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柞水4岁男童患癌 还需6个治疗周期治疗费愁坏父母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6-22 06:54:41 编辑:贾艳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讯(记者 张莉)左胳膊上插着针管,头发已被剃光,昨日上午10时,病床上4岁的安安依偎在母亲的怀里,他患上了恶性淋巴瘤,这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头上起个包越长越大

  安安出生在柞水县营盘镇的一个农村家庭,去年12月,家人无意中发现安安额头右侧的头皮隆起了一个小指甲盖大小的包,问疼不疼,安安说不疼。随后的3个多月里,家人发现小包不断长大,后来有核桃大小,而且头皮被撑得发亮,起包处的头发也脱落了。

  在就诊的过程中,安安的父母发现他右耳后皮下也出现了一个包。今年3月,西安市儿童医院医生建议安安进一步诊治。5月,安安到陕西省肿瘤医院,经检查,患的是非霍奇金淋巴瘤(B淋巴母细胞淋巴瘤),随后住院治疗。6月7日出院时,安安头皮、右耳后皮下的肿块基本消失。近日,安安的父母带他来省肿瘤医院进行第二期的化疗。

  昨日,床上的安安玩着手机,额头上的包已经不明显。安安的父亲王先生说,他有两个孩子,大儿子17岁,因家里经济困难,早已辍学在柞水县城的一家小饭馆打工,妻子在家照顾着小儿子,他时不时地在老乡的介绍下去工地上做些零工,家里唯一能靠得住的收入来源就是种核桃,但是年景不好的时候也就卖两三千元,家庭年收入也就在六七千元,而首期治疗费已花了1万多元,接下来的治疗费让他们一筹莫展。孩子还小,他们不想放弃治疗,曾向村上和镇上求助,但治疗费依然没着落。

  至少还需6个治疗周期

  4岁的孩子怎么会患上了恶性淋巴瘤?安安的主管医生周菁说,淋巴癌的诱因是综合性的,包块可出现在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很多患者都没有疼痛感。安安属于年龄比较小的患者,经过一个周期的治疗,安安额头的包块已经下去了,化疗效果还比较明显。后期至少还需要6个治疗周期,每个周期21天,根据病情也可能增加治疗周期。

  王先生说,他们没有家族遗传病史,要说环境,他觉得农村的生活环境还没有城市的污染那么严重。

  医生提醒

  脸色发白、关节疼痛、发烧不退……

  孩子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早就诊

  陕西省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交大一附院儿科刘志刚教授说,近年来,癌症低龄化趋势明显,发病诱因很复杂,比如生育年龄太大、环境污染、病毒感染、基因突变等。对于家长来说,如果发现孩子有脸色发白、关节疼痛、肚子肝脾有硬块、发烧不退或身上出现红点等,应及时就诊,查验血常规,做进一步的诊断。

  陕西省肿瘤医院内一科主任医师王玉珍说,安安属于高度恶性淋巴瘤患者,但是对于淋巴瘤的发病原因目前都不清楚,比如病毒感染、先天性因素等都有可能。对于青少年,尤其是12岁以下的儿童,淋巴瘤发现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但治疗后容易复发。如果发现不及时,后期发展成白血病的概率很高。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病毒性感冒后无明原因的淋巴结肿大,伴随低烧、体重下降、晚上盗汗等症状,就需要重视,及时带孩子就诊。

  王玉珍说,过去由于人们的生活习惯不好,患消化道疾病的比较多,近年来随着城市工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患呼吸道疾病的比较多,比如肺癌、淋巴癌等患者增多。这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有关,现在很多人爱吃烧烤等烟熏制品,有的人吃饭太快,喜欢吃烫饭等,这些都是很不好的生活习惯。

相关热词搜索: 安安 霍奇金淋巴瘤 患癌 男童 小儿肿瘤 父母 患者 就诊 恶性淋巴瘤 西安市儿童医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