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进俑坑捡水杯”引发六疑问 物品掉坑里该咋办?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佳 2016-06-29 08:06:28
[摘要]昨日秦陵博物院官方回应:网友照片中的“大妈”不是游客,而是博物院的工作人员经过允许后,持进坑证下坑为游客捡水杯。秦陵博物院工作人员表示,以前也发生过游客的帽子、手机、相机、墨镜等私人物品不慎掉入俑坑中的情况。

\

  兵马俑 记者 尚洪涛 摄

\

  网上流传的图片 钟欣

  6月27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一位参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三号坑的女性游客,跳入遗址区捡回自己的水杯。这是真的吗?

  疑问1 进俑坑的是不是“大妈”?

  微博消息一出,立即引来众多网友围观。有网友评论:“这是创造了平民进入俑坑的历史。”但更多网友关心的是游客是否可以这样随意进出俑坑捡自己掉落的东西。

  昨日秦陵博物院官方回应:网友照片中的“大妈”不是游客,而是博物院的工作人员经过允许后,持进坑证下坑为游客捡水杯。

  事情的经过是:一位游客在参观三号坑时,不慎将自己的水杯掉进了俑坑中,随后游客与三号坑的保安和博物院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网友微博照片中的“大妈”其实是征得了博物院安保部门同意后,持进坑证进入俑坑的工作人员,并非网传的“大妈”。

  疑问2 杯子掉到什么地方了?

  有网友担心,水杯掉进俑坑,是否砸中了兵马俑?秦陵博物院工作人员表示,所幸这次水杯落坑时只是掉到了三号坑的二层台上,并没有对兵马俑造成损害。

  秦陵博物院公开回应进坑捡水杯的是工作人员后,又有网友质疑,工作人员为什么身着便装?

  对此秦陵博物院工作人员表示,进俑坑为观众捡水杯的工作人员是在上班途中接到电话,得知有游客的东西掉落三号坑中,因为担心游客着急,这名女性工作人员未来得及换工作服就直接赶到事发现场,因此才被网友误解。

  疑问3 还有什么东西掉入俑坑?

  秦陵博物院工作人员表示,以前也发生过游客的帽子、手机、相机、墨镜等私人物品不慎掉入俑坑中的情况。

  哪种物品最易掉落?工作人员给出的答案是手机,游客在用手机拍照时,拿不稳就会发生不慎将手机滑落进俑坑中的情况。因此博物院专门有相关工作人员,在发生类似事件后进坑帮游客捡拾私人物品。幸运的是,截至目前并没有发生过因掉落物品损坏兵马俑的情况。

  疑问4 物品掉进坑里怎么办?

  秦陵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对为游客捡东西的事也总觉左右为难。之前也曾有人建议东西掉进俑坑后不要随意捡拾,应在每天下班后集中进坑清理。但现实情况是,兵马俑的大多游客都是外国人和外地人,他们在西安停留的时间有限,如果不及时为游客捡拾,将会影响他们后面的行程。

  秦陵博物院提醒广大游客,在参观兵马俑坑时请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私人物品,兵马俑是世界文化遗产,以免参观不当给兵马俑和博物院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疑问5 都有哪些游客进过俑坑?

  作为外交礼遇,基辛格、克林顿、默克尔、萨科齐、莫迪等元首、政要都曾进入俑坑零距离欣赏兵马俑。但为了进一步保护文物,据秦陵博物院工作人员回忆,自克林顿后就再没有元首、政要真正下过兵马俑坑,现在零距离参观范围也都划定在一号坑后面的修复区内。

  除了外国元首、政要外,在本世纪初还曾有为数不多的一批来自世界各地,但都对兵马俑异常感兴趣的盲人,曾在相关部门允许后,在专业人员的陪伴和指导下,带着白手套进入俑坑感触过兵马俑。

  疑问6 随意进入俑坑会怎样?

  2006年时曾经有一位叫马林的德国游客自制秦俑服装,扮成兵马俑跳入一号坑后的修复区里,随后被公安机关带走。据说这位酷爱兵马俑的德国游客是秦陵博物院建馆以来第一个擅自跳入俑坑的游客。但擅自进入俑坑会面临什么样的处理呢?

  秦陵博物院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擅自进入俑坑行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博物院的安保部门将会把擅入俑坑者交给公安机关处理,情节严重者会被拘留和罚款。

  首席记者 张佳

  回顾:

  大妈跳进兵马俑坑捡水杯 回应:下坑为工作人员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兵马俑 博物院 网友照片 秦陵 大妈

上一篇:西安<公园条例>通过 政府投建公园禁设会所夜总会 下一篇:"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