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机动车突破250万 市民:期待物美价廉公共交通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21 06:45:31
[摘要]“行车难、停车难,这些都是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加给每一位市民带来的最直观的问题,但如果我们一味地抱怨或依然不加以改变,那么行车难和停车难就会越发严峻。

\

\

  “行车难、停车难,这些都是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加给每一位市民带来的最直观的问题,但如果我们一味地抱怨或依然不加以改变,那么行车难和停车难就会越发严峻。”西安市民吴先生说,根据他的日常观察,西安的拥堵有很大的改进空间,“250万辆车我们阻挡不了,但是我们可以作为交通的参与者和城市一起尝试改变,缓解车辆增加带来的问题。”

  >>西安昨日1523辆新车挂牌

  6月19日傍晚,西安交警部门启动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250万辆倒计时活动,而19日的数据显示,西安市机动车数量为2491937辆。截至20日下午5时,西安市20日一天新车注册登记数量为1523辆,照这个速度,突破250万辆只是几天的时间。

  “从近些年来春节前后新车排队挂牌的现象,就能想象到机动车数量在急剧增加。”昨日,市民吴先生说,“买车的出发点很多,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为了方便自己。现在看来,交通拥堵是买车后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吴先生说,目前来看,除了节假日后第一天上班,日常的拥堵每天早晚都要经历一次,“而周一早晨和周五下午肯定是一周之内最堵的。”吴先生认为,“拥堵也与西安城市布局有很大关系,咱们西安方方正正,道路也是田字格,这么多年来道路布局变化并不大,但是同样的路,却需要承载越来越多的汽车,拥堵的严重与否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对于拥堵的看法,网友总结为以下观点:路网规划不科学,断头路太多;随意变道、加塞等交通陋习人为制造拥堵;发生事故后不及时撤离加剧拥堵。“二环上的拥堵主要是压车造成的。”有网友说,经常开车途经二环,“发现前面拥堵,超车之后却发现是一辆车行驶缓慢,那时候想制造交通事故的心都有。”尽管二环实施了最低限速的措施,但是却缺乏相应的处理机制。

  此外,吴先生认为,除了机动车数量激增带来的客观原因之外,“拥堵的好多问题都是因为城市规划和交通参与者自身的问题造成的,如果说我们一味地抱怨或者我行我素,只会加剧拥堵而于事无补,如果城市规划达到最优化,交通参与者的参与方式和意识明显增加,不但能缓解城市拥堵,更能为我们解决拥堵问题腾出充足的时间”。

  >>“停车问题不解决,交通管理会陷死胡同”

  而家住东仪路与南三环附近的市民周先生认为,“买了车,除了上路行驶,更重要的是停车问题。”周先生说,即使车辆急剧增加,但只要上路行驶,车辆就可以流动起来,“其实每辆车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处于停放状态,根本不是花费时间或金钱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足够的空间”。

  周先生说,以他家附近为例,每天晚上8时后沿路就会停放车辆,如果时间更晚的话,路边停放的车辆就会变成双排甚至是三排,“这也反映出了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停车问题不解决,就会陷入城市交通管理的死胡同。”周先生认为,在一些老小区,可能在设计建设之初并未考虑过停车问题,“现在新建小区越来越多,同时车辆也越来越多,但好多小区并没有建设足够多的停车位。”周先生说,当然也存在不少小区因为停车费用过高导致不愿意停车入位的问题,“后者的问题倒是相对好解决一些,交警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就能缓解,而第一个原因却是后天根本无法弥补和解决的。”

  在网友的讨论中,有网友认为路边随意乱停车也是加剧交通拥堵的人为因素之一。

  >>期待物美价廉的公共交通

  2015年1月初,受单位搬迁影响,位于曲江南三环附近的一家单位员工建立起了一个“拼车群”,“如果大家上下班的时候能顺路捎上几个人,然后轮换着开车,不但能节省生活成本,更能对减少雾霾天气尽一份自己的努力。”“群主”雷女士表示。

  雷女士说,其实很多时候大家都在讨论城市发展变化之后带来的一些负面效应,“拥堵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影响最为直接的,因为几乎每个人每天都要出行,而出行必然离不了交通。”雷女士说,“西安市的公交、地铁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说真的方便了,我相信物美价廉的公共交通出行肯定是绝大多数人的首选。”

  说起公共交通,曾经的“摩的”司机赵师傅就认为他们也是西安公共交通的一员,“都说‘摩的’是过街老鼠,但是我们却一直存在着,那就说明我们有存在的必要性。”赵师傅说,抛开“摩的”非法和不安全因素来说,“方便是‘摩的’存在的决定性因素。”

  赵师傅说,随着城市不断扩大,“下班回家是每个人的需求,但是现有的出租车、公交车、公共自行车根本解决不了所有人的问题,而‘摩的’却可以解决,尤其是在没有公交车、没有公共自行车的地方,就需要我们的出现。”

  而据华商报记者了解,早在2012年10月,西安市就被交通运输部确立为全国第一批“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之一。截至2015年底,有数据显示,西安市公交车每天的运力突破400万人次,地铁单日运力在100万人次左右,公共自行车日使用率40万人次。

  >>希望市民能为交通环境改善努力

  2014年2月14日,西安交警部门根据《西安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暂行)的通知》展开限行工作演练。

  2014年7月,西安市第200万辆机动车挂牌。

  2016年6月19日,西安交警部门启动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250万辆倒计时。

  这三个时间节点看似没有任何关系,但都无一例外地引发了全社会对西安是否会采取“限牌限号”的热烈讨论。

  对此,西安市民马先生认为,西安位于全国机动车保有量排名的第九位,“在已经采取限牌限行的城市中,几乎都是大型城市,西安在这些城市中城市规模并不算大,完全可以在不限牌限号的基础性上做到最好。”马先生表示,之所以出现拥堵,是受到道路环境、驾驶员素质等多方面的影响造成的,“这些影响都是通过努力可以得到改变的,但是一旦实行限牌限号就不易作出改变”。

  马先生希望各个职能部门能合力为城市交通改变作出努力,希望广大市民能共同为交通环境的改善作出努力,“如果说我们都尝试去做了,仍然无法缓解交通拥堵问题,那到时候再去采取限牌限行的措施也为时不晚。”他说。“250万辆机动车只是一个数字概念,城市交通是一座城市的形象,如果说真的要采取限牌限号措施了,希望那是我们最后的无奈选择。”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实习生 王春妮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限牌 限行 摩的 机动车数量 交警部门

上一篇:喜大普奔!今起全省迎阵雨 23日西安有系统性降水 下一篇:文景路凤城七路十字一公交车侧翻 交通已恢复正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