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特写:格桑尼玛送子高考记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6-06-08 18:41:52 编辑:王玮玮 作者:坚赞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华社拉萨6月7日电题:特写:格桑尼玛送子高考记  

  新华社记者坚赞 洛登  

  7日晨,离拉萨中学几分钟脚程的一家宾馆里,44岁格桑尼玛望着窗外的布达拉宫,双手合十,默念了几遍祈福经文,最后说了一句:“为所有参加考试的孩子们祈福”。  

  7日,史上最严格的高考拉开序幕。据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西藏共有23976名考生参加此次高考。格桑尼玛的儿子旦增次罗便是其中之一。  

  “你母亲一大早就去转经路上烧香祈福了,今天就要看看你自己这些年积累了多少本事。”格桑尼玛摸了摸正在起床的儿子的头,然后把一条寓意好运的红绳系在了旦增次罗的脖子上。  

  此时是晨7时40分左右。  

  格桑尼玛一家住在拉萨城郊的觉木龙村,距离拉萨中学考场有1个多小时的路程。为了不耽误考试,他和爱人巴桑在考场附近的雪莲花宾馆租了一个房间,陪着孩子迎接高考。  

  “这是我们家第一次经历高考,我和孩子他妈都没有上过学,也不知道能给孩子做些什么,心里比孩子还紧张!”格桑尼玛边说边给儿子准备着早餐。  

  18岁的旦增次罗是拉萨北京中学高三(12)班的学生,喜欢语文、性格文静的他在班里担任班长。  

  “我最想考成都和武汉的大学,喜欢这两个地方。”由于第一个考试科目是自己最擅长的语文,旦增次罗显得很轻松。  

  吃过早餐,已是临近8点,父子两个准备出发。  

  宾馆和考场很近,几分钟的路程里格桑尼玛一直牵着儿子的手。虽然在宾馆已经吃过了早饭,但路过早餐铺子时,格桑尼玛还在问儿子想吃什么。  

  在他看来,个头都和自己差不多高的旦增次罗什么事都还是需要自己操心。“我相信儿子能够考个好成绩,也希望他能够出去闯一闯,但想想考到大学后他就要离开我们身边了,心里也有点失落!”他说。  

  虽然距开考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但此时拉萨中学门前已经挤满了考生和家长。不少考生还在抱着课本紧张复习。为了不让旦增次罗受到环境影响,格桑尼玛和儿子不断地开着玩笑。  

  拉萨中学门口是拉萨转经道——林廓的必经之地。身边不时经过的转经老人们给孩子们投来慈祥的目光,为孩子们考试成功而祈福。  

  8时10分,考生开始进场。  

  “好好发挥,不要有压力。”简单交代之后,格桑尼玛目送儿子走进考场。  

  “今天我和他妈能陪他参加考试,主要是因为他妹妹住校,我们不用管她。”他说,国家非常重视教育,两个孩子都获得了很好的受教育的机会。  

  开了十几年旅游车的格桑尼玛很健谈,他把这归功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   

  他说:“我好好开车赚钱,孩子他妈在家里打理2亩多土地和几头牛。西藏现在的路修得越来越好,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日子肯定是越过越好。就希望两个孩子学业有成能弥补我们曾经的遗憾!” 

  回到宾馆停车场,格桑尼玛从自己的车里拿出一条写有“高考爱心直通车”的横幅贴在车身侧面。  

  “昨天公司组织活动,要为考生和考生家长免费服务。我自己家里就有考生,想想自己作为家长的感受我就报了名。”他最后说。(完)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 教育考试院 送子 旦增 考生参加 考场 中学 家长 考试科目 语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