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 小型机动车号牌号码将竞拍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6-28 10:25:43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华商网讯 2016年6月28日,陕西召开全省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新闻发布会,此次改革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建立全省机动车号牌号码资源监管系统;第二,推行新的选号模式;第三,推行小型机动车号牌号码竞拍制度。

  目前,新的选号模式已经开始实施。竞拍制度将在7月中旬实施,第一批试点城市包含延安、汉中、宝鸡,西安可能作为第二批试点城市在8月份实施。

  这次全省机动车号牌号码管理改革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

  建立全省机动车号牌号码资源监管系统

  在信息化建设快速推进的基础上,开发建设全省统一的号牌号码资源监管系统,将全省所有号牌号段纳入系统进行统一监管。

  目前,全省机动车号牌资源监管系统已建成投入使用,并分三批次在全省完成系统切换,运行情况良好,有效堵塞了号牌号码管理方面的漏洞。

  推行新的选号模式 一次摇号“20选1”

  一是进一步扩大群众自主选号的范围。改原来的机动车号牌号码“5选1”、“10选1”为全省统一的“20选1”选号模式,广大车主一次摇号可产生20个号码,从中自主选择自己满意的号码。二是增加互联网预选号牌渠道,方便群众自主选号。继续实行自编自选号牌模式,在群众现场选号的基础上,群众可依托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在网上预选机动车号牌号码。目前,全省11个交警支队全部开通了互联网预选号牌功能,为群众提供网上预选号牌服务。

  小型机动车“吉祥号牌”竞拍

  将未经使用的号段和闲置可用的号牌号码中那些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有需求的号牌号码,也就是所谓的‘吉祥号牌’由各级公安、财政部门组织,由具备资质的拍卖单位通过网上、网下两种方式,按照科学、严谨的程序实施竞拍,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可通过参与公开竞拍,有偿获取自己满意的号牌号码。

    目前,省公安厅及交警总队通过对已开展号牌号码拍卖工作的浙江、广东、海南等省份进行实地调研,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形成了改革意见,制定了《陕西省小型汽车号牌号码竞拍发放管理办法》。从7月份开始,将在全省推行机动车号牌号码竞拍改革。

  推行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是公安行政服务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既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希望广大媒体朋友当好宣传员、引导员、监督员,广泛宣传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的意义和内容,特别是号牌竞拍的有关规定和程序,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知晓率,为我省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热点关注

  华商网根据网友的关注提出两点问题,相关负责人对此作出回应。

  为什么要进行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

  如今全省机动车达到600万辆,群众对号牌公平、号牌个性化的呼声很高,此次改革也是为了更好地保证公平公正。

  目前的机动车号牌管理制度沿袭已久,有的地方还存在违规操作等问题,改革就是为了增加透明度。

  由于此前进行了考察工作,因此我们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参考。

  推行小型机动车号牌号码竞拍所得资金如何使用?

   “吉祥号牌”向来是群众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此次改革以拍卖的形式对号牌进行发放。竞拍将严格按照《拍卖法》操作,拍卖收入上交国库。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