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8月起西安道沿上违法停车 城管贴条交警处罚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02 06:59:00
[摘要]据了解,近两年西安市由城管开具的道沿上违法停车罚单执行率大约只有10%。

  现在你手里有一张城管贴的道沿上违法停车的罚单,也许你还会抱有侥幸心理,犹豫这罚款交还是不交,但以后恐怕你就不会这样犹豫了——昨日,西安市政府发布通告,自8月1日起,城管执法部门采集的道沿上违法停车信息将纳入公安交管信息系统处理,你的罚单将由交警部门处罚。

  为什么要由交警处罚?

  城管执法约束力不够

  违法处罚率约10%

  “我见过有人将城管的罚单随手扔掉的,也有撕烂的。”谈及此次西安城市治理为何要出新举措,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综合管理处处长钱陈表示,由于约束力不强,许多开出的处罚单据落不到实处,造成了很大的执法成本浪费。

  据了解,近两年西安市由城管开具的道沿上违法停车罚单执行率大约只有10%。钱陈介绍,除了执行难,在对道沿上违法停车查处中,还存在“拖车难”和“处理难”。停在道沿上的车辆,往往周围还有其他车辆,如果要进行拖移,就得先要拖开周围的其他车辆,这对执法的城管来说是一“难”;违法车主到限定时间不去交罚款,城管只有移交司法机关强制执行,这无形中增大了执法成本,这对城管来说又是一“难”。

  “交给交警来处罚,一方面解决了执行率低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将节约行政执法资源。”钱陈说。

  新办法咋执行?

  执法主体仍为城管

  处罚交给交警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了解,8月1日出台的新办法明确,西安市范围内,道沿下的违法停车行为仍由市公安交警部门查处,道沿上的违法停车行为仍由城管执法部门查处,执法主体资格不变。各区(县)、开发区城管执法部门对道沿上违法停放的机动车辆,贴发《违法停车告知单》,并在两个工作日内将违法停车信息移交辖区交警大队,由交警大队负责将违法停车信息在规定时限内录入公安交管信息系统并进行处罚。总结一句话就是“各自管理,统一处罚”。

  目前道沿上违法停车一次处罚金额为200元。华商报记者了解,8月1日新办法施行后,道沿上违法停车处罚金额将与道沿下一样,都为100元。另外,违法停车者接受处罚的程序也与交警部门的一致。对于跨道路和道沿的违法停车行为,按照“谁先发现、谁先处理”的原则执行,即使产生了重复贴条,因最后违法信息都归到交警的信息平台,最后只处罚一次。

  城管执法部门出具的《违法停车告知单》,应当明确告知被查处人违法停车行为已被取证,驾驶人或所有人在接到《违法停车告知单》后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罚,并明确辖区交警大队的地址和联系方式。

  未来是个什么样?

  随着车位建设加大

  将彻底取缔道沿上停车

  道沿上停车是目前西安患上的“城市病”之一,无论大街小巷,随处都能看到路边上停放的车辆,有的已严重挤压了人行通道。钱陈表示,目前,西安市停车压力很大,允许占用道沿临时停车也是不得已采取的临时措施,但这也只限于城管部门划定的停车位。

  据了解,西安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为250余万辆,而停车位只有50余万个,按照2.5辆车一个停车位的标准要求,西安市目前停车位的缺口差不多达到了50%。钱陈说,占用道沿上的人行通道停车,和占道经营是一样的道理,是“少数人的利益侵害了多数人的利益”。他表示,随着车位建设量增大,未来的方向肯定是要彻底取缔道沿上停车行为。 华商报记者 张小刚 雷婧

  有市民担心:道沿上违法停车

  车辆可能无法年检

  对于西安市政府关于查处道沿上违法停车行为的通告一事,有市民担心的说,这意味着以后出现在人行道上的违法停车行为,将会像道沿下的交通违法行为一样,最终会受到交警部门的处罚。“而且还有可能因为违法信息未处理导致车辆无法进行年审。”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的规定,无论是违法在道沿上停放车辆或是道路上停放车辆,都已经违法了法律,依法应该予以处理。而此次将道沿上原本属于城管部门执法范围内的车辆违法停放行为纳入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系统,并不代表着城管部门对道沿上违法停车行为的取证会全部录入,而是将在城管部门移交之后,由交警部门审核后录入公安交管信息系统并进行处罚。同时,因为西安城管部门和交警部门管辖区域有所差别,因此在执行过程中肯定需要加强两个部门之间的沟通,避免出现执法不严的行为。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话题讨论>>>重要通知,西安车主注意了:道沿上停车将开始纳入违章罚款系统

             如何治乱停车人的毛病,你会怎么做?

相关阅读:

1.西安多路段"蹭停"将罚款 交警支招如何临停不被罚

2.西安交警二环施划彩色限速地标 推行快速通行理念

3.西安将集中检查停车收费 重点检查繁华街区及景区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交警

上一篇:西安南绕城8车连撞 一白色轿车车头受损严重 下一篇:全国首个传媒法治研究会在西安成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