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阎良一面包车突开门 骑车女撞上不治亡司机被刑拘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6-08 06:58:18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05769.jpg

监控视频记录碰撞过程

  华商报讯(记者 杨德合)阎良的张某某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一个无心之举竟然要了别人的命,他也要为此付出代价。日前,因为路边停车开车门时造成一名骑电动车的行人碰撞并不治身亡,近日张某某涉嫌交通肇事被阎良警方刑拘。

  取了个手机 事故发生了

  事情发生在5月28日下午5时36分,在阎良区经发一路北段,37岁的阎良人张某某将陕A0M7xx“松花江”牌小型普通客车停在路边,打开车门准备去吃饭。就在开车门的一瞬间,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恰巧经过,与突然打开的车门发生碰撞,随即摔倒在地。被撞女子田某某44岁,临潼区人。突然的撞击和摔倒导致她伤势严重,被紧急送往阎良区人民医院,因医疗条件有限,又被送往西安唐都医院。不幸的是,当晚田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发地附近摄像头恰好拍下了碰撞过程。从视频可以看到,电动车速度较快,驶过面包车时,车门突然打开,撞击后电动车及骑行者狠狠撞向地面。事发后,张某某告诉警方,下车前他还曾前后查看,并确认安全,但在开门前又回头取了一下放在车上的手机,开车门时未再确认安全,没想到就出了事。公安阎良分局交警大队经过调查,于6月6日晚以涉嫌交通肇事将张某某刑拘。

  虽然并非故意 仍要被刑拘

  开一下车门却酿成这么大的事故,张某某说他不是故意的,那他将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停车开车门有明确规定。”昨日,公安阎良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惠建锋说,该条例第六十三条就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明确规定,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张某某的行为不但造成交通事故,而且造成他人死亡的严重后果,所以涉嫌交通肇事,“他不仅要面临刑事处罚被判刑,还要面临高额的民事赔偿。最终驾驶证还会被吊销。”

  马上就访

  都知道咋开门但有时会疏忽

  市民对于路边停车车门突然打开的现象怎么看?昨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街头随机采访了十多名市民,大家对这种做法普遍比较反感,但也有人表示了对车主的理解,认为驾驶员应该都知道怎样开车门是安全的,但人总有疏忽的时候。

  “我就有过两次差一点撞上突然打开的车门。”市民张先生说,对于一些驾驶员来说,路边随意违规停放,车门说开就开,“路边就像他家一样,偶尔碰了人还很厉害。”张先生说,有一次他差点被碰上,仅仅是批评对方两句,岂料对方还骂他不长眼,最后差点打起来。

  “车停路边咋开车门,应该是有规范的,不能想咋开就咋开。”市民郭女士表示,在考驾照时,教练都应该讲过路边开车门的注意事项,如果驾驶员不注意安全方法,一旦造成事故,伤害的可能就是他人的生命,“所以驾驶员停车开车门时不能大意。”

  市民胡先生认为不能一概把板子打在驾驶员身上,“谁都不想出事,虽然都知道开车门时要注意啥,但人总有疏忽的时候。“胡先生说,后面的骑车人或行人也应注意马路行驶安全,注意速度并保持安全距离。

  安全提醒

  咋开车门?先开小缝提醒别人

  随着城市机动车数量的激增,停车成为现实问题,车主经常会选择路边临时停车,开车门事故近年来有所增加。在开车门造成的事故中,轻则受伤,重则有可能带来生命危险。

  其实,机动车驾驶者保持一个良好的习惯,就可以有效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阎良交警提醒,停车位置要选好,开门先开条缝,保持以下4个好习惯可以有效避免开车门撞人:停车的地方不能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停车时要与路牙保持一定距离,除了驾驶人外,乘车人尽量从右侧下车;乘车人看清车辆前后左右来往行人、车辆情况,确认安全后才可开门;驾驶人开门下车前要注意观察,防止被经过车边的其他车辆碰伤或因开门撞上别人而酿祸,可以先打开一条缝,也是提醒过往的骑车人,门要开了;骑车人、行人路过停在路旁的车辆、特别是刚停下来的车辆时,注意保持与车辆的横向距离,防范车门突然开启。

相关热词搜索: 面包车 车辆 驾驶员 交通肇事 骑车人 车主 临时停车 驾驶人 骑电动车 西安唐都医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