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优秀奖:家在浐灞川“创森”迎巨变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6-06-02 16:22:40
[摘要]草长莺飞三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蛰伏了一冬的我,终禁不住门外春天的召唤,迈出家门去漫游我所居住的浐灞之川,进而感悟“创森”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草长莺飞三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蛰伏了一冬的我,终禁不住门外春天的召唤,迈出家门去漫游我所居住的浐灞之川,进而感悟“创森”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家住浐灞之川的纺织城,那更是天赐之福地。虽说纺织城本是白鹿原下一五平方公里的台塬,却因西临浐河,东接灞河,而成了风水宝地。更何况早在远古时期,浐灞流域,河网交织,山峦起伏,森林茂密,人杰地灵,物华天宝,还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正值童年的我,跟随家人一来到这里,就视水沛草丰的浐灞二河是我的乐园。炎炎夏日,浐河的水清澈不深,我和小伙伴们在河里戏水、游泳。而去灞河,则由大人带领在河边钓鱼、摸虾、、、、、、可以说,浐灞二河在我的童年生活中留下了太多挥之不去的美好记忆。记得同是在灞河边长大的著名作家陈忠实说过:“无论普通人乃至将军总统,无论操哪种语言着哪一种肤色的种族,无论他在人类社会哪个领域作出过怎样杰出的贡献,对于故乡的虔诚的情怀都是一脉相通的、、、、、、”故乡情,千千结。浐灞二河,就是萦绕于我心中的故乡情结。然到了九十年代,进入市场经济之后,由于人为破坏和利益驱使,浐河却成了汇集臭水的“垃圾河”;灞河上下,则被采砂场挖得千孔百疮,惨不忍睹。目睹这两条我心目中的母亲河的惨状,我曾多次给报社写信,呼吁“救救浐河!救救灞河!”

  让我欣喜地是,在我人生暮年时终于看到了浐灞生态的巨大变化。而近年,随着浐灞生态区的不断努力与加大投入,浐河和灞河的变化更是日新月异。就以浐河来说,昔日的“垃圾河”早已旧貌换新颜。原先的污浊河水成了涓涓清流及橡胶坝蓄积的水天一色的湖面,河岸绿树成林,花草成茵。而耸立于河岸两边的水岸东方,沁水新城,恒大绿洲,御锦城等高层楼厦,更是给这古老的河流增添了现代气息与秀色。而藏身在浐河上游丛林之中的雁鸣湖,波澜不惊,岸柳拂面,花草艳美,自然也是我常去漫游的首选之地。

  再看灞河,昔日沿河而建“蚕食”灞河的采砂场,早就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绿树簇拥的甬道及能行电瓶车及自行车的林荫堤路。路两边虽有以“灞柳风雪”而闻名世的柳树,但也栽种了不少山杏,桃树,杏梅,连翘等树,故每至花期陆续到来,河岸的绿化带就会呈现姹紫嫣红争奇斗妍的美景,游人们纷至沓来,争抢着在花前树下合影留念。我则在这花海中徜徉漫步,追忆童年时的足迹与情怀。而灞河的河面,在橡胶坝的蓄积下,不仅清流飞湍,河面宽阔,水天一色,鹭鸟翔集,更有“清水曲桥畔,红廊绿柳边”的美景,扑入眼帘,让人陶醉不已。而至夏日,彩虹般的秀水廊桥下的万亩荷塘,荷叶田田,荷花竞开,且红白相间,娇艳柔美,清流潺潺,诗情画意顿涌心田。我虽非诗人,却也心有不甘,在荷塘的诗廊中去寻觅歌咏荷花的诗句、、、、、、

  不久,又闻知浐灞生态区在灞河的下游又修建了浐灞滋水公园、桃花潭公园及浐灞湿地公园,加上原先的世博园及灞桥生态湿地公园,灞河俨然已成拥抱古城西安的绿色屏障。而为了方便市民去游览这些公园,市上还专门开通了浐灞1号旅游专线。这对古城市民来说,一日便可畅游灞河多个公园了。

  步入猴年,喜讯又传:按照西安市“水韵林城,美丽西安”森林城市建设理念,浐灞生态区还要建成多个亲水公园。这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自然是双手赞成之善事。试想,谁不想让自己的家乡或居住地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改善了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生态文化品位,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而且也是造福于民,利在千秋的事业。故作为每一个普通市民,我们不能光来安享“创森”所带来的成果及欢乐,还应积极参与,关心爱护绿色生命,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他人爱绿,护绿,兴绿,以争取早日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这样的宏伟夙愿。

  (注:文中所写俱为我本人的亲身经历与目睹所见所感,所引用的陈忠实之语,见于《历代诗人咏灞桥》一书,他所写的序文;文末所写浐灞生态区还要再建多个亲水公园系见于2016年2月1日西安晚报6版。拙文有不妥之处,敬请评委老师批评指正,也多谢有此征稿机会让我一抒心声)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优秀奖:杜陵游记 下一篇:优秀奖:如此桃花源牵动了谁的柔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