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优秀奖:如此桃花源牵动了谁的柔肠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6-06-02 16:25:11
[摘要]泾渭淙淙,沣潏汤汤,斜卧滈水,只一杯,一琴,一人。啜一口清香甘冽的桃花酿,干一壶深埋十年的女儿红;抚一阕快意人生的高山流水,弹一曲金戈铿锵的广陵散。响遏古都流转的行云。

  汉氏初都,在渭之涘。左有崤函重险、桃林之塞,缀以二华,巨灵赑屃,高掌远蹠,以流河曲,厥迹犹存。右有陇坻之隘,隔阂华戎,岐梁汧雍,陈宝鸣鸡在焉。于前终南太一,隆崛崔萃,隐辚郁律,连冈乎嶓冢,抱杜含户,欱沣吐镐,爰有蓝田珍玉,是之自出。于后则高陵平原,据渭踞泾,澶漫靡迤,作镇于近。其远则九嵕甘泉,涸阴冱寒,日北至而含冻,此焉清暑。尔乃广衍沃野,厥田上上,实为地之奥区神皋。

  ------《西京赋》

  泾渭淙淙,沣潏汤汤,斜卧滈水,只一杯,一琴,一人。啜一口清香甘冽的桃花酿,干一壶深埋十年的女儿红;抚一阕快意人生的高山流水,弹一曲金戈铿锵的广陵散。响遏古都流转的行云。

  太白巍巍,骊山亭亭,负手而立,执一笔,一墨,一佩。挥一幅太白恣肆的将进酒,洒一联杜郎顿挫的瘦马行;歌一篇人生几何的短歌行,唱一首梨园春色的霓裳羽衣。轸怀长安不羁的魂魄。

  上善若水,正道如木。源泉混混,不舍昼夜;曾枝剡棘,苏世独立。水上驻一点为永,木上加一撇是和。水韵林城,长安永和。

  夜未央,八水如旧绕长安

  几分波光粼粼,几点星光熠熠。非有南海汹涌起伏之大势,非有长江滚滚无边之雄浑,却有江南小桥流水之温和安宁。不长,唯绕城一周;不短,可循环往复。

  昔者,金戺玉阶,彤庭辉辉。珊瑚林碧,瓀珉磷彬。珍物罗生,焕若昆仑。虽厥裁之不广,侈靡逾乎至尊。九重华帐,玉辂辚辚。车乘相衔,旌旗招展。裛以藻绣,文以朱绿,翡翠火齐,络以美玉。流悬黎之夜光,缀随珠以为烛。渺渺仙乐,一人独享;漫漫天河,一人独尊。专制巅峰时,同是繁花锦绣年。

  今者,汉白玉阶,红墙碧瓦,五步一凉亭,十步见回廊。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不见阁中帝子,不见罗绮溢目,但见游人如织,笑靥如花。绿意丛生,团翡蔓卷;牡丹国色,玉兰不逊。绿肥红瘦可还欢喜?黄花堆积亦有慨怀。已是阑珊时,却得一叶轻舟,却拥烁烁游轮,岂不快哉!

  晨初绽,梧桐兀自稠古都

  车来车往太匆匆,叶生叶落应有时。广厦林立,奏的是现代化的曲;行道交错,绘的是国际化的梦。灯红酒绿,觥筹交错,自有一番自由的精彩;点点新翠,抹抹叠瓣,更是一种无言的慰藉。

  几簇碎雪,零星嫩蕊;绿叶素荣,纷其可喜。

  不必想蜀山兀,阿房出,莽莽秦川,有炎黄子孙守候;不必忧渭流涨腻,弃脂水也,绕都八水,由中华之魂庇护。

  兴庆宫内,太白卧处,古塔岿然,漫山红遍;曲江遗址,青瓦白墙,直栏横槛,汀有芝兰。女贞婷立,国槐昂扬;雪松不屈严寒里,栾树柔媚东风里;叶缘如齿,枝子斑驳,悬铃木捧腹开怀,主干森白,叶冠似梭,毛白杨抿唇肃然。

  凡此种种,不劳烦寻寻觅觅,只消轻抬臻首,大千世界尽收眼帘。

  水,幻为永,润万籁,泽乾坤,沧海桑田,而人间正道永恒。

  木,化为和,所谓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以水为韵,以木为谱,旋律淌十三朝古都,长安永和。

  地沃野丰,百物殷阜;岩险周固,衿带易守。得之者强,据之者久。流长则难竭,柢深则难朽。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如此 桃花源 牵动

上一篇:优秀奖:家在浐灞川“创森”迎巨变 下一篇:优秀奖:如约而至的美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