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三等奖:渭水史长 临岸听风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6-06-02 15:59:23
[摘要]春节放假了,我一改往年的习惯,没有去喧嚣的街市凑热闹。而是带着姑娘,开车从明光路向北,经直来到了渭河边,在新建的大堤上迎风行驰。暖暖的春风,徐徐吹来,好不惬意。

  春节放假了,我一改往年的习惯,没有去喧嚣的街市凑热闹。而是带着姑娘,开车从明光路向北,经直来到了渭河边,在新建的大堤上迎风行驰。暖暖的春风,徐徐吹来,好不惬意。

  隔窗眺望,大堤的南边种植了很多的树木,隔一段距离就是一个规划的小园林。小桥溪水、树木萧瑟,曲径幽栏的很是别致。偶有茅屋、凉亭、木台,在密集的植物间裸出一间半角的,小有洞天。

  堤的北边是缓缓流淌的渭水河,依顺地势修建的新地面蜿蜒起伏,树木林立,水草丰茂,一派田园风格,真正是现代园艺和纯自然的美妙结合。

  我们一路向东,广阔的渭水河漫滩,丰富的沙石,原始的河地草滩,寂寥而野草荒芜。一人多高的芦苇与池水相互拥围,倒影处、水域流转处野鸭嘎嘎,成群戏水游戈。不知名的鸟在天空画着各种弧形,点缀了灰蒙蒙的天,增添了不少流动的思维,呈现出一片空旷的、原生态的美。

  沿着荒草中的小路走向渭水河边,脚下踩着细沙,迎着阳光,感受着春风的聊骚,欣赏着渭河像一根飘带蜿蜒着缓缓向东流去。微风荡漾时,水边枯黄的芦苇像沉醉在冥想中的诗人,与春风缠绵絮语,像是低吟着一首朦胧的情诗。听芦苇在耳边摇曳,又像是述说着古老的渭水河的故事,是姜太公的“愿者上钩”?是渭水之战的以少胜多?还是合二为一依然经纬分明的严谨?……

  放慢脚步,便能听见野草在脚下嚓嚓的呻吟,一点点的动静都能让野鸭惊悚着远离,慌张的野鸭每一次的出水入水,都让心暗生一份惊喜。

  还记得第一次去拍照树的倒影,脚下惊起一只雉鸡,带着一片彩色飞去。让人一惊一呼,随后便心喜欢愉。同时,也想起李清照的《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 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 惊起一滩鸥鹭。”而我只是惊起一只雉鸡。

  从渭水区管理员口中得知,从修建到目前,渭水河的飞禽已经有几十种,鸥鹭也有了。在西边河滩种植了万亩荷花,到了夏季,会有成群的鸥鹭飞来。

  渭水河有丰富的沙石水利资源,经过这两年改造,生态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引来各种野鸭,雉鸡,鹭鹄,欧鹭等飞禽来河边栖息。 尤其到了秋季,河岸上、芦苇荡里有的稀疏,有的繁密,密密的芦花舞动着袅娜的身姿,亭亭玉立,倩影婆娑,当真有“长天一色渡中流,如雪芦花载满舟。”的感觉。可见芦花如雪时最美,可喜的是渭水滩还留存了一些。

  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在著名的辞赋《上林赋》中写道“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描写了汉代上林苑的巨丽之美,以后就有了“八水绕长安”的描述。八水之中,渭河一路向东汇入黄河,属黄河水系最大支流。渭河在中华文明的孕育过程中其作用也是举足轻重的。

  《山海经·夸父逐日》载:“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可见,在古人的心目中,渭河是与黄河同等重要的河流。

  如今站在这渭水边感受渭水河之辽阔,生态环境之变化,萌生了许多的画意。渭水之美,渭水之豪情与气势,使人不免想起古人描写渭水的诗,白居易曰:“渭水寒渐落,离离蒲稗苗”,还有李白的诗最是大气:“渭水银河清,横天流不息”以及南北朝庾信诗中说“树似新亭岸,沙如龙尾湾。犹言吟溟浦,应有落帆归” 。 而如今“横天流不息”、“沙如龙尾湾”的景致还在,“落帆”确是没有了。没有了帆船,可见是水浅啦,不免让人多了一份落寞。但如今成群飞翔的鸟,也增添不少诗情。有了诗情,便有了画意。看来这里将会是绘画和静心的好地方。

  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但在河边站久了,还是经不住春风里仍存在的最后一丝寒气,浑身还略有些冷瑟。于是上车暖暖,再继续向东。快到霸河处时,新建的“宫阙”,在高桥的两边矗立,飞檐石壁的很是高大,颇有规模,甚是壮观。若有雾气环绕,就会显得更加仙气。便想到了苏轼的一首诗:“……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远远望去,宫阙双向而立连连绵绵,约有几百米。三层的、两层的,有回廊、暖阁、观景台等。唐. 崔颢诗中说:“万户楼台临渭水,五陵花柳满秦川。”说的是这里吗?

  待要步行去细观,姑娘们瞌睡的不行了,不愿下车,只好停车靠边休息。原想打盹片刻,谁知呼呼就是一个多小时。太阳不知何时出来,晒的暖暖的,无梦,无呓语,大汗淋漓中醒来。恰似“望仙台留步,在人间梦游”。也许是刚醒的缘故,大家一致要求打道回府,留些遗憾,下次再来。

  下堤后,精神完全恢复,发现田地路边有几家大棚种植草莓,感觉很是诱惑。一进棚,满眼春天的迹象。 笔直的田亘上,碧绿的叶子,如翡翠一般。绿色的藤蔓上还有些露珠滚滚,叶子下面便是红红的草莓,像一颗颗暖心,羞答答地隐在叶后。采摘一颗放在手心,更显得新鲜可爱。忽然想起来这么一首诗:“幽幽雅雅若卿卿,碧玉嫣红百媚生。不羡高枝犹自爱,春风吹处果盈盈”。

  带着欣喜与哼着采蘑菇的小姑娘的调子与姑娘们逐去采摘草莓,细细品尝,甜的如蜜。萌萌达的过了一把小瘾,收获了小小的快乐。

  这次闲游,虽然没有诗中写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景致,但“采风渭水边,偶然窥莓娇”的闲情,还是同它有异曲同工之妙啊。

  2016.2.19窗体顶端窗体底端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渭水

上一篇:三等奖:森林家园 下一篇:优秀奖:大美西安请君赏尽“长安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