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三等奖:森林家园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6-06-02 15:56:26
[摘要]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汉代刘向曾说:“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童话《绿野仙踪》中的翡翠城——一个充满了绿色的神秘国度,处处燃烧着绿色的火焰。

  树,是绿色的。深绿色的叶片上可以看到浅绿色脉络清晰的走向,叶子一天一个样,很快连成一片浓郁的屏风,绿色的林海澎湃着,心却犹如雨后的天空,明净淡定。

  草,是绿色的,无论是“芳草萋萋鹦鹉洲”,还是“草色遥看近却无”,星星点点的绿意都默默蔓延在心田,那是一份弥足珍贵的安静与闲适。

  我们倡导绿色,在庭前院后播撒绿的种子,看树枝殷勤地抽出新芽,妄图把自己蜗居的一片天地粉饰成蒙哥马利笔下的“绿屋”。用推土机铲平曾经绿意盎然的森林与湿地,灰色的马路伴着烟尘,染黑了天空中的白云,却不忘在钢筋水泥围成的城市中,划出一小块一小块的绿化带,彰显所谓的“环保”。

  城市像发酵的馒头,像是要吞没一切,推土机轰鸣着,翻起那一层层的泥土。我看见泥土被掀起,无数原本亭亭如盖的树木一片片倒下,他们的根裸露着,任风摆弄。

  我不明白。

  绿色,森林,澄澈,闲适,却似乎与长安这个古城格格不入。它经历了多少沧海桑田,本应与森林之绿相辅相成。可人们拼命地追逐,追逐着名,追逐着利,一刻也不放松。

  “煮酒话桑麻”已成为一种奢望,“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稻香渐渐飘散,蛙声早已消逝。没有人愿意停下脚步,欣赏一路的风景。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的心境早已失落。

  泰戈尔曾发出呐喊:静坐吧,我的心,不要扬起你的灰尘,让世界自己寻找通向你的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泊名利之心早已寻觅不见,而“对镜贴花黄”那一份朴素成熟之美又岂是化妆品所能达到的?川流不息的,不是忙碌的人群,而是一颗躁动的心。

  行走于尘世,有人低头捡拾别人落下的钱币,埋头炮掘尘埃里的富贵;亦有人向往森林之城,他们聆听天边的落羽,观察刺入天际的大树,他们全长着富有哲理的眼睛。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任由天边风云变幻,也一蓑烟雨任平生。如果你拥有一颗绿色的心,你不会再追名逐利,你会用心热爱青草,热爱森林,热爱绿色,热爱家园。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让我们植于对森林家园的钦羡而得以在美的浓荫下,静静地坚守,静静地追寻生命的本真。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森林 家园

上一篇:三等奖:山王 下一篇:三等奖:渭水史长 临岸听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