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全国多省现疑似“毒跑道”事件 检测结果均合格

国内 新浪新闻 作者:白岩松 2016-06-14 09:17:48
[摘要]这些引发舆论关注的疑似"毒跑道"事件,最终绝大部分的结果却是,塑胶跑道的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好,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嘉宾,非常权威,他是化工专家中国塑胶跑道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师建华,师先生您好。

  《新闻1+1》2016年6月13日完成台本

  ——塑胶操场:疑毒从有,行不行?

  (节目导视)

  解说:

  孩子们出现头晕、恶心、流鼻血,但塑胶跑道检测结果,却是合格!

  西城区教委主任丁大伟:

  尽快研究确定出,彻底整改去异味的方案,包括全部拆除或部分拆除。

  解说:

  跑道的问题?标准的问题?还是孩子们身体的问题?

  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系聚氨酯专家罗振扬:

  2011年的国家行业标准里面,它指定了只是几种重金属,只有这几种所谓的安全性的指标。

  解说:

  跑道大量修建,行业快速发展。

  《新闻1+1》今日关注:塑胶操场:疑毒从有,行不行?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这两年随着对校园体育的重视,塑胶操场进校园,成为一个非常快的这样的一种动作,然而就在这非常快的动作当中,关于毒跑道、毒球场这样的新闻也层出不穷,而这样的新闻的出现,往往是以相当多的校园里的孩子流鼻血、咳嗽、皮肤过敏等等这样的症状作为引发点。我们来看,仅仅在过去这一两年的时间里,出现了毒跑道、异味操场问题的省,省市自治区就有6个,辽宁、内蒙古、江苏、浙江、江西、河南。城市涉及到了15、16个,苏州、无锡、南京、常州、深圳、上海、北京等等,那最近呢,在北京就有两、三个学校都涉及到了关于这种毒跑道的这样一种新闻。不过今天又再次出现了检测结果,大家知道了,又是合格的。我们来听一段同期声。

  西城区环保局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韩佳真:

  符合GB/T 14833—2011(国家标准)中,检测有害物质的技术要求,抽检样品为合格品。

  白岩松:

  按理说听完达标之后应该感到放心才对。但是很多人恐怕跟我的心情是一样的,很难放心。在过去这一两年的时间里头涉及到20多个与毒跑道有关的新闻,最后的检测结果其实只有4、5个是不合格的,也就是大部分都是合格的。所以我要用一个又合格了这样一个概念。但是当一次又一次的合格达标这样的字眼出现了之后,人们的疑虑不仅没有减弱,反而变的更加加重了。为什么?这背后有这样的一些问号。我们是达标了,但是这个标准本身达标吗?它并不是一个强制性的标准,只是一个推荐标准,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即便是推荐标准,针对的也是成人,我们有针对孩子的标准吗?如果要有针对孩子的标准,它还会达标吗?第三个,这次我们检测的时候是教室里头空气是合格的,然后这种样品是合格的,那么孩子在塑胶操场上如果从事体育运动的话,它还合格吗?一系列的问号还可以往下再列,不过这应该是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来,我们就关注达标之后,我们要关心的问题。

  解说:

  昨天下午,北京市西城区通报了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室内空气及操场检验结果。结果显示,操场各项指标符合国家标准。

  北京西城区环保局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韩佳真:

  抽检样品所检全部项目的检测结果,符合GB/T14833-2011(标准)中检测有害物质的技术要求,抽检样品为合格品。

  解说:

  报告显示,塑胶操场检测样本中,国家规范要求的苯、可溶性铅等7项指标,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而抽检的16间教室空气检测样本中,15间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有1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

  那么,该校的多名学生为什么会出现头晕、恶心、流鼻血等症状呢?除了检测结果,会上还通报了学生体检的情况。

  北京西城区卫计委副主任赵刚:

  在216例检查结果中,79例指标合格,137例有超正常值范围指标。经专家组讨论初步认为137例中,97例因缺乏对应临床表现,目前无临床医学诊断意义,33例凝血检查项目超出正常值范围,需结合临床症状进行复诊检查。

  解说:

  针对检测结果,西城区教委表示,对于检测不合格的音乐教室,立即停止使用,并马上进行整改,包括拆除装修材料,尽快达到可以使用的标准。

  北京西城区教委主任丁大伟:

  针对操场检测指标合格,但操场异味还存在的情况,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原则,马上组织学校有关专家和家长一道,尽快研究确定出彻底整改去异味的方案,包括全部拆除或部分拆除,以及对操场进行进一步的除味处理,并于本周内完成。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以学生为本 塑胶跑道 检测指标 检测范围 检测结果

上一篇:安徽女生高考时眼镜被收走 监考员称程序正规 下一篇:南京“幼升小”摇号开始 多数家长淡定放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