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端午期间“枣核卡喉”多发 医院每天接收两三例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6-12 06:53:05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kcyq60z.jpg

  粽子是端午节的必备食品,但粽子吃得太急、大多,可能发生意外,还对健康不利。昨日是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华商报记者从省人民医院获悉,端午小长假期间,因为吃粽子喉咙被卡住而送医就诊的现象较平时明显增多。

  >>超市

  存货明显减少,有的买一送一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四家大型连锁超市。由于端午已过,有的超市销售的粽子已经很少,有的超市还有五六大冰柜的品牌冷冻粽子,有的打起促销牌,有的买一送一。

  在曲江大道龙湖星悦荟某超市自制柜台中,四种口味的自制粽子8.8元/斤。据售货员介绍,“节日期间销量还不错,几乎每天都能卖完。这种现做的粽子,节后就不做了。一般常温3天内吃完,如果冷冻的话可以放1-3个月。

  李家村某大型超市,仅一个冰柜内有冷冻粽子。据介绍,三全品牌冷冻粽子,常年销售,-18度冷冻保质期为12个月。

  雁塔北路某大型超市五六个大联排冰柜内,各种品牌粽子均有,促销活动也较多。思念品牌礼盒粽子,买一送一。而原价12.8元的嘉兴肉粽,降价为9.8元。据导购介绍,一般塑封装的粽子保质期较长,为3个月左右,冷冻保存时间更长一些。节后粽子会促销,如果卖不完还可以返回厂家。

  西门外某大型超市,已经难寻粽子“踪迹”,华商报记者仅在角落的冰柜中看到一两种口味的粽子,导购介绍,粽子是节庆食物,过了端午节,需求量减少,就要调整库存。

  >>医院

  每天接收两三例“卡喉”患者

  端午节期间,有没有市民因吃粽子被噎住而送医?省人民医院急诊值班护士介绍,“最近几乎每天都会有两三起因为吃粽子被卡住而送医急诊的,一般接收后会直接送到耳鼻喉科,根据枣核卡住的位置决定是否采取手术或者胃镜处理。”“能被枣核卡住,都是吃得比较急的,多发生在小孩和老人身上,小心一点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最主要是慢点吃,多嚼几口。”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王骏介绍,“最近因为吃粽子被枣核卡住的居多,有的老年人得过脑梗,感觉退化,或者牙掉地比较多的老人,最好不要吃粽子等高粘度食物。”

  一般来说枣核被卡在什么部位?会有什么影响?王骏介绍,“如果枣核卡在喉咙和食道相交的位置,堵着喉咙,吃饭吃不下去。如果卡的位置在食道,严重的会划伤食道,就有生命危险。大部分都是卡在食道和喉咙交接的地方。有的需要手术取出,有的需要用胃镜取出。”

  最近发生多少起?王骏介绍,“没有统计过,但每天都会有两三起。主要集中在五十岁以上的年龄段,吃粽子时,如果没有细嚼慢咽,加上咽部不敏感,很可能就连粽子带枣核吞下。如果枣核是竖着的,可能顺着食道下去,如果枣核横着,就很容易卡住。”

  “被枣核卡住,每年端午期间是因为吃粽子,春节前后是因为吃甑糕。”王骏建议,先拿勺子把粽子碾碎再吃,小心一点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得过脑梗的老年人,如果有吞咽障碍,就尽量不要吃,吃的话也要彻底绞碎。

  >>提醒

  心血管病、胃肠道病等不宜吃粽子

  每年都有一些因为吃粽子太快或太多而发生消化不良甚至窒息事件,老人和小孩极易因为吃得快或者多而受伤,医生建议,由于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不易消化,每次应少吃一点。

  端午前后,很多家庭走亲访友,会囤积很多粽子,吃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医生建议,自制的粽子未经过真空处理,保质期极其短暂,如果天气炎热,最好及时吃掉,万一不行就存在冰箱中,但最好在4天内吃完,且再吃时一定要再次煮熟。当然,若是准备多存储些时日,可以选择真空包装的粽子,其保值期一般是180天。不及时吃的话可以冷冻保存。

  哪些人不适合吃粽子?医生建议,心血管病患者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胃肠道病患者,粽子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粽子中的糯米性温滞气,含植物纤维既多又长,吃多了会加重胃肠负担。患胃病及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若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糖尿病患者,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吃时通常还要加糖拌和,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抢救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

  华商报记者任娇

相关热词搜索: 溃疡穿孔 枣核 吃粽子 滞气 食道 胰岛功能 血液黏稠度 真空处理 买一送一 省人民医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