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昨晚强降雨冰雹突袭 西安上空上演惊心动魄一幕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6-12 07:11:22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昨日下午,西安上空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下午6时以前,西安的天空蓝天白云,一副风和日丽的景象。到了6点以后,云朵突然中毒了一般,变成了乌色,大片大片的乌云压了过来,半小时不到,已经乌云密布。将近晚上7时,一场大雨伴着滚滚雷声而来,雨点又大又密,大雨瞬间倾泻而下。大雨最先抵达长安区,家住紫薇田园都市的刘女士听到窗外下起大雨,随之而来的,是噼里啪啦的声音,“是冰雹,打在玻璃上发出的声音。”刘女士惊讶地说,“瞬间室外大风雷阵雨,一片黑,好像世界末日的感觉。”

  这一轮强雷电天气袭击,雷电发生的同时伴有大风、沙尘和强降雨的发生,这次强雷电天气自西北向东影响延安、铜川以及关中各地。据最新资料分析得知,预计未来0—6小时,宝鸡、西安、咸阳、渭南、商洛仍有雷电天气发生,请做好雷电防护工作。

  对流性天气下不要接打手机 不要洗澡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昨日这场降水,城南最早,强度也最大。城北在晚上7点半左右也迎来降水。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红燕说,这是典型的对流性天气过程,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来时伴着大风、强降水、冰雹以及雷电过程。夏季的午后,对流性天气经常会出现,这是因为太阳的炙烤让地面已经积蓄了很多的能量,傍晚高空冷空气下来之后,冷暖空气激烈交锋,强降雨、冰雹、大风就来了。这样的天气下,提醒大家不要在户外逗留,不要接打手机,甚至暂时不要洗澡,以免引起雷电灾害。

  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发布 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

  西安市气象台昨晚7时10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提醒有关部门做好防暴雨应急工作;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俗话说“白雨连三场”,那么这样的天气这两天还会出现吗?高红燕说,强降雨之后,天气转晴,但上空还是有冷空气和水汽条件的,如果次日太阳炙烤一天后,傍晚冷空气下沉,还是会出现对流性天气,所有这种说法是有科学依据的。

  对流性天气持续时间短,多为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这场雨可以让气温暂时下降,大家可以舒服睡一晚上了。

  而昨天晚上6点以前,关中及陕南地区以晴热为主,截至下午4时,西安最高气温33℃。天气又热又晒,这让市民们一下子难以适应。

  自西安6月4日入夏以来,最近的气温可谓是节节攀升,6月9日至11日,西安连续三天的最高气温分别为33℃、34.6℃、33℃,最低气温更是从20.9℃上升至23.8℃。目前,全省十地市中仅剩榆林、延安和铜川还未入夏。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晴 22~33℃

  明天 晴转多云 23~37℃

  后天 多云 23~34℃

相关热词搜索: 强降雨 冰雹 对流性天气 强降水 冷空气 最高气温 大风 突袭 预警信号 排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