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交警测酒精反应:喝10毫升藿香正气水后酒精超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6-23 06:56:37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jpg

6fb31f7d.jpg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但除了酒之外,还有哪些入嘴之物会让你担上酒驾甚至醉驾之名?是不是如网上有人做的实验那样,吃三颗荔枝就会被测试为酒驾?为验证此事,昨日,华商报记者与交警一起做了一组有趣的测试。

  结果分析

  含糖量较高的水果食用后更易被测出有酒精含量

  因为被测者个体差异的存在,每一种测试物的反应也只表明其对此次测试特定对象的反应。但从结果还是可以看出,只有酒后10分钟复测时,数值虽然降低不少,但仍被测出身体的酒精含量,而且小小一瓶鸡尾酒,10分钟后测出的数值仍在酒驾范围内。而其他测试物的反应在10分钟后复测均归零。

  最有趣的是,榴莲食用后测试结果居然是0,看来不一定气味冲天的食品就会被测有酒精含量。风油精在嘴里的味道实在不好受,但其测试结果也为0。葡萄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酿酒,可新鲜葡萄食用后并未检测出酒精含量。倒是甜甜的荔枝、又糯又甜的香蕉、脆甜的梨、酸甜的杨梅,还有甜桃,食用后反而会被测出酒精含量。

  至于包装盒上所注的配料中就有食用酒精的提拉米苏和蛋黄派,测试者食用后被测出有酒精含量也在意料之中。

  两名交警介绍,藿香正气水、漱口水入口后之所以会被测出较高的酒精含量,是因为这两种物品的配方中均有乙醇成分,也就是常说的酒精。刚刚服用后,由于乙醇的挥发特性,会在口腔中形成浓度较高的气体,测试出高数值不足为怪。豆腐乳等酱菜类食物的配方中往往也有酒精成分,所以食用后也会被检测出较高的酒精含量。

  而水果则是因为其含有糖分,在无氧环境下会发酵,这个过程会产生酒精和二氧化碳,人吃后短时间内嘴里可能会有酒精余量。此外,在吃荔枝的过程中,口腔中的酶也会对荔枝的糖分进行分解,分解出酒精,并在口腔里迅速发酵,所以会被测出有酒精含量。相对而言,含糖量较高的水果食用后更易被测出有酒精含量,但因食用者的个体差异和食用量的多少,反应会有不同。

  ■测试物:荔枝、葡萄、香蕉、桃、杨梅、木瓜、梨、榴莲、藿香正气水、漱口水、风油精、提拉米黄、蛋黄派、鸡尾酒

  ■受测对象:14名记者每人承担一种测试物的测试。

  ■测试人员:交警莲湖大队北关中队民警韩云、张正。

  ■测试方法:受测者食用或入口一定量测试物后,立即由两名交警用便携式酒精检测仪检测其是否有酒精反应。如有酒精反应,10分钟后再检测一次。

  多知道点

  交警如何处置“假性酒驾或醉驾”

  如果在路查中遇到昨日实验中出现的这种情况,交警会如何处置?昨日,两名交警做了解释。

  韩云介绍,如果驾驶人开车前服用了某些含酒精药物或者吃了水果等,在遇到交警检查时,可以说明情况,在配合交警检查后,如果现场复检结果为零或在20以内,交警会予以放行。

  韩云说,食用含酒精类食品和饮酒并不是一回事,吃过含酒精的食品后,酒精成分并没有进入血液,通过呼吸或饮水很容易挥发,几分钟内浓度就会降至很低。但饮酒后,酒精成分进入血液,必须经过体内代谢才能降低浓度,且浓度会在一定时间内慢慢升高,并影响驾驶员的神经系统,从而诱发交通安全隐患。

  韩云和张正说,在日常执法过程中,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交警会采取不同的测试方式来对驾驶人进行检测,像这种便携式仪器,主要是帮助民警对是否涉嫌饮酒进行初步鉴别,而一旦测试结果涉嫌饮酒或者醉酒,则会再使用更为精准的酒精检测仪重新测试,若结果显示此前用便携式仪器测出的涉嫌饮酒结果正确,就会要求驾驶人签字确认,说明检测结果已经具备法律效力。

  韩云说,如果通过精密检测仪器检测发现驾驶者涉嫌醉酒,还会对驾驶者采取抽血检测的方式,因为血液内的酒精含量是不会出现误差的,也就能对醉酒驾驶的违法事实给予佐证。 华商报记者 白丁 李小博

相关热词搜索: 酒驾 酒精含量 交警 酒精成分 藿香正气水 酒精测试 测试人员 测试方式 测试结果 测试方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