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新修订的“陕西版”婚产假到底咋休?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郭欣 2016-06-01 09:42:56
[摘要]参加孕检产假增加10天,孕检是必须在定点医院还是在任何医院都行?

  参加孕检产假增加10天,孕检是必须在定点医院还是在任何医院都行?目前正在休产假的人,能不能享受新的产假制度,延续假期?新修订的《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对婚假、产假都有规定,但具体如何实施,准妈妈、新妈妈的疑问不少。

  孕前检查增加10天产假去哪些医疗机构算数?

  《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规定:“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夫妻在结婚登记前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的,在法定婚假的基础上增加10天假期,可以休13天婚假。产假在原有法定98天的基础上增加60天,参加孕前检查的,还可再增加10天产假。也就是说,参加了孕前检查的女职工如果其顺产一孩,可休产假天数为168天。”

  “确实应该增加产假,国外还有产假休一年的呢。”30岁的程园目前怀孕7个月,对于新出台的产假政策很期待。但是她有不少疑问,比如,孕前检查可以增加10天产假,这是指必须在政府定点的计生站检查,还是任何孕检的医院都行?

  程园在去年怀孕前,就和老公一起去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做了孕前检查,确保身体健康才计划怀孕的。“如果任何一家医院都行,那我到时候就能享受多休10天产假的福利呢。”

  正在休产假的人

  能否享受新政策续假?

  家住龙首村的严蕾,女儿今年3月份出生,说起最近备受关注的产假,她非常着急,“一家老小为了照顾娃,人仰马翻的。”严蕾说,自己产假已经休了2个多月了,按以前的规定,就还剩下一个多月假期。目前孩子母乳喂养,基本一步都离不开她。

  “我怀孕前做了孕前检查,如果按照新的政策,我还能多休70天假。”严蕾坦言,对于一名新妈妈来讲,70天弥足珍贵。严蕾说,如果能享受孕前检查多休10天假的待遇,她想知道都需要哪些手续或者证明,好赶紧提前准备。

  新政策实施

  单位能不能严格执行?

  “新政策出台后,我和身边的朋友就在咨询各自的单位,但是现在接到的回应都是——没有接到新文件、没接到新通知,具体新政策怎么执行,时间如何界定,很多单位无法清晰地告诉员工,目前只能按旧规定执行。”程园说,最近她加入的妈妈微信群、qq群里讨论产假问题的人比较多,但大家似乎都不是很清楚。

  记者了解到,新修订的《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不落实婚假、产假优待规定的单位,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改正,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市民的诸多疑问,比如相关单位如何实施、每个单位能不能都严格执行条例实施婚假和产假,还有待相关部门针对条例进行进一步的说明和解释。

  单位若不落实婚假产假

  可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新修订的《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于5月26日正式施行。昨日,记者从省、市人社部门了解到,若有单位不落实婚假、产假优待规定,可向所在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

  陕西省及西安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单位若违反《条例》规定,不落实婚假、产假,职工可向所在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由其责令相关单位改正,并处一定罚款。(记者 郭欣)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产假 孕前检查 婚假 条例 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上一篇:西安一男子跳入护城河身亡 疑生前被拖欠工资 下一篇:全国首个传媒法治研究会在西安成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