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三等奖:山王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6-06-02 15:54:19
[摘要]春天把我带进一个陌生的小山村,它的美丽留住了我的脚步。村人说:它叫山王,我记住了它。

   春天把我带进一个陌生的小山村,它的美丽留住了我的脚步。村人说:它叫山王,我记住了它。

  我坐在田垄上看山王。蓝天下的玉山更加清新可爱。那些被春光惹緑的枝头羞答答地闪着眸光:鹅黄、淡绿、翠绿或者青绿,它们在春天里正健康地成长,微风能够告诉我们的,便是它们蓬勃的青春。

  灞河水欢快地流着,它不知道这个恬淡的村庄有多静美:羊群在山坡上认真地吃草,炊烟正从屋顶袅袅升起;田间劳作的农人蹲了下来,手中一个烟袋锅子,对着鞋梆子磕几下,锅子里放把烟叶沫,按实了,点着火,便“吧嗒吧嗒”地抽起来,青烟从鼻子里慢慢地冒出来,慢慢地散了去……

  小路上悠悠地走来一位挎着菜篮的老太,身后跟一条不安分的小黑狗,走走停停,不知道它想在路边的野草丛中嗅些什么?

  几树不甘寂寞的杏花悄悄地探出墙头,它们羡慕那些房前屋后的大片桃花,在春天里桃花灼灼,出尽了风头。还好,果园里的梨花正开得安静而含蓄,虽然表面上看着直白却并不张扬,感觉十分地稳妥和亲切。

  隐隐地能够听得见山沟里孩童们发出的欢叫声,河边的柳树下也能看见他们戏闹追逐的影儿。我猜想他们应是春天里最活跃的一群了。

  我开始怀疑陶公那些传世的田园诗句是否专为山王而写的,亦或李白杜甫也曾来过这里 ?王维笔下那些赞美蓝田的大美情怀是否也跟山王村有渊源?我猜想李义山当年在此或许曾建有一处庭院:春曰负暄闲谈,对花吟唱,坐饮品茗;屋舍竹林,幽兰围篱;他仰望玉山,深情诵下:“蓝田日暖玉生烟”的千古绝句来。

  我开始喜欢上了这个叫山王的地方。

  一垄垄的油菜花在眼前任意地铺陈着,大片大片绿油油的麦苗开始在春天里尽情地脉动、张合……

  我想,如果凡高还活着的话,他油画里的激情一定会浸染这片金黄的油菜花海;如果老树愿意来此地的话,他那一纸的浪漫也一定会幻作山王的诗情画意罢!

  那座被称作“父亲的宅”的石头房子正安静地座落在玉山脚下,它的主人用蓝田最普通最常见的石头,挑战了世界上高难度的建筑设计,创造了这样一个奇迹,并把一座高大恢宏的葡萄园酒庄挺立在山王村的翘高处。与之望相呼应的是一处新建在公路边的农家乐。亭台廊桥,曲水石径;或石墩,或木凳,其间奇花异草,不乏石艺。不知那些时令的野味或者关中传统的八大碗能吸引来多少在春光里踏青游玩的客家?反正山王人把自己的淳朴和厚道播撒在这一片热情的黑土地里了。

  抬头仰望长寿岭,它那雄健有力的脊梁正被多彩烂漫的春意暖暖地包裹着。是否那白娘子盗仙草救许仙的美丽传说还牵动着玉山人的心?那座新建的亭台可以否唤作“相思亭”吗?故事里,那些栖满皂荚树的白鹤可曾留恋这里的山山水水么?

  我转身告别山王时,竟有些恋恋不舍!它那青山、绿树、石桥、流水、山岚、人家,还有那笔直而倔强地伸向远方的宽阔公路……

  耳边似有诗人在吟颂:“终南阴岭秀,玉山见嵯峨;悠悠灞水含甘津,跃跃白鹿染新绿;秀岭起伏披锦绣,山山水水皆有情……”,不知这是在赞美蓝田,还是在赞美山王?

  只觉宜然!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三等奖 山王

上一篇:三等奖:春漾南湖 下一篇:三等奖:森林家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