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车停正规车位雨后被淹 律师欲状告市政部门

滚动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15 19:37:14
[摘要]一场大雨后,停在路边正规停车位上的爱车却被灌进了大量雨水,这让身为律师的韩朝泽先生感到非常恼火。

 一场大雨后,停在路边正规停车位上的爱车却被灌进了大量雨水,这让身为律师的韩朝泽先生感到非常恼火,停车位附近并无雨天禁停警示牌,而市政设施的不完备造成包括自己在内的众多车辆进水受损,所以市政等职能部门应对此负责。日前,韩朝泽已向市政部门发送律师函,要求该单位就市政公共设施及雨后致车辆受损情况赔偿问题予以说明。

  车辆停放路边停车位,一场大雨车内灌了水

  韩朝泽律师居住在曲江澜山小区,系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他有一辆平日用于代步的帕萨特轿车。2016年6月11日夜的那场狂风暴雨让韩律师损失巨大,心潮难平。

  韩朝泽介绍,2016年6月10日晚,他下班回家,将车停放在西安市长安区长兴南路22号竹园小区门口停车管理部门划定的停车位上,“当时正常缴了停车费。”韩律师说,因为门口停车比较难,所以次日一天他并未动车。然而11日晚,一场狂风暴雨袭击了古城西安,当晚,西安城多个路段出现车辆被水淹的情景,韩律师还庆幸自己爱车妥善停放不怕被水淹。

  然而,事情并未让韩律师如愿。2016年6月12日早上6时30分左右,韩朝泽打算开车去上班,可当他打开车门时吓了一跳,“车里存有大量雨污水,前排座位已被雨水浸透,车厢里水高达20几厘米。”韩律师介绍,这些雨水车辆被淹后一点点渗入的,无奈他只好用小盆一点点将车内污水舀出,此后,他将此情况向中国人财保险公司陕西分公司报案并叫拖车将爱车拖到4S店定损维修,经检查,车辆受损情况严重,韩律师的车被初步定损1万元修理费。

  “当天我在4S店定损时,最起码见到有二三十辆车因被水淹来修理。”韩朝泽律师说,据他后来了解,2016年6月11日晚的暴雨,由于道路排水设施不畅,西安被淹受损车辆数目不菲。而华商报记者从多家4S店了解到,当日确有众多车辆因水淹而修车。

  质疑市政排水设施,律师发函要求市政部门支付修车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第四十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有依照法律规定取得赔偿的权利。”作为一名律师,同时又是被淹车辆车主,韩朝泽认为,2016年6月11日晚,西安市市民的几百辆车因暴雨积水不同程度受损,给西安市市民造成上千万元的经济损失。西安作为内陆城市年年下暴雨年年内涝,该积水路段依然积水,被申请人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针对西安今年防洪防汛有无新举措,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6月11日晚,西安市下了不到30分钟的暴雨,西安部分地区就积水一片,究竟是西安市的暴雨下得太暴,还是西安市的排雨水设施太脆弱经不起半个小时的暴雨检验?究竟是自然灾害不可抗力,还是市政排雨水系统不给力?而韩律师停放车辆的位置系市政道路路边,车位统一划定,有专人收费,该路段停车位附近并无雨天或汛期禁停的警示语。车辆停放在合法划定的车位上发生车辆受损,修车费用应由市政部门承担。

  韩朝泽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第九条行政机关对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之一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第十一条 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还应当包括下列内容:(一)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据此,韩朝泽向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发出律师申请函,提出自己的合法请求,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公开西安市市政排水管网对暴雨预防规划设计方案的政府信息;公开西安市市政排水管网维修经费是否到位的政府信息;公开西安市暴雨突来后应急预案的具体措施的政府信息;申请人的本次车因暴雨受损修理费1万由西安市市政公用局承担。

  “按照法律规定,如果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在15个工作日内不给我正面回复,我将提起诉讼。”韩朝泽说,日前他已通过EMS发出律师函,“我希望我的举动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能唤醒广大市民的维权意识。”

  华商记者 杨德合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车辆 停放 市政 道路 正规

上一篇:女孩感冒引发心肌炎 医生借用"人工心肺"将其救治 下一篇:两只小流浪猫崽被杀扔路边 小区住户愤慨不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