,我省6个地方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全省最高温出现在白河36.2℃,西安33.6℃,5月14日冷得开空调吹暖风!秦岭、华山、太白山、牛背梁景区等白雪皑皑,人们调侃“冻死在春天纯属意外”,抱着西瓜边啃边赏雪!

  分析

  今年我省气温起伏显著冷暖交替明显

  省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方建刚说,今年1-5月份,我省的天气特点是:气温起伏明显,降水量同期相比,榆林偏多,延安、关中、陕南偏少。单单看5月份(截至5月24日数据),全省平均气温17.8℃,较常年偏低0.4℃,最明显的特征是气温起伏显著,冷暖交替明显,20多天内经历了4次中等以上冷空气入侵,5月2日、5月7日、5月13日、5月26日。5月1日西安平均气温已达27℃,而到5月13日,平均气温仅13.3℃,相差13.7℃,气温起伏特别大。我省大部分地方都没有进入夏季。

  气候异常与今年是厄尔尼诺年有关

  为何今年西安的春季变得这么漫长?气象专家分析称,一般来说,西安平均入春时间是3月下旬,入夏时间是5月上旬,春季时长少于两个月。但是,今年西安入春时间提前到3月中旬,入夏时间迟迟不到,一提前一推后导致春季变得漫长。这背后的原因是,3月中上旬暖空气强势,温度偏高,“拽着”西安告别冬季提前入春。而后,冷空气频频袭击,且实力强,冷暖空气频频交汇,互不相让,使得气温偏低,尤其是到了5月,冷空气很强硬,隔几天“骚扰”一次,一直“拖后腿”不让升温入夏。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与2016年为厄尔尼诺年有很大关系”。西安市气象台相关专家称,主要是厄尔尼诺年大气环流不稳定,冷空气频频来袭,阵性降水增多,为入夏晚的主要原因。自2014年9月开始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1951年以来最强)迄今已持续20个月,并可能加强。厄尔尼诺事件是指赤道东太平洋海域平均海表温度异常偏高的气候事件。海温偏高越多,持续时间越长,其强度就越大,对全球气候影响也就越大,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重发,气候将会出现异常。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厄尔尼诺年 陕南西部 极端天气事件 我省 宝典

上一篇:大学生秦岭脚下学插秧 感叹:真是一门技术活! 下一篇:VR迎“黄金元年” 设备价差达千倍产业存“虚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