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基础层公司发展空间大

关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6-06-29 18:20:47
[摘要]随着新三板内部分层的落地,除了创新层“三好生”成为市场关注的明星,基础层“普通生”的去留与发展同样成为业内讨论的热点。新三板实行的是需求引导性渐进分层思路,基础层企业只要年报披露的数据符合创新层标准,就可顺利晋级创新层,享受创新层的制度红利。

  随着新三板内部分层的落地,除了创新层“三好生”成为市场关注的明星,基础层“普通生”的去留与发展同样成为业内讨论的热点。私募人士分析,目前有6000余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今年无缘创新层。无论从业务发展来说,还是与资本市场的“姻缘”来说,这些公司仍有多种发展路径可以选择。

  正如全国股转公司指出的,挂牌公司分层不是将挂牌公司简单地分为“好与坏”、“优与次”,而是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具有不同市场需求的挂牌公司提供相适应的资本市场平台。广证恒生相关人士指出,新三板市场有不少基础层企业的经营表现抢眼。虽然因诸多因素未能上榜,但依然存在着价值挖掘空间。

  广证恒生统计,做市交易的企业市值前20强中,共有5家为基础层企业,分别为信中利、浙商创投、金达莱、东方网及墨麟股份;协议转让企业市值前20强中,共有9家基础层企业上榜,其中,前三名为英雄互娱、硅谷天堂及恒大淘宝。2015年新三板企业营业收入20强中,基础层企业同样表现出色,共计13家基础层企业上榜。在这13家基础层企业中,金田铜业以314.38亿元位列新三板营收榜榜首;营收超过100亿元的还有翰林汇,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158.71亿元,位列第三。在2015年新三板企业净利润前20强中,湘财证券等基础层企业同样表现抢眼。

  “简单的分层并不能从根本上决定企业优秀与否,本质上要看企业本身是否优秀,关注其盈利能力、成长性等指标。基础层同样有在各方面表现出色、存在着投资价值的企业。对于投资方来说,挖掘估值更低的、未来有成长性的企业是很好的投资逻辑。”前述人士表示,那些潜心发展实业、规范运营治理的公司依然可以看作良好的投资标的。

  从可行路径来看,基础层公司也有多重选择。首先,“一往无前型”。部分优质公司在今后数年内可以继续“赶”往创新层。新三板实行的是需求引导性渐进分层思路,基础层企业只要年报披露的数据符合创新层标准,就可顺利晋级创新层,享受创新层的制度红利。

  其次,“永不言败型”。恰如每年的高考,虽然部分优质公司暂时没能越过“分数线”,但并不会影响自身特长的发挥。只要通过自身努力,即便留守基础层,依然不排除在融资等方面受到投资人青睐。

  再次,“以退为进型”。其中,“退”至四板市场或也将成为部分挂牌企业的选择。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无法进入创新层的企业,资金关注度或将下降,但这些企业可以在区域股权市场以较低成本获得场外市场各类孵化培育机构的服务,等待条件成熟再转板到新三板或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发展路径 公司发展 挂牌公司 一往无前型 以退为进型

上一篇:老党员成为新党员的精神“加油站” 下一篇:国台办谈维系两会协商机制:海基会需得到授权确认“九二共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