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粽”有一种报国情怀在节日升华

关注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司马童 2016-06-09 12:05:31
[摘要]端午节绕不开“包粽子”、“煮粽子”和“吃粽子”,我则想到,每当此时此刻,身为炎黄子孙,“粽”有一种报国情怀在节日里持续蒸腾和升华。因而,无论斗转星移、时移世易,通过端午节的这一民俗为载体,突出传承我们的报国情怀,已然成为端午文化的精髓之一。

  作者:司马童

  北京丰台,2016“花开丰台”端午文化游园会将于6月9日至11日在园博园盛装开办;山东济南,市属公园景区围绕赛龙舟、包粽子、送艾草等端午民俗,推出16项参与性强、乐趣多的主题文化游园活动;江苏苏州,6月8日晚揭幕的第十二届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上,将上演一场“端午道情”为主题的开幕式音诗画实景表演,用园林、歌舞、诗歌等形式呈现一幅穿越端午的“姑苏繁华图”。(6月6日《城市商报》、《济南时报》等)

  远眺千年古塔,近看龙舟竞渡,耳闻诗词歌赋,坐在苏式园林里看端午民俗,犹如一幅悠远漫长的画卷慢慢打开,惊艳双眸,这样的感觉自然称得上赏心又悦目。而浏览近期媒体报道,各地不断推出的有关端午主题的文化活动,可谓匠心各具、异彩纷呈。端午节绕不开“包粽子”、“煮粽子”和“吃粽子”,我则想到,每当此时此刻,身为炎黄子孙,“粽”有一种报国情怀在节日里持续蒸腾和升华。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两千多年来,端午节一直是一个中华民族全民健身、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的民俗佳节,且与春节、中秋节一起,历来被视作源远流长的三个重要节日。其间,关于爱国诗人屈原的抱石自投汨罗江,又为华人纪念这个传统节日增添了新的元素与内涵。因而,无论斗转星移、时移世易,通过端午节的这一民俗为载体,突出传承我们的报国情怀,已然成为端午文化的精髓之一。

  “粽”有一种报国情怀在节日升华。端午节的本意是祝愿人们幸福安康,但美好的生活不是凭空而来。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唯有励精图治、超越平凡,方能屹立群雄、强盛崛起。就每个公民来说,既要潜心修炼、提高自身,更应甘于奉献、矢志报国。当前眼下,我国的综合国力、世界声望在与日俱增,但越是这种时候,也越需上下一心、咬紧牙关,从而和衷共济、跃马闯关。

  “粽”有一种报国情怀在节日升华。中华民族向来不畏险阻、勇于拼搏,海内海外、龙的传人,无时不刻都愿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共同描绘出人民富裕、祖国繁荣、民族兴盛的壮丽画卷。端午节所包含的报国思想和精神,理应激励着一代代的中华儿女,披荆斩棘、殊途同归,一步步冲向傲立世界民族之林的辉煌志向与宏伟目标。

  “粽”有一种报国情怀在节日升华。育传统美德,扬爱国之心,今日的纪念端午佳节,自然可以少一些报国无门的唉叹与悲鸣,但却永远不能忘却贫弱则会受辱、落后就要挨打的发展定律。所以,我们的各种端午主题活动,之所以要搞得形式多样、其乐融融,并非是小富即安、小得即满,而是要用一处处鲜活生动的盛世图景,进一步饱含和传承家国情怀,以昂扬斗志催化无穷干劲,创出更新更强的美好事业和璀璨前程来!(司马童)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报国情怀 民俗 包粽子 济南时报

上一篇:青平:端午佳节,青年一代当铭记文化传承使命 下一篇:端午假期,习近平“示范”领导干部如何过个“轻松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