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记者暗访西安药店:处方药无需处方就可购买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张琪 2018-08-07 14:06:39
[摘要]不少处方药品毒副作用大,长期服用患者不仅会产生耐药性,甚至可能影响神经系统。西安市食品药监局为了规范处方药售卖,去年5月出台了《西安市药品零售企业推行电子处方服务工作方案(试行)》。

\

  无需任何证明,记者就购买到了四盒处方药品。

  西部网讯(记者 张琪 实习生 刘元义) 不少处方药品毒副作用大,长期服用患者不仅会产生耐药性,甚至可能影响神经系统。近日,一名长期从事药店经营管理的业内人士向西部网民生热线反映,西安有很多家药店,不用开具处方就可买到处方药。根据这一举报线索,记者随机对西安多家药店进行了暗访。

  没有处方的情况下 记者在5家药店购买到处方药

  8月3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朱雀路的众泰药店,走进药房,一名工作人员就迎了上来,在简单的询问过后,向记者推荐了一款消炎药阿莫西林,记者表示自己没有带处方,店员则告诉记者没关系,登记一下就行。记者注意到,店员是从标有“Rx(处方药)”的药柜中拿出了一盒阿莫西林。当记者追问“Rx”是什么意思时?这名店员则称,“Rx”标志是抗生素药品的意思。

  随后,店员拿出了一本处方药销售登记本,在记者简单登记了信息后,购买到了这盒处方药。

  接着,记者又来到了位于钟楼骡马市附近的博安药店,记者同样提出需要购买消炎类药品,药店工作人员不断的向记者推荐店内的头孢类消炎处方药品。

  记者问,“头孢是处方药品,是不是需要处方才能购买,我买不了吧?”店员却表示:“这些确实都是处方药,但是没关系,我这里没有处方也能购买。” 于是记者又买了一盒头孢胶囊。

  一个上午时间,记者暗访了7家药店。其中5家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向记者销售了处方药。

  国家明令禁止无处方售药,为什么还有药店违规销售呢?一位长期从事医药销售的业内人士表示,通常情况下,抗生素的利润要明显高于普药,而且价格越高的抗生素利润越高。加之许多市民习惯了自作主张买药,药店为了留住顾客,也就明目张胆地销售了。

  “处方药之所以需要医生的处方才能购买,是因为这些药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他潜在的影响。”西安市工会医院药剂科主任郭惠琴告诉记者,国家有明文规定,处方药应在医师、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擅自服用处方药,很容易对肝、肾等器官产生危害。“另外滥用抗生素,有可能让体内产生大耐药菌,严重的将无药医治。”

  业内人士:市场监管不严 先开药后补处方成惯例

  根据国家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

  西安市食品药监局为了规范处方药售卖,去年5月出台了《西安市药品零售企业推行电子处方服务工作方案(试行)》。按照方案,符合条件的药品零售企业可根据企业实际,选择具备相关网络技术、硬件设备条件的第三方医疗服务机构,合作建立远程医师诊疗、电子处方应用平台。西安市食药监局对药店使用电子处方提出了要求,药店应当坚持诚实守信,禁止任何虚假、欺骗行为。禁止编造处方、代诊补方、空打处方等违反《处方管理办法》的行为。

  据一名长期从事药店经营管理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自2017年4月,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了电子处方和规划会议,要求所有药店安装微问诊平台使用电子处方,但从去年4月份至今,食药监局一次都没有检查过,电子处方很好的解决了药店没有医学专业人员服务的问题,但很多药店没有处方照样销售处方药,这让老老实实做企业的人很生气。”据了解,安装微问诊平台的药店每年需交6000元的服务费,很多药店为减少开支,不装微问诊平台甚至装低质量的问诊平台代诊补方,以应付检查。

  为此,西部网记者联系到了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至今从未检查过一次”的质疑,该局一位工作人员回应说,目前他们并没有强制所有的药店必须安装微问诊平台,但处方药的违规销售肯定在检查范围内。“如果有药店随意销售处方药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中无处方销售处方药品的规定,一经查实将处以5000元的罚款。”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处方药 药店违规 记者暗访

上一篇:西安街头惊现"山寨"罚单 交警:扫码你就被骗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