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麻风村“最美女儿”高玲:用爱的力量感染人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2016-06-24 13:18:53 编辑:曹静 作者:曾佳龄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编者按:古语云:“琵琶轻扫动人怜,须信行行出状元”,热爱本职工作,精通业务,巩固思想,每种职业都可以造就杰出人才。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中国梦”践行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系列人物专访,与青年网友分飨我国各领域优秀青年的励志故事,为实现“中国梦”补足精神之钙,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中国梦”践行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系列人物专访第八期

  麻风村“最美女儿”高玲:用爱的力量感染人。视频剪辑 杨茜

  2016年6月9日端午节,早上8点,高玲骑上电瓶车,载着满满一大堆东西,来到距离家十几公里的麻风病康复村。

  “半个小时的路程中,脑海里总会浮现出老人们期待过节的面庞。我给老人们准备了自己亲手做的粽子,过节饭菜当然也要丰盛一点。天气越来越热,蚊子越来越多,我还给老人们增添了一些蚊香、蚊帐,购置了电风扇。”

  8点半,高玲到了“娘家”。她首先来到伤口破裂和皮肤感染比较严重的老人身边,为他们清理伤口。面对触目惊心的伤口和异味,她没有一丝异样,一丝不苟地清洗换药。有的老人手脚不太方便,她将饭喂给老人吃,把热好的粽子喂到老人嘴边。看着老人们享受美食的快乐,她的心里格外甜美。把所有的活忙完,已经到了傍晚,把一切都收拾地干干净净,高玲才闲下来和老人们一起聊天。晚上八九点钟高玲回到家。

  这就是江苏泰州检验检疫局泰兴办事处办事员高玲在工作之余的一天日常。利用下班时间和节假日去照看这些特殊的老人,高玲坚持了七年,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真情。

\

  高玲与老人在一起。本人供图

  

  一篇报道,接过爱心的接力棒

  上世纪60年代,泰兴成立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麻风康复病区,专门收留治疗麻风病患者,外界把这里称作“麻风村”。如今,麻风病已成为历史,但还是有一群人在病魔的侵袭下,脸部扭曲,手脚畸形或残缺,他们甚至无家可归,与外界封闭隔绝。

  高玲走进麻风村源于一个报道,有一位山东的杨阿姨,她辞去工作,从青岛来到泰兴,吃住在康复村,默默无闻地照顾着康复村里的老人。也是这篇报道使高玲意识到在我们的身边竟然还有这样一个群体,这样一个村落。“一个外地人能来到泰兴做全职义工,而我们泰兴本地人为什么就做不到呢?”正是这份责任和使命感使她毅然接过了到康复村做义工的爱心接力棒。

  2009年,高玲第一次来到康复村,当她一走近村口,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地上满是垃圾,苍蝇蚊子乱哄哄的。因为疾病,老人们吃饭、穿衣、行走、说话,这些我们看来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对他们来说,却个个都是难题。有时甚至吃不上饭。如此艰苦的生活和恶劣的环境,坚定了高玲留下的决心。她要为老人做点什么。

\

  陪老人家散步,本人供图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无法割舍的亲情

  肉体上的痛苦和精神上的孤独是这些老人必须面对的。亲情的缺失使他们也封闭了心灵。这时,走进老人生活中的高玲,既是他们的亲人,也是他们的女儿。

  “叶大爷宿舍一个日光灯管子换一下”、“季大爷的床单洗一下”、“煮芋头烧肉12份给二排宿舍的王大爷等12人”。高玲身边总会带着一本笔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需要做的事情。

  笔记本最初记的还是老人的生日、爱好、身体状况,渐渐地,老人的一些日常习惯也印刻在了高玲的心里。

  在与老人们相处的日子里,高玲的情感也发生了改变,由最初的怜惜到后来的割舍不了的亲情,他们的悲喜牵动着她的心,会时刻地想着他们,想要像孝敬父母一样对他们好,尽力去填补他们心中空缺的孩子位置。

  也许正是那一道阳光使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当看着高玲一边开心地和自己唠嗑,一边麻利地收拾屋子的时候,当看着她一点都不因自己的疾病而嫌弃自己,常依偎在怀中或是毫无顾忌地给予拥抱的时候,当生病躺在床上她细心地喂药喂饭的时候,“女儿”便成为最贴切的称呼。

  “当老人们第一次喊我女儿的时候,我感到很意外,但心里却暖暖的,老人们这样称呼我,说明他们从心底接纳了我。那一刻我感到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

  和老人家一起唱歌。本人供图

  

  人不会被麻风病传染,却会被爱的力量感染

  如何消除人们对麻风病的恐惧,使人们真正地关心这些特殊的老人是她目前最大的困难。

  2012年,高玲得知老人们特别喜欢听黄梅戏,她省吃俭用凑足了四千多元,到处寻找黄梅戏班子到村里来唱大戏。可演员们只要听到“麻风村”三个字就都拒绝了,好不容易找了一个戏班,演员们到村里一看,5个人当即吓跑了3个。

  高玲当时特别着急,骑上车就追赶他们,把他们拦在了半路上。她给他们讲老人的故事,讲自己的故事,“我能理解你们的害怕,但想想这些老人,他们承受着我们无法想象的痛苦,他们的愿望很简单:只是看一场黄梅戏。我保证你们绝不会被麻风病传染的!”在软磨硬泡下,演员们终于同意了。回到麻风村,演员们在与老人的接触中,逐渐不再恐惧,还和老人们开心地聊天。之后,演员们还经常回来看看,给老人带一些黄梅戏录音带,每年都来这里表演,为老人带来欢乐。

  “最艰难的时候是当感觉横贯在正常人和麻风病人之间的阻碍像一座山,我看着麻风病康复者因为歧视而自卑逃避,而正常人因为害怕而远离,两者越离越远,而我却无法改变的时候。幸运的是爱的力量是伟大的,坚持不懈地克服困难、传递爱心,忽然发现我的身边已经有了很多人的陪伴,一起加入到爱心志愿服务。”

  2014年泰州局高玲爱心志愿服务队成立,2015年江苏局高玲爱心志愿服务队成立,泰州局现在已有200多人,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再拓展到江苏检验检疫系统,爱心志愿服务对象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每个人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良好的风尚也将凝聚成一股力量,传递正能量。一颗爱心的种子,在众人的浇灌下将越长越大,当大家共同努力成为参天大树时,它也将为更多的人提供绿荫的庇佑。

  7年的坚守,高玲见证了麻风村的变化,麻风村的客人越来越多,小学生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走进了麻风村;老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基本生活有了保障,精神状态有了很大改变,老人们时不时三五成群聊着家常、哼着小调。7年的坚守,高玲也见证了身边人的变化,由最初的避之不及到现在的支持和守护,麻风村不再是一个封闭的村落,而成为充满温馨的爱心之家。

\

  江苏检验检疫系统的志愿者到麻风村服务。本人供图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高玲最喜欢的一句话。“不管我将来如何,我都不会忘了当初,我走进麻风村、守望麻风村的初心,而我也知道,我的故事不会结束,我们江苏局的故事也永远不会结束。”带着一颗感恩之心继续前行,不求回报,只希望老人能够快乐。

  高玲用实际行动也鼓励着青年人,在成长中,不论身处何处,不管做任何事,重要的是坚持,只要坚定了目标,就要毫不动摇地朝着那个目标走下去。

相关热词搜索: 高玲 麻风村 女儿 爱的力量 演员 中国梦 娘家 初心 黄梅戏 志愿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