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今年首个高温预警响了 西安连续三天37℃+高温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6-06-17 08:59:18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出行市民各种防晒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昨天,西安市气象台发布今年来首个高温预警,最近三天连续“高烧”,今天37℃,明天38℃,后天38℃,西安今年首轮高温热浪天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打湿的路面两三分钟就干了

  昨天早晨,阳光格外刺眼,不少市民受不了强光眯起眼睛。有市民感慨:“早晨就这么热了,中午可咋办?”14时,太阳越发毒热,北大街附近,每条斑马线的起点,都撑着一把大遮阳伞,并配有一名协警拿着印有“注意安全”的小旗子,引导市民排队。一把遮阳伞下挤着十三四位市民等待红绿灯,其余要么自己撑伞,要么退回到人行道的树荫下等待。14时30分,一辆雾化洒水车从东向西驶过,被水打湿的路面在两三分钟后就被烘干了。

  记者在建国门附近看到一位指挥行人过马路的志愿者,皮肤黝黑,头戴太阳帽,左手拿着口哨,右手握着一面红色的指挥旗,额头上渗出点点汗珠,站在烈日下专注地观察着红绿灯变化的他,与打着太阳伞戴着墨镜的行色匆匆的路人形成了鲜明对比,一身厚重的工作服在满大街的短袖与短裤中格外显眼。

  西安今年首个高温预警响了

  昨天,我省有十几个县市区最高温超过35℃。西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毕旭说,西安昨天最高温35.2℃,主要是因为近期云量少,空气较干燥,地面温度比较高,太阳照射增温快。这一轮高温预计持续到19日。

  西安市气象台昨天12时25分发布今年来首个高温预警信号:预计未来连续三日西安城区、户县、长安、蓝田、临潼、高陵、阎良、灞桥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请注意防范。

  今天白天: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陕南晴天间多云;今晚到18日:陕北、关中多云转晴天,陕南多云间晴天,陕北北部局地、陕南西部局地有阵雨;19日:陕北多云,关中、陕南多云间晴天,陕北北部局地、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有阵雨。

  其中,西安今天晴天,21℃~37℃;明天多云转晴天,22℃~38℃;后天晴天,25℃~38℃。

  今年首轮高温热浪天来了

  气象专家介绍称,高温热浪又叫高温酷暑,是一个气象学术语。其标准主要依据高温对人体产生影响或危害的程度而制定。我国一般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称为高温天气,连续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称为高温热浪。连续高温热浪会使人体不能适应而影响生理、心理,甚至引发疾病或死亡。

  在高温热浪天气午后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避免长时间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活动和行走。要穿宽松、透气性能良好的衣服,带必要的遮阳工具,避免阳光直接照射,一旦感到不适就要及时休息。

  同时,要保证充足睡眠,适当午睡一个半小时左右。要注意调节心情,并多补充水分。

  根据西安市气象台高温防御指南: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马楠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罗展刘娟

相关热词搜索: 高温热浪 高温预警信号 陕南西部 高温天气 高温条件 气象台 局地 高温酷暑 高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