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每年15亿m3汉江水将流入关中 引汉济渭再续秦人治水神话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6-06-06 10:57:07 编辑:王玮玮 作者:张维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每年15亿m3汉江水将流入关中 引汉济渭再续秦人治水神话

  工人正在隧洞内进行钻孔作业

  引汉济渭工程是陕西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全局性水资源配置工程,这个未来要调水15亿立方米,以解陕西关中地区4大城市工业发展之渴的地标性工程被国务院确定为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为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上千人全天候“钉”在秦岭深处赶工期,用敬业奉献精神演绎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励志故事。

  隧洞内工人穿防弹衣施工

  引汉济渭工程分为调水工程和输水工程,目前承担调水任务的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和98.3公里的秦岭输水隧洞施工紧锣密鼓。未来,汉江水通过秦岭输水隧洞调入关中后就可进入输配水工程,通过南干线和北干线输配到关中各受水区。

  秦岭输水隧洞岭南工区,“空山新雨后”的洞外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隧洞内忽明忽暗的灯光下,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越向里走温度越高,轰鸣的机械声夹杂着机油和混凝土潮湿的味道,最前端TBM掘进机上,几位工人赤裸着上身正在作业。在埋深1100米的4号支洞施工现场,为预防岩爆弹射伤人,工人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衣,有条不紊地处理岩爆碎石,尽管汗流浃背,可每个人兢兢业业做着自己的工作。

  隧洞患“三高”遇“卡脖子”

  众所周知,如果人患上了“三高”,健康就受到威胁,而位于宁陕县四亩地镇境内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岭南TBM标段一直被高围岩强度、高石英含量、高地应力这“三高”所困扰着。全长18.3公里岭南TBM标段去年2月底试掘进以来,截至今年5月仅完成了1.9公里的施工任务,施工进展十分缓慢。除了“三高”,强涌水、强岩爆、长距离独头掘进施工使输水隧洞工程进展遭遇“卡脖子”。

  “我们靠TBM硬岩掘进机来啃硬石头,可是特大涌水出现以后,眼睁睁地看着2亿多元的机械受到威胁,当时十几分钟没有一个人说话,大家几乎都陷入了绝望,心里沉甸甸的。”提起今年2月28日那场特大涌水遭遇,31岁的引汉济渭中隧集团中国水电十五局联合体项目部总工程师游金虎至今心有余悸。

  “2月29日,机械最前端水位达到1.75米,水离两个高压配电柜只有3.5厘米,因为洞里边所有用电都是经过配电柜输送,如果被水淹,后果不堪设想,电工打电话通知,让现场赶紧撤离,否则就来不及了。”游金虎说,因为TBM机上的控制系统里有程序模块,一旦被水淹,一切就完蛋了,意味着前功尽弃,可是又没有好办法。

  游金虎说,为了排除隐患,1000多人两班倒坐着皮筏艇、船在隧洞内抢险,水性好的工人直接潜水干活,大概一周后涌水基本得到控制,一个月左右水患彻底排除。5月中旬恢复掘进施工。

  15亿立方米水将流入关中

  作为陕西省的“南水北调”工程,引汉济渭工程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穿越秦岭屏障,对陕西统筹水资源意义深远。截至目前,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已累计完成开挖、支护55.8公里,三河口水利枢纽截流已完成,正在进行消力塘开挖及混凝土拌合站施工。黄金峡水利枢纽已进入前期准备。

  整个工程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将15亿立方米的汉江水调入关中,可支撑7000亿元国内生产总值,满足增加500万人规模的城市用水,解决西安、咸阳、渭南、杨凌4个重点城市以及渭河两岸11个县城和5个新城,2个工业园区生活、工业用水,较大地改善渭河中下游的生态环境,对推动关中、陕北、陕南三大区域水资源调配、打造陕西经济升级版将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张维)

相关热词搜索: 三高 石英含量 TBM掘进机 输水隧洞工程 人患 治水 汉江 卡脖子 秦人 水利枢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