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点赞!塔里木大学3名少数民族学生勇救落水儿童不留名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6-06-03 09:31:00 编辑:王玮玮 作者:杨明方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人民日报记者 杨明方

  “感谢三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救了孩子的命!”6月2日下午,地处南疆军垦新城阿拉尔市的塔里木大学校园里出现动人一幕:前些年从甘肃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二团十连务工的杜军红、王运兰夫妇,带着不满六岁的儿子杜瑞强专程到学校,向奋不顾身跳下水渠救起小瑞强的塔里木大学预科班阿曼·赛提等三名少数民族学生表示感谢,锦旗上印着两行金色大字“见义勇为,品德高尚”。

\

  6月2日下午,获救小男孩杜瑞强的父母来到塔里木大学,给三名见义勇为的少数民族学生阿曼(抱小孩者)和塔来古力(右一)、古丽热亚尼(右三)致送锦旗。(朱新红摄)

  三名见义勇为的少数民族学生,分别是塔里木大学预科4班男生阿曼·赛提(哈萨克族)和预科12班两名女生塔来古力·吐鲁孙(柯尔克孜族)、古丽热亚尼·阿斯哈尔(哈萨克族)。

  塔来古力从小在伊犁特克斯草原长大,还没见过真正的沙漠。5月28日这天是个周末,她就与另外两名来自哈密的哈萨克族同学一起,沿沙漠公路S210省道骑行百余公里,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沙雅县的沙漠游玩。下午六点半左右,他们返回学校途中,在十二团十连附近塔里木河南干大渠桥头歇歇时,眼前发生了情况紧急的一幕。

  “不好,有人掉进渠里了……”塔来古力突然发现,在距离桥头南向大约30米的水渠中央,一个小孩顺着水流漂了过来,身子渐渐下沉,嘴里不停冒着水泡。水渠边,一个稍大的小女孩双手握着木棍,伸向水渠中央试图营救。水渠岸上,还有几个小孩顺着水流边跑边喊:“瑞强,瑞强,坚持住啊!”

  情况紧急!眼看孩子顺着水流就要穿过桥洞了,右半身已完全沉入水中,只露出头和左臂浮在水面。三名学生扔下自行车和背包,飞快地从桥上飞奔下来。哈萨克小伙阿曼纵身一跃,从桥北边跳进渠里,奋力向男孩靠近。他终于抱住孩子的腰,双手将男孩举出水面,缓慢向渠岸靠去。随后下水的塔来古力和古丽热亚尼则手拉手,在水渠边上接应,合力把小男孩救上了岸。

\

  获救小孩杜瑞强家庭所在的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二团十连党支部,专门到阿克苏市制作的送给塔里木大学预科班阿曼等三名见义勇为少数民族学生的锦旗。(刘启华供图)

  “如果再迟一步,孩子可能就没救了!”塔来古力回想起来有些后怕。当时上岸后,小男孩面无血色,嘴唇发紫。他们利用急救常识,小心翼翼地将小男孩仰卧平放在地上,双手交叉按压胸部。小男孩嘴里先后吐出几口水,逐渐有了知觉,睁开了眼睛,逐渐苏醒过来。

  塔里木河南干大渠距离阿拉尔市5公里,是在兵团军垦战士1965年修的鹅卵石引水渠基础上改建的水泥渠。渠深近两米,两边渠堤是斜坡。刚开始,孩子们在水渠边玩耍时,渠里水还很浅。后来,灌溉引水流量越来越大,但小瑞强不知道危险降临。等到比他大三岁的姐姐发现险情,小瑞强已经被水越冲越远……

  “当时只想着救人要紧!当我靠近孩子的时候,水已经到了我的脖子,渠水又深又急,我也不会游泳,还穿着衣服,在水里动作很困难。如果没有两名女同学接应,后果真是不堪设想。”阿曼同学如是说。

  危急时刻,三名少数民族学生奋不顾身挺身相救。危险过去后,当他们准备离开时,这才想起自行车、背包连同手机,都扔在了几十米外的桥头。

  第二天,获救男孩杜瑞强家所在的十二团十连治安员刘启华了解此事后,辗转打听到塔里木大学三名见义勇为少数民族学生的姓名。5月30日,获救男孩的父亲杜军红专门到学校,找到阿曼等三名同学,想请他们吃顿饭表示感谢,被他们婉言推辞了。塔来古力同学说:“大家不分民族,都是一家人。我们是大学生,不可能见死不救,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相关热词搜索: 塔里木 少数民族学生 大学预科班 特克斯草原 大学校园 落水儿童 阿曼 阿拉尔市 哈萨克族 小男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