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宁强发现地下河溶洞群 探查发现大小溶洞48个

汉中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松 2016-06-29 08:19:59
[摘要]宁强县禅家岩镇地洞河的上游入口位于落水洞村委会附近,下游出口位于县镇交通主干道“大禅公路”天生桥段,大致流向为自东北向西南,入口处与出口处海拔落差296米。禅家岩镇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境内暗河、溶洞、奇峰异石、高山草甸分布广。

\

  考察团在溶洞内考察

  本报讯 近日,宁强县有关部门考察人员对有着“巴山之巅、地河天窗”美誉的禅家岩地洞河自然景观进行了初步探查,测量出最大的1条地下河长4.6公里,河面宽度在20米至50米左右,沿河发现最长1000余米、最宽200余米、最高100余米等大小不一的溶洞48个,是迄今为止在该县范围内已发现的最大喀斯特地貌地下河溶洞群景观。

  宁强县禅家岩镇地洞河的上游入口位于落水洞村委会附近,下游出口位于县镇交通主干道“大禅公路”天生桥段,大致流向为自东北向西南,入口处与出口处海拔落差296米。该镇地处大巴山深处,平均海拔1600多米属全县最高,地洞河下游出口处是一个与公路沿线垂直距离约3000米的“天坑”,其最顶端最近的直线距离约1500米。出口处最下方是两条瀑布所形成的“鸳鸯潭”,站在潭边仰望天空,恰有一种“天窗”的视觉通透感,因此被人们命名为“巴山之巅、地河天窗”。

  现已初步探明,该地洞河内有大小可见的地下河3条,分布有多处瀑布群,其中最大的一处达20多米高,形态各异的钟乳石琳琅满目、绚丽多姿,石笋、石幔、石瀑布美不胜收;石禽、石兽、石猴、石佛惟妙惟肖,酷似逼真;晶莹透亮的石花、石果、石蘑菇、石葡萄令人垂涎欲滴。

  禅家岩镇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境内暗河、溶洞、奇峰异石、高山草甸分布广。该镇是全县乃至全省羌文化遗存最丰富的镇,加之东与南郑县黎坪国家森林公园接界,南与毛坝河草川子风景区相连,北临二郎坝天湖风景区,考察人员一致认为,地洞河具备“奇、秀、险”等罕见地质景观的观赏价值,所蕴藏的旅游开发潜力巨大,有关部门将会对此展开深度探查,从而制定出一个可行性开发方案。

  截至发稿时,已有长安大学地质系2名教授就该景观进行了地质勘查。据当地人介绍,该处地下河沿途的各洞大多数是洞洞相连,非常像一个迷宫,洞内沿途蜿蜒曲折、沟壑相间,暗沟深潭繁多,流水湍急,如果没有向导及专业团队,特别提示好奇者切勿私自前往。

  文/图 记者张松 通讯员何宗习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地下河 溶洞群 地洞河 天窗 瀑布

上一篇:汉中中院法官私自将涉案摩托车赠送亲弟被撤职 下一篇:汉中驾校教练车超速行驶撞死行人 肇事教练被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