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问政食药监:添加剂 黑作坊 监管哪去了?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16-06-08 21:35:37 编辑:王玮玮 作者:徐旻禾 赵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网讯 (记者 徐旻禾 赵静 )《问政时刻》第二期问政市食药监局,节目开篇从孩子说起,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问题成为关注的对象。在最后的满意度调查中显示,满意度50.86%, 不满意度49.14%。

  揪心的“五毛”食品 为什么管不了?

  在暗访短片中,西安市高陵城关小学、蓝天大寨小学、周至县八一小学等周边有很多出售“三无”小食品的商家,这些食品颜色艳丽、形状奇特,成为小学生受欢迎的对象,然而这些所谓的食品对孩子们的健康都造成威胁。

  而周至县食药监局就与周至县八一小学在同一条街上,为何记者能发现的问题他们却发现不了?究竟是没有发现还是不想去发现?答案自在心中。“叔叔阿姨这些我们能吃吗?”短片结尾处,一群小学生稚嫩的小脸面对着镜头说。

  面对这样的问题,市药监局吕强当场承认是该局监管不利。“这个现象在中小学普遍存在,我们多次开展检查抽检,15年抽检135个批次,其中5个批次不合格,片子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没有发现,是我们的问题,当然这些三无食品深受孩子喜欢,希望小朋友尽量不要买这些东西!”吕强局长说。

  食品添加剂监管者“明修栈道” 经营者“暗度陈仓”

  食品添加剂亚硝酸钠属于国家禁止添加的食品添加剂。但是在西郊一批发市场,记者轻松购买了一箱亚硝酸钠.面对记者举报,驻市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要走的程序复杂,处理速度很慢。

  对此,莲湖区贺晓雄局长表示,确实是服务意识不强,责任不强,表示痛心,承诺对涉事工作人员进行行政处理,对所在监管所进行整顿,认真监管。

  作坊“黑”还是人心“黑”?

  暗访短片中,食品加工人员赤裸上身在加工豆腐,面对着这样的镜头大家作何感想?食药监局的四级食品安全网络监管体系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张振兴总工程师表示, 会加强对监管员的培训,按照食品安全法,坚决打击查处食品安全问题,并建立长效机制,采取坚决的措施。

  黑作坊就藏在我们身边 如此环境让百姓怎么放心?

  市人大代表提问食品稽查曹新民副局长,城乡结合部黑作坊咋就管不住?曹新民回应:“之前采取过措施,相关条例陆续出台,对我们执法人员来说是我们监管的缺失,之后我们会围绕条例规定,严厉打击,要求区县局挖掉身边黑作坊 希望市民也能参与举报,问题出现在责任心缺失,履职能力也有问题。”

相关热词搜索: 药监局 三无 履职能力 作坊 五毛 监管体系 亚硝酸钠 食品安全问题 问政时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