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退休教师12万办"农家书屋" 免费开放10年

温暖陕西 华商报 2016-06-16 06:50:18
[摘要]2006年,汉阴县委党校退休教师李传文回到家乡,出资12万元修建了一座的“农家书屋”,将自己4000余册图书提供给乡亲们免费阅读。

  华商报安康讯(记者 王斌)2006年,汉阴县委党校退休教师李传文回到家乡,出资12万元修建了一座的“农家书屋”,将自己4000余册图书提供给乡亲们免费阅读。经过10年苦心经营,书屋已拥有藏书2万册。如今,已70岁的他准备筹建电子阅览室,“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它能好好传承下去。”

  李传文是汉阴县城关镇五一村人。高中毕业后,李传文回村务农。1974年,他被调到汉阴县委党校当教员直到2006年退休。

  今年6月7日,华商报记者见到李传文时,住在县城的他刚回到3公里外的五一村“传文书屋”。

  2006年,李传文退休后回到老家五一村,家中的祖屋因一场暴雨倒塌,李传文颇为心痛。但同时,一个想法让他突然振奋起来——建一座免费书屋,用知识改变乡亲们贫穷落后的观念。李传文拿出12万元积蓄,在废墟上建成了一座砖木结构“农家书屋”,又购置桌椅、图书柜,将多年积攒的4000余册图书分门别类。2007年7月18日,占地120平方米,以他名字命名的“传文书屋”建成并向村民免费开放。

  书屋建成后,不少单位、个人向书屋赠书,有学校还常来书屋举办阅读活动。如今,“传文书屋”已拥有藏书2万余册,累计接待读者万余人次。

  五一小学上二年级小朋友邹佳钰称,每天晚上写完作业,他都会来书屋看一会书,“这里又安静又凉快,是个看书的好地方。”

  “现代生活节奏很快,很多人逐渐抛弃了纸质阅读,但在农村,读书仍是许多人了解外部世界的主要方式,附近的月河村、花扒村,甚至县城一些读者,也会来传文书屋借书。”李传文指着书屋一旁的空地说,他打算在这里办一个电子阅览室,让更多村民能及时地获取最新的农业生产技术。

  对于传文书屋未来的发展,李传文显得颇为忧心,“我已70岁了,这个书屋有我十年的心血,最担心的就是以后没有接班人,书屋不能传承下去。”李传文表示,之后他想办一个电子商务网站,通过和社会机构合作,将书屋做成一个文化产业品牌,用市场化的思路管理起来,“但我做书屋的初衷就是免费让乡亲们看书,做公益这一点永远都会坚持下去。”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农家 农家书屋 传文书屋 汉阴县 2006年

上一篇:渭城区纪检干部挂牌 群众可点名接访领导 下一篇:西安跻身全国十大"互联网旅游优秀城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