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产大飞机ARJ21正式载客运营 试验机竟在西工大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6-06-29 16:38:55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在步入西工大或即将离别母校的时刻,学子们都会与 “阿娇”亲密合影。早在2011年8月,ARJ21-700零号试验机就“飞进”西工大长安校区——由中国商飞公司捐赠给西北工业大学。

  6月28日中国首款涡扇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昵称“阿娇”)正式载客运营,9时24分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11时37分到达上海虹桥机场,成功实现商业首飞。

  在西安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ARJ21-700零号试验机前,西工大师生拍照留念,众多西工大校友和西工大师生因参与ARJ21-700飞机的研制,共同谱写了中国商用航空时代繁荣发展的新篇章。ARJ21-700飞机首任总设计师吴兴世、现任总设计师陈勇等众多西工大校友必将随着“阿娇”成批翱翔蓝天而载入中国航空史册和世界航空史册。

  对于西工大人来说,“阿娇”早已是自己的“老朋友”了。在西工大美丽的长安校区就读的学子,他们的相册里,几乎都有一张与 “大飞机”的亲密合影。

  早在2011年8月,ARJ21-700零号试验机就飞进西工大——由中国商飞公司捐赠给西北工业大学。这架红白相间涂装的大飞机,在西工大山水园林式的长安校园内静静矗立,见证了西工大和中国大飞机事业的涅槃重生、荣耀起航。

  ARJ21-700零号试验机何以进驻西工大?这需要从西工大与中国大飞机的深厚情缘说起。让大飞机飞上蓝天,是国家的意志和民族的梦想,同样是西工大几代航空人的梦寐以求。为实现“中国造大飞机”的梦想,西工大人和中国航空人一起坚守和奋斗了大半个世纪。从参与大型飞机运10的成功研制到再度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大型飞机C919的研发任务,西工大在大飞机这一振兴民族的伟大工程中,承担了几十项重大研制任务。西工大精英团队、骨干教师和优秀博士生、硕士生一心投入大飞机重要项目关键技术的攻坚,为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生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肩负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使命的中国商飞公司,2008年5月11日在上海隆重成立,开启了中国自主研制大型客机的新篇章。西工大校友张庆伟出任中国商飞公司首任董事长(现任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一大批西工大校友在中国大飞机这一战略工程中挑起了大梁。

  关于ARJ21-700零号试验机的捐赠初衷,张庆伟当年表示,“一来是感谢西北工业大学长期以来为航空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做出的贡献;二来是西北工业大学的教学需要,该机可为广大师生提供教学飞机原型,促进教学。”

  据了解,目前西工大航空学院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有2000多人,加上其他学院涉及飞机的专业,共有3000多名学生在教学中需要亲自感受飞机。航空学院原副院长马存宝教授深有感触地说:“飞机的结构、设计、布局、所用材料等,学生们都可以现场直观地看到,有了大飞机,的确大大方便了教学、促进了教学。”(记者 魏永贤)

  小百科

  ARJ21-700飞机标准航程型满座航程为2220公里,增大航程型满座航程为3704公里,主要用于满足从中心城市向周边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使用要求。其基本型全经济级布局90座,混合级布局78座。整个机舱明亮宽敞、内饰简洁、线条流畅,其舒适度可媲美空客320飞机。因其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先进的性能设计,ARJ21-700飞机自研制以来就备受国内外航空公司的广泛关注。目前,ARJ21飞机已获得19家国内外客户的300多架订单,包括首家非洲用户刚果(布)的3架订单。

相关热词搜索: 西工大 国产 大飞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