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碗好不如面好 脱贫重在实效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王帅 2016-06-02 13:08:01
[摘要]5月18日下午,在陇县东凤镇胡家庄村,村民闫小林正戴着防护罩,鼓捣他的蜂箱。陇县推出“菜单式”产业脱贫新模式,虽然时间不长,但已初步实现贫困户“家家有增收产业,户户有脱贫项目”。

  本报记者 王帅

  5月18日下午,在陇县东凤镇胡家庄村,村民闫小林正戴着防护罩,鼓捣他的蜂箱。一个多月前,他从镇上免费领回了5箱中蜂搞养殖,因为有养蜂经验,村民又在他那里寄养了3箱。闫小林说,干部根据群众需求搞帮扶,这些中蜂预计到9月就有效益,再加上其它收入,年底脱贫有望了。

  精准脱贫看产业,贫困户有产业就相当于有了造血功能。陇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六盘山扶贫片区县,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发展滞后,贫困群众脱贫愿望强烈,但无产业和缺资金问题异常突出。立足实际,县委、县政府今年作出决定:推出以政府“配菜”、贫困户“点菜”、部门“上菜”为主的“菜单式”脱贫新模式,初步实现了“家家有增收产业,户户有脱贫项目”。正如陇县县委书记杜长生所说,碗好不如面好,脱贫重在实效!

  以政策为依据精准“配菜”

  陇县位于宝鸡市西北部,总人口27.14万。通过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全县目前共识别贫困户1.37万户4.87万人。

  群众有脱贫的强烈呼声,县上如何回应?脱贫攻坚已由精准识别转入精准帮扶阶段,县上将如何施策?县委书记杜长生说:“全面落实移民搬迁、产业脱贫、转移就业等七大脱贫举措,创新实施‘菜单式’产业脱贫模式。”

  在杜长生提供的一份《“菜单式”脱贫项目申报表》中,记者看到,表中罗列了种植业、养殖业、就业创业3大类20个具体项目的扶持清单,群众如果对其中某个项目有需求,则在后面“点菜”格勾选;如果菜单上没有贫困户希望的项目,在“其它需要扶持项目”一栏内,贫困户可根据实际情况,填写自己擅长或愿意从事的产业。

  据了解,3大类20个具体项目的扶持清单,是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结合县情实际,汇总出台的“菜单”。贫困群众依据“菜单”,各取所需,自主选择,解决了贫困群众“不知道干啥才能脱贫”的困惑。同时,各级干部在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指导群众脱贫的过程中,既历练了干部队伍,改进了作风,也拉近了干群关系。

  以需求为导向精准“点菜”

  “如今,干部不仅盯着群众的需求帮扶发展产业,政府还免费提供优质蜂源,合作社解决销售难题。我再也不用为蜂蜜卖不上好价钱发愁了!”胡家庄村贫困户闫小林,曾是当地老蜂农,但苦于无资金,无法扩大养蜂规模。当包户干部把《“菜单式”脱贫项目申报表》送到他手上时,他在“中蜂养殖”后面空格画了勾。包户干部指导闫小林填写申报表,又给他算好了“脱贫账”,更增强了他的脱贫信心。

  据陇县扶贫办主任赵建政介绍,全县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让贫困群众精准“点菜”,由贫困村扶贫第一书记牵头,村组干部配合,结合镇村产业发展规划,逐户宣讲政策、算账对比,并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原则,动员引导贫困户遴选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项目。

  经过干部入户调查,摸清了全县1.37万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业的种类、数量。还举办创业培训21期,参训学员750人;就业技能培训34期,参训学员1900人;已投放精准扶贫“农户贷”91户454万元,专业合作社申请精准“产业贷”9户1050万元,发放创业促就业贷款119笔865万元。

  目前,全县累计有7000多户贫困户已经“点菜”,占贫困户的一半以上。

  以成效为标准精准“上菜”

  精准“上菜”,就是摸清贫困户脱贫需求后,县上相关部门要将一切可以整合的资金、一切可以打捆的项目,向贫困村、贫困户集中倾斜,以镇为单位切块下达项目资金,以村为单位组织实施,最大限度发挥脱贫资金效益,改变过去资金“撒胡椒面”式分配格局。

  为了保证“上菜”质量,陇县一方面要求整合所有与脱贫挂钩的项目资金统一管理,做到“一个龙头出水”;一方面实行脱贫资金“三专管理”,要求“村财镇管,组财村管”,确保资金投放精准无误。县上还出台《陇县专项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陇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细则》及《陇县“菜单式”脱贫资金切块到镇工作方案》等细则性文件,系统管理财政资金、扶贫项目。同时,建立健全群众监督机制,成立以基层党员干部为主体,群众参与的监督小组,加强对扶贫项目的监督和管理,补贴资金统一通过农户“一折通”发放。

  实行统筹安排各级扶贫资金,目前已切块下达到镇,其中特色养殖产业,由职能部门支持或申请金融扶贫贴息贷款给予政策性扶持;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由各镇统筹围绕解决贫困村水、电、路、讯、网等公益性、普惠性突出问题,由各镇组织编报计划,上报相关部门审定后,方可组织实施。

  陇县推出“菜单式”产业脱贫新模式,虽然时间不长,但已初步实现贫困户“家家有增收产业,户户有脱贫项目”。截至4月中旬,全县已为贫困户免费发放核桃苗52万株,动员引导297户贫困户种植烤烟5217亩。还计划6月份为400户贫困户发放中蜂2000箱。预计仅养殖中蜂一项,每年就可为贫困户增收600多万元。预计今年全县将有5388户1.76万人实现脱贫。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户 菜单式 上菜 实效 点菜

上一篇:谭天伟:在自己“家”做真成绩 下一篇:西安交警八项措施建立高考“绿色通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