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寻找最美教师 阎良区武屯中学王健老师的理想坚守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28 06:57:14
[摘要]昨日,西安市教育局联合华商报社举办的“寻找最美教师弘扬高尚师德”评选活动启动,首期刊登了高陵区泾渭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刘洁关注差生成长的故事。

\

  昨日,西安市教育局联合华商报社举办的“寻找最美教师弘扬高尚师德”评选活动启动,首期刊登了高陵区泾渭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刘洁关注差生成长的故事。本期刊登的是阎良区武屯中学王健的师德故事,在一所既有普高生和又有职业生的农村学校,如何坚守自己的理想。

  “我对学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们也不容易。”6月23日,在阎良区武屯中学会议室里,儒雅的王健戴着眼镜,笑着说。以前他认为好老师就是备好课讲好课,有学生围着问问题。学生成绩提高了,就是当老师最大的成就。然而当学校开始招收职业生这几年,他的想法变了……

  2004年,王健从武屯初中调到武屯中学。从2010年前后,随着招生政策变化,发展职业教育的需要,成绩高的学生被录取到区上另外两所中学,武屯中学既有普高生也有职业生。生源结构变化后,王健和很多老师也感受到了变化,“以前那种被学生围着提问,又怕被问住的情况越来越少了。学生基础一般,听不懂,作业错误多,我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迷茫。”

  随着学校管理思路调整改变,他也逐渐悟到另外一种管理学生的道理——“以前是抓紧备课防止被学生问住,也可以严厉批评学生。现在要是让学生认可你,一是授课水平高,二是提高管理学生能力。让学生认可自己,就得做点什么为他们考虑,让他们觉得你爱他。我们是农村中学,文化课不好的学生其实承载了很多来自家长的压力,我经常对他们说,你们也不容易,咱们互相理解。”

  王健班上曾经有个职业生,因同学几乎都是普高生,他的学习压力很大,一度想转班。王健觉得,如果调班后可能他压力会小一些,但是成绩可能会继续倒退,王健就多次找他谈心,帮他抓文化课。后来这个男生高考成绩一般,毕业后在当地创业办了小厂,还经常来看望王健。“前不久他买车了来看我,说我经常批评他确实是为他好。以前我觉得学生成绩好就是好,现在觉得学生成长了就是好。文化课好的学生谁都能教,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非常考验老师的能力。”

  王健说,在武屯中学,所有学生除了学文化课外,还要学职业技能。学生既可以考大学,也可以考高职,如果都考不上,学校还有校办企业和合作企业,毕业后在当地就业。“现在我经常能发现学生优点。有两个学生文化课一般,但喜欢航模,参加航模大赛还拿了奖。学校组织活动,我在拍照,有个学生在玩无人机航拍,说老师我用手机在天上拍一段视频,你换个角度看看咱们学校。他们虽然成绩一般,但是很有想法。”

  学校是寄宿制,王健经常要在晚上十点熄灯前后查宿舍,“查完宿舍就11点了,看到学生们都在,也都睡着了,我从公寓楼走出来,看着满天的星光,校园里静悄悄的,我经常觉得很安心。学生在每个阶段都有重要任务,学习知识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语言习惯和思维习惯的教育)。”

  武屯中学校长梁建军说,王健家在西安,家庭条件也不错,但他这么多年选择留在阎良,在这里坚守着对学生的爱,是发自真心的爱。

  怎么投票

  1.扫描二维码,下载华商报新闻客户端华商头条APP;

  2.打开华商头条,进入首页,在“头条”栏目或者首页下方的“活动”栏目,找到“寻找最美教师 弘扬高尚师德”活动投票页面;

  3.点击投票H5上下滑动,选择区域后点开老师姓名,拖动滑块投票。

  温馨提醒

  每人每天只能给同一位“最美老师”投一票。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学生能力 普高生 学生成长 高尚师德 学生成绩

上一篇:西安将建西北最大体育中心 占地1300亩2020年竣工 下一篇:"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