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学宿舍三十年需求变迁 现在呼唤装空调过分吗?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6-28 06:16:00 编辑:白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0.1.jpg

八十年代北京大学学生宿舍

  华商网讯 近日,华商网通过多篇稿件报道了西安大学生对宿舍安装空调的需求部分高校的空调安装情况,同时深入校园,对校园内的一些地点进行了实地测温。可以说,目前的西安大学生,对宿舍安装空调需求是较为迫切的。》》》详细内容

  学生宿舍装空调 奢侈吗?

  在报道调查过程中,有这样一种声音:“大学宿舍不应该装空调,因为太奢侈了。”在2016年,学生宿舍装空调是一种奢侈的需求吗?我们对学生宿舍需求的变迁进行了整理。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梳理找到答案。

  大学宿舍三十年需求变迁

  八十年代:

  有知识和理想就够了

  说起八十年代的时代风貌,国人总体积极向上,大学生是其中最为朝气蓬勃的一个群体,这一时期的大学宿舍,住宿条件比较一般,几个架子床,加一张桌子,就能支撑起这一时期大学梦。

  九十年代初期:

  开始追星和娱乐

  九十年代的生活品质提升,不只体现在物质方面,人们开始追求娱乐生活。这一时期,大学宿舍硬件设施和八十年代差别并不大。在精神生活中,“明星”逐渐出现,宿舍有张贴明星海报的,有组织举办学生舞会的,更夸张的,有的学生开撑起桌子开始打麻将。部分学校,有线电话也开始进入学生宿舍。

  九十年代末到二十一世纪初:

  台式电脑和网络进入视野 独立卫生间和洗衣房成为新需求

  二十一世纪初期,网络成为新鲜事物,大学生作为网络力量的生力军,有条件好的,也在宿舍配备了电脑使用电话线拨号。

  除了求知与娱乐外,大学生开始关注宿舍是否配备独立卫生间与洗衣房等问题。有的高校在招生时,也会将独立卫生间与洗衣房等内容摆放在显眼位置。

  2005年以后:

  笔记本电脑逐渐普及 每个宿舍一台饮水机

  到了2005年以后,电脑在大学生中已经显得不那么“稀罕”,在一些条件好的学校或宿舍,笔记本电脑几乎人手一台。在生活条件上,学生不再满足于喝烧开的自来水,开始提出宿舍配备饮水机的需求。

  2010年以后:

  大学生的完美夏天:空调wifi和西瓜

  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智能手机开始普及,手机再也不只是接打电话收发短信的工具。wifi成为学生宿舍的“硬需求”。关于夏天的“空调wifi和西瓜”三大条件,除空调外,wifi和西瓜学生可以自己完成。于是,宿舍装空调开始进入大学生的住宿条件需求单中。

  2016年:

  极端天气频现 学生呼唤学校装空调

  近几年,极端天气频现,高温高热天的出现频率大大高于往常,学生宿舍的手摇扇和小风扇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降温需求,大学生关于“求学校装空调”的呼声越来越大。

  住宿条件逐年改善 装空调或只是众多需求中的普通一种

  经过梳理,我们发现,大学生的住宿需求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步变化的,现如今的“装空调”的需求和以往的“装电话”“改电话线”“配独立卫生间”等,从本质上说,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大学宿舍装空调,可以说是我们社会进步时代发展的必然。

  此前报道:

  西安大学生再喊"装空调" 投票显示近九成人赞同

  西安美院学生“自制空调” 如此解暑神器惹人心酸

  高温下的大学宿舍百态 看娃们都被逼成啥了……

  西安高校宿舍装空调电路是难题 各高校正争取改造

相关热词搜索: 装空调 高校宿舍 报考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