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补贴减少、网约车抢生意 安康20余出租车司机停运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6-17 07:24:40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ycz4ayy4.jpg

  华商报讯(记者 王斌 王培民)6月15日上午,一则安康出租车司机停运拉横幅维权的消息在朋友圈中刷屏。据了解,参与维权的出租车共有20多辆,司机们反映,油补下降,黑车、网约车抢客是导致他们此次维权的主要原因。

  出租车司机:黑出租、网约车抢生意,收入越来越低

  6月15日上午9时许,不少市民发现,安康市汉滨区明江酒店门外停放了大量的绿皮出租车,随后,20余名出租车司机拉着上面写有“还我油补血汗钱,打击黑车”的横幅,来到安康市信访局。

  据出租车司机王师傅介绍,2013年以前,买断后的出租车每年可享受13000元油费补贴,但现在只能领到4000元,“现在绿皮车上座率本就不高,每年还要给出租车公司缴纳一万多元管理费和保险,加上城区黑出租猖獗,今年年初滴滴打车等网约车软件也加入了抢生意的行列,导致司机收入越来越低。”

  据了解,目前安康市出租车市场主要由四家公司运营,城区大概有576辆出租车,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由出租车公司统一管理,按月给司机发放工资的“黄皮车”;另一类则是从出租车公司承包,缴纳管理费后挂靠到出租车公司的“绿皮车”,目前城区大约有300辆这种出租车。“由于‘绿皮车’个别司机素质不高,车内卫生状况差,加上拼客、拒载行为很普遍,因此受到不少市民诟病,投诉到出租车公司后,由于自主权比较大,公司也很难管理。”据王师傅介绍,过去自己一直开的“绿皮车”,由于上座率不高,现已改开“黄皮车”了。

  市民:有竞争很正常,谁服务态度好就选谁的车

  对于出租车司机以停运的方式维权,市民龚女士觉得这种方式并不可取,“出租车师傅跑车是很辛苦,但首先要搞好对市民的服务,平时打车经常遇到不打表、拼车、肆意要价的司机,现在又通过停运来维权不够理智。”据来安康出差的西安市民王先生介绍,在安康待了两个多月,对安康一些出租车印象并不好,“车内卫生状况差,而且拼车严重。”

  对此事不少网友觉得,有竞争很正常,谁服务态度好、谁的车干净舒适度高、谁车价更合理,大众就会选择谁的车。还有网友说,出租车司机需要交纳高额的管理费,在与黑出租、网约车的竞争中本身就不具备成本优势,如果自身的服务性上也存在许多问题,只会使得生存越来越艰难。

  运管部门:油补下降属政策调整,有些司机对此有异议

  据金康出租车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当日将此诉求反映到市信访局后,几家公司负责人和司机代表、交通运输局、财政局进行了协商,预计下周会就油补问题出台一个具体说明,“目前运管部门一直在对黑车问题进行常态化执法,每天会扣3辆左右的黑车。网约车在安康起步虽晚,但的确会对出租车经营造成一定的冲击,主要是在城区去往郊区这部分市场。”

  随后,华商报记者从安康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目前各出租车公司代表正在就此事与停运司机进行协商。对于出租车司机反映的油补减少一事,该局公交科一位负责人表示,2013年开始,国家财政对出租车燃油补贴的政策开始有所变化,使用的天然气开始不予补贴,只根据耗油量进行补贴。2014年油改气以后,多数出租车采用了双燃料,用油量开始大幅下降,加上国家政策对燃油的补贴逐年下降,因此油补数额有所减少,“此前我们也曾对广大出租车多次进行解释,但有的司机对此事仍有异议。”

相关热词搜索: 出租车燃油 出租车公司 出租车司机 停运 绿皮车 出租车师傅 黄皮车 此事 约车 运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