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70后的高考回忆:忘不了大舅骑自行车雨中送考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6-05-30 08:45:49
[摘要]”到了学校门口,王燕让大舅赶快回家,大舅冲王燕挥挥手,让她放轻松。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然而你可曾留意到,高考大军背后那一群默默陪伴、支持和助跑的人们?

  高考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每个考生的背后,都至少有一个家庭的付出与守护,满满凝聚着亲人的爱与期盼。无论是默默付出的父母家人、“送饭亲友团”,还是陪伴莘莘学子“备战”高考的高三教师、义务送考的爱心“的哥”,他们都希望用自己的努力,为孩子们的梦想提供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孩子,别紧张,你的身旁,始终有温暖相伴。今日起,本报开设“高考背后 那些温暖记忆”专栏,向考生背后那些期盼、关切、默默支持的人们致敬。

  今年45岁的王燕是“70后”,1989年对于她来说,是人生的转折点。她回忆里的高考,除了下雨的夏天外,还有姥姥每晚“偷偷”送来的牛奶,以及回家探亲的大舅骑自行车雨中送考的身影,让她至今想起都心头一暖。

  王燕从小在西安的姥姥姥爷家里长大,父母在外地忙于工作,学习成绩优异的她一直是家人的骄傲。

  1989年,王燕进入高考复习的冲刺阶段。“那个年代,大家家里条件普遍不算很好,即便是高考,也没有考试营养餐和陪考。”王燕说,班上同学都很努力,因为在那个时代孩子的心中,考上大学不仅意味着成才,更是一种荣耀。

  “那会儿没事我就整天做题,从家长的眼神里能看出来,他们都不敢刺激我。”王燕说,“尤其是我姥姥,不让我锁门,一会儿过来摸我的脑门,一会儿又摸摸我的鼻子。”

  为了给她加营养,王燕的姥姥用辛苦积攒的钱买了一袋奶粉回来。“那会儿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姥姥总是等大家都睡下了,才偷偷爬起来,给我冲一杯牛奶,看着我喝完,她才放心地去睡觉。”王燕说,记忆中家人的关照和姥姥每晚送来的牛奶,带给她很多温暖。

  1989年6月7日考试第一天,西安在下雨。

  “现在回想当时参加高考的场景,很多记忆都模糊了,唯一印象深刻的就是恰逢大舅回家探亲,那天他坚持要骑自行车送我去考场。”王燕说,当时家住青年路,考场在五星街。

  大舅是那个年代的老牌大学生,也是王燕学习的偶像。大舅毕业后在宝鸡一家化工厂工作,因为技术过硬、学历高,在厂里很受人尊敬。因为相隔较远,大舅很少回家。偶尔回来,王燕就非常高兴,总是喜欢把心里话告诉大舅。在王燕眼里,大舅虽然少言寡语,但每次聊天后,总能给她正确的人生指引。

  7日考试那天,大舅穿着雨衣骑着家里那台老式的“二八”自行车送王燕去赶考。那辆凤凰牌的“二八”在那个年代可是紧俏货,还是好不容易托人才买到的。“我打着伞坐在后面,大舅一路上什么都没说。”到了学校门口,王燕让大舅赶快回家,大舅冲王燕挥挥手,让她放轻松。

  上午11点30分,第一门考试结束,王燕走出校门一眼就看到,大雨中大舅披着雨披在人群中四处张望寻找她,当时大舅的布鞋已经全部湿透,前额的头发也被雨水打湿,不停往下滴着水珠。

  王燕后来才知道,那天雨一直在下,因为担心路上耽误时间,大舅没有回家,一直在门口等她考完。回家的路上,大舅骑得特别快,希望多为她争取一点午休时间。

  现在的大舅已经当了姥爷,有了自己的小孙女,逢年过节全家人团聚的时候,王燕还会提起当年大舅骑自行车送考的情形,“那个雨中身影,是我一辈子都难以抹去的伴考记忆。”

  记者张黎娜 实习生许哲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70 高考 回忆

上一篇:端午假期自助机暂不售跨省票 窗口买票需身份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