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推广电子处方共享平台 患慢性病市民可凭电子处方买药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杨明 2018-05-29 08:38:38
[摘要]日前,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我市将在药品零售企业中推广电子处方共享(流转)平台,方便市民购药快捷安全。对不合理处方,有权拒绝调配并向市食品药监局报告。

  本报讯 (记者  杨明) 今后患有慢性病的市民通过电子处方即可买药。日前,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我市将在药品零售企业中推广电子处方共享(流转)平台,方便市民购药快捷安全。

  根据市食药监局下发的《西安市药品零售企业电子处方共享服务指导原则》规定,鼓励取得一照两证(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在前一年度信用等级评定获“基本守信”以上且在日常监管中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药品零售企业加入电子处方共享(流转)平台,在慢性病随诊领域将从平台获取的电子处方作为调剂处方药品的依据。

  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执业药师,负责处方审核,指导合理用药。禁止任何虚假、欺骗行为。禁止编造处方、代诊补方、空打处方等违反《处方管理办法》的行为。

  此外,规定还要求销售处方药,处方应当经执业药师审核后方可调配。对处方所列药品不得擅自更改或代用,对非本人持有电子处方、他人代诊、执业医师超越处方权限和诊疗范围开具、未经认真诊疗开具、未建立慢性病患者档案和首诊病历备案、不能确定合法来源、有配伍禁忌或者超剂量的处方,应当拒绝调配,但经处方医师更正或重新签字确认的,可以调配。对不合理处方,有权拒绝调配并向市食品药监局报告。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慢性病 处方药 药品零售

上一篇:铁柱子水泥墩占道成路障 盲人市民感叹"何时盲道能畅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