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榆林11名女教师教书20年 却被要求按工人身份退休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6-22 06:58:12 编辑:贾艳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d7pk4zz.jpg

  榆林实验小学和实验中学11名女教师参加工作时是工人身份,后被分派到小学当教师,取得了教师资格证、获得了教师职称,然而在她们教学20多年后,却面临着50岁要以工人身份退休的尴尬。

  女教师:

  没想到教书20年

  却被要求按工人身份退休

  “当了20多年教师,退休年龄咋按工人算了。”曾是榆林实验小学教师的周涛说,去年8月,满50岁的她被榆林市教育局批准退休。因为《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规定:事业单位的工人,女年满50周岁,应该退休。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在教育一线,也取得了教师资格证和教师编制,没想到却以工人身份提前退休。”周涛说,包括她在内,同样情况的在榆林实验小学和实验中学共有11人,其中小学10人中学1人。她说,1987年到1988年,她和这几名女同事先后被分配到榆林教师进修学校,从事图书管理等工作。1995年,教师进修学校经教育部门批准办了一所小学,即现在的榆林实验小学。“当时教师进修学校干部身份的教师不愿到小学任教,我们这些工人身份的职工被硬性分配到这个小学当教师。”小学办得很成功,继而有了实验中学,周涛她们就一直在学校任教。2006年,事业单位改革,她们被划定到教师编制。

  “从荒地上建立起来的学校,如今已成为全市知名学校,而榆林市教育局却无视我们多年的贡献,不承认我们的教师身份,强令我们以工人身份提前5年退休。”周涛表示,其实早在2004年,国家就下发了《关于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有关工资待遇等问题的处理意见(试行)》的通知(国人部发[2004]63号),其中规定:“对由工勤岗位受聘到专业技术或管理岗位的人员,在专业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聘用满10年(本意见下发前已被聘用的,可连续计算)且在所聘岗位退休(退职)的,可按所聘岗位国家规定的条件办理退休(退职),并享受相应的退休(退职)待遇。”“按这个文件,我们应该享受教师待遇,55岁才退休。”周涛说。

  榆林市教育局:

  相关文件是否可作为依据

  还需人社部门再明确

  对此,榆林市教育局副局长刘锦文表示,周涛等人反映这个问题已一年多了,中间沟通过多次。根据国发[1978]104号文件,“女工人退休年龄为50周岁,女干部退休年龄为55周岁”,榆林市直教育系统一直按照这个规定执行。至于女教师们提出的[2004]63号文件,榆林市教育局并未收到,没人社部门的红头文件,就不能私自执行。刘锦文称,[2004]63号文件主要讲的是工资待遇问题,并未明确提及退休年龄,是否可以作为退休年龄的依据,还需人社部门再明确。

  国家2004年出台的文件,没收到是否就可以不执行?华商报记者就此咨询律师,律师表示榆林市教育局的说法是不合理的,因为法律、文件在发布之日就产生效力,不管是否收到。

  影响:

  提前退休教师

  5年少收入10万元

  针对这一事件,榆林市人社局事业单位管理科刘科长表示,他们曾专门向省人社厅请示过,省人社厅表示,[2004]63号文件中规定的“对由工勤岗位受聘到专业技术岗位的人员,在专业技术岗位聘用满10年,可按所聘岗位国家规定的条件办理退休”,周涛等女教师是满足条件的,可按55岁退休,但决定权在教育主管单位,不在人社部门。这个结论也曾向市教育局通报过。

  目前,除周涛已退休,近日其余10名教师中又有4名已被提交退休,其他几人也面临着50岁退休的命运。

  那么,早退休5年对她们个人有多大影响呢?以其中一名中级岗位教师为例,她目前月工资为6300余元,退休后为4500余元,5年少收入约10万元。事件中的教师大都是中级岗位教师,这样算下来总共涉及约百万元资金。

  据了解,周涛等教师面临的问题并不是个案,榆林市具体涉及多少名教师,教育部门并未透露。 华商报记者 杨宁

相关热词搜索: 教师职称 教师待遇 教师编制 教师资格证 周涛 退休年龄 实验小学 实验中学 教师进修学校 中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