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慢性病患者买药遇“处方”难题 一个处方只管一次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10 08:31:48
[摘要]最近,很多慢性病患者反映遇到买药难,他们购买的药品药店都要求提供处方,而且是一次性使用。环城南路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说,买处方药必须要有处方,每次买药都要有处方,即使是慢性病长期用药。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最近,很多慢性病患者反映遇到买药难,他们购买的药品药店都要求提供处方,而且是一次性使用。“经常吃这几种药,老去医院开处方太不方便了。”患者们表示郁闷。

  市民反映:

  一个处方管一次

  老人买药太折腾

  家住龙首村的马女士说,父亲70多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持续服药近10年。每天要吃六七种药,包括硝苯地平缓释片、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和阿司匹林肠溶片,几乎每个月都要买药。以前买药很方便,随到随买,可最近一段时间买药非常困难。

  “我走了龙首村到北关附近10家药店,都必须要处方,处方只能用一次,下次买还要开新的。”马女士说,自己要上班,父母只好自己坐车去医院开处方,不停地排队不说,医生说要化验才能开处方,这样化验、交费、排队,折腾大半天,加上天气热,俩老人回家都累倒了。“太折腾人了。”马女士说,小区里老人在一起,都反映买药难,不知道有啥好办法。她说,抗生素、精神类药品这些药应该严管,处方药管理严群众赞成,但目前慢性病患者人群庞大,能否针对慢性病患者出台一个可行的方案,既严格监管又能让患者方便买药?

  70岁的刘师傅家住西门外,最近为买药头疼,他血压高,吃杜仲降压片四五年了,但最近买药都要求有处方。对老人来说,去医院开一次处方很困难,坐车排队费时费力,而且一个处方只能管一次,过几天又要去开。他说,最近有个老朋友出门没带药,结果心脏病突发,刚好附近有药店,想买救心丸,结果因为拿不出处方药店不卖,情急之下打了110,警察来了才买到药。朋友的经历让刘师傅颇为担忧,希望药店能有应急措施,人性化一些。

  记者体验:

  无处方

  8家药店均未买到药

  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兴庆路、环城南路、科技路等地的8家药店,要求购买杜仲片和阿司匹林肠溶片,均因无处方遭拒。兴庆路一家药房的工作人员说,处方当天有效,买药后药店会留存备查,下次买同样的药依然要处方。“如果嫌麻烦,可以到医院开便民处方。”工作人员说。

  环城南路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说,买处方药必须要有处方,每次买药都要有处方,即使是慢性病长期用药。“这样患者是不是太麻烦了?”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没办法。

  解决之道:

  建立慢性病患者档案

  前几年,处方药在药店随意卖被媒体多次曝光。2015年1月,为加强处方药监管,西安40家药店负责人曾被约谈。西安市食药监局启动专项整治,三令五申,必须坚持凭处方购买处方药、保证执业药师现场服务的规定,发现违规行为从严从重处理。经过持续整治,从市民反映和记者体验来看,处方药监管收到了明显成效。

  但问题也来了,慢性病患者长期用药遇麻烦,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西安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药店要处方有两个目的,一是要求在医生指导下安全用药,一是实现药品可追溯。因此,必须坚持处方药凭处方销售的制度。为了解决慢性病患者用药,西安市食药监局、市卫生计生委5月30日下发通知,在进一步加强处方药监督管理的同时,要求推进慢性病处方药用药备案,各级食品药监部门在强化处方药监管的基础上,应积极推进慢性病处方药销售管理方法。药品零售企业可结合慢性病人用药史,建立慢性病处方药用药档案。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将病人的慢性病诊断病例、用药处方及个人基础信息登记造册。连续购药超过3个月,或购药品种发生变化时,需医师根据患者病情变化重新开具处方。慢性病患者购买药品的数量不得超过其处方载明的用量。

  但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目前多数药店尚未建立慢性病档案,在记者走访的8家药店中,仅1家表示可以建立档案,但也只能在一个月内买相同药品,看来,如何更好的推进建立慢性病档案,还是个问题。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处方

上一篇:12万元家具保价2000元 物流公司丢后只赔2000元 下一篇:文景路凤城七路十字一公交车侧翻 交通已恢复正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