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男职工护理假"缩水"不落实 单位最高罚5000

温暖陕西 陕西传媒网 作者:张毅伟 2016-10-13 08:49:13
[摘要]昨天,一则《 29省份明确陪产假期限快看看你能休多久?违反本条例规定,不落实婚假、产假优待规定的单位,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改正,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昨天,一则《29省份明确陪产假期限快看看你能休多久?》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不少男士资询,在我省工作的男职工护理假到底是几天?有的单位说没有男士护理假,有的单位随意“缩水”护理假时间,这样做对吗?

  男职工遭遇护理假“缩水”

  在西安一家IT公司工作的程序员李先生今年8月底初为人父,但是却高兴不起来,因为陕西规定的15天陪产假与他无缘。单位负责人告诉他,公司没有陪产假可以休。记者采访的张先生遭遇的是休护理假“缩水”问题。今年9月份,张先生喜得千斤,他去单位人事部门请陪护生育的妻子的护理假,人事部门说男职工的护理假只有7天,张先生说5月26日通过的新的《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男职工的护理假应该是15天,单位人事上说单位原来的文件规定护理假是7天。张先生只好休了7天的护理假,匆匆赶回单位上班。张先生建议卫生计生等相关部门要大力宣传新的《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增强单位自觉遵守法规的自觉性。

  给予男方护理假15天

  昨天,记者采访了省卫计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处徐胜利处长,他说,今年5月26日修订的新的《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五章第四十八条规定,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夫妻在结婚登记前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的,在国家规定婚假的基础上增加假期10天。

  职工合法生育子女的,在法定产假的基础上增加产假60天,同时给予男方护理假15天,夫妻异地居住的给予男方护理假20天。

  职工在婚假、产假、护理假期间按出勤对待,享受相应的工资、福利待遇。

  不落实产假优待规定最高罚5000

  徐胜利说,如果有的单位拒不执行新的条例,职工可向所在区县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反映要求改正,新的《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不履行计划生育管理职责或者不落实有关计划生育奖励措施的单位,由同级人民政府或者上一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单位当年不得评为各类先进,对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依法给予处分;违反本条例规定,不落实婚假、产假优待规定的单位,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改正,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护理 计划生育奖励 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产假 职工

上一篇:西安英国签证申请中心开业 赴英签证7天搞定 下一篇:西安成立航空旅游合作联盟 来西安优惠将更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