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父帮邻居买处方药女阻拦 调查:6家店一半不用处方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春平 2016-10-12 07:09:24
[摘要]为了帮邻居买药,家住西安长庆坊的张连锁大爷最近和女儿萧萧(化名)闹得有些不愉快。原来国庆节前,张大爷热心帮独居的邻居刘老太太买来了处方药,女儿却在小区门口挡住了他,坚决反对他送药过去。

\

  为了帮邻居买药,家住西安长庆坊的张连锁大爷最近和女儿萧萧(化名)闹得有些不愉快。原来国庆节前,张大爷热心帮独居的邻居刘老太太买来了处方药,女儿却在小区门口挡住了他,坚决反对他送药过去。女儿认为没处方买来处方药,要是吃出问题咋办。张大爷有些想不通,他认为都是些常用药,有没有处方无所谓,邻里间应该互帮互助。

  “我爸妈都快七十了,自从我生娃,他们就从老家来到西安,在长庆坊小区和我同住,帮我照看孩子。”10月9日,萧萧告诉华商报记者,“9月29日11点多,我回家没看到我爸,就随口问我妈他去哪儿了。我妈说帮邻居刘阿姨买药去了。我问买什么药,我妈说是处方药,刘阿姨去了门口两家药店,因为没有处方,人家不卖给她。我很疑惑,就问我妈,刘阿姨买不到处方药,我爸去了就能买到?我妈说,你爸说他知道哪家药店能买到处方药,离小区远一些,你刘阿姨腿脚不方便,他就帮着跑一趟。”

  “没有处方,刘阿姨万一吃错药咋办!吃出问题,我爸帮着买药是不是也要负责?”萧萧说,“我妈一听也有点紧张。”萧萧得知父亲从小区南门出去买药,立即下楼,在小区门外拦截父亲,劝他不能把买来的药给刘阿姨送去。

  张大爷告诉记者,“当时她把我挡住不让我去送药,我确实比较生气。平常在院子里有一帮带小孩的老人,刘老太太最喜欢逗我孙女玩,很疼她”。对女儿的担忧,张大爷说,“刘老太太就不是那种人。她儿女都不在身边,腿脚也不方便,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邻里之间应该有些互帮互助的情谊。在老家,拉肚子就吃氟哌酸,你去了医院,医生也会给你开氟哌酸”。满头银发的刘阿姨说,“老张是看我不方便,想帮我。如果他女儿对这事有不同看法,我也能理解”。

  各方看法

  医生:处方药有特殊性,赞成女儿做法

  对张大爷和女儿之间发生的不愉快,一些邻居也谈了看法。长庆油田退休的田师傅说,小区里孩子多,大家平常都在一起聊天,彼此都很熟悉。张师傅帮刘阿姨买个常用药,也是举手之劳,年轻人可能想得多一些。原石油仪器厂退休职工冯阿姨也赞同田师傅的观点。而小区物业的孙师傅说,也不能说年轻人想得一点都没道理,现在社会上好心办坏事的现象也多,帮忙帮出问题的情况也不是没有。

  对此,西安市友谊医院内一科张大夫表示,她赞成张大爷女儿的做法。处方药一般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他潜在副作用,用药方法和时间都有特殊要求,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记者暗访

  六家药店中 三家无处方也能买处方药

  10月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长庆坊小区周围的六家药店,暗访处方药的售卖情况。在翠华路与雁南一路十字南侧的两家“泰生医药”和一家众信药店,店员明确告诉记者,氟哌酸和头孢类抗生素,都是处方药,必须拿处方购买。

  而在十字路西的“伟建医药超市”,店员没有索要处方,记者顺利买到“诺氟沙星胶囊”和“头孢克肟分散片”。在老植物园对面的一家“怡康医药连锁店”,一名男店员同样没有索要处方,记者顺利买到一盒“头孢克肟胶囊”。在西安财经学院旁的“华远大药房”,店员向记者索要处方时,听记者说购买的药品较多,便不再坚持,记者顺利买到“诺氟沙星胶囊”和“头孢氨苄甲氧苄啶胶囊”。市民丁先生告诉记者,前一段查得严,药店就不敢卖;现在查得不是很严了,就偷着卖。

  对此,西安市雁塔区食药监局药品化妆品稽查队工作人员表示,《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规定,消费者购买处方药时,药店必须要求其出具处方。对随意出售处方药的药店,第一次发现予以警告,第二次发现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 华商报记者 陈春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处方药 买药 女儿 药店 甲氧苄啶

上一篇:西安今冬集中供暖价格不变 居民不高于5.8元/月/㎡ 下一篇:10月15日前陕西全省仍是阴雨 请调整情绪积极面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