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女子410路上占座遭指责 市民:多体谅车厢更温暖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赵丽莉 2016-07-05 07:29:34
[摘要]7月2日,安徽一小朋友因生病,乘坐公交车未让座遭遇一老人谩骂。”网友庸人何必自扰之说:“部分老人现在会倚老卖老,公交车上被让座也不说声谢谢,觉得理所应当,让座虽然是传统美德,但没有强制性……”

  7月2日,安徽一小朋友因生病,乘坐公交车未让座遭遇一老人谩骂。同日,西安一中年女子乘坐410路公交车提前4站给家人占座与其他乘客发生口角。长期以来,抢座、占座、“骂座”等出现在公交车上不文明、不和谐的现象屡见不鲜。
  西安女子占座被指责
  7月2日下午2时许,记者从省政务大厅公交车站乘坐410路公交车,上车后发现车厢最后一排左侧第二个位置有个空座位,座位上放着一把太阳伞,记者说,“谁的伞,请拿一下。”最边上一名50岁左右的女子说,“这有人坐。”记者只好离开座位。此后,先后有3名乘客准备去坐这个座位,被该女子以“这里有人呢”撵走。途中,车辆行驶到体育场站,一位提着两个包的白发老太太上车后准备坐到这个座位上时,占座女子大声说:“哎,这里有人呢,你看人来了。”
  这时,乘客们不答应了,第三个座位上的乘客先发话:“你占座位都占了好几站了,哪有这样的?”一名男乘客说:“把伞拿起来,让老人坐下。”还有乘客说,“公交车上上下下这么多人,哪有提前占座的道理?”面对乘客们七嘴八舌的指责,占座的女子只好把伞拿起来,老人坐到了座位上。此时,车已到小雁塔站,一名男子上车后挤到占座的女子跟前,得知给自己占的座位坐上了老人,众人都在指责该女子的占座行为时,红着脸说,“让老人坐,让老人坐。”
  合肥老人骂人讨座
  据媒体报道,7月2日10时左右,安徽合肥11路公交车上,一位老人要求一名小女孩给他让座,但小朋友因感冒难受,一直在咳嗽,没有说话。老人咄咄逼人拍了小女孩的照片和视频说要曝光她,孩子被辱骂气得发抖,说要下车!老人听到就说:“你们快滚下车吧,像你们这样不知道尊敬老人的快点滚吧。”这则消息在网上传播以后,网友们对此议论纷纷。网友Yy大懒猫T_T“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们都老了。”网友庸人何必自扰之说:“部分老人现在会倚老卖老,公交车上被让座也不说声谢谢,觉得理所应当,让座虽然是传统美德,但没有强制性……”
  市民呼吁相互体谅
  为什么让座这件不起眼的小事,以及由此引发的年轻人与老人的论争,屡屡能成为热点话题?市民潘女士说,道德是一种“软约束”,它不具备强迫性,谁也不能强迫年轻人“必须”给老年人让座。但是,道德在文明的进程中不可或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德追求,让社会变得不那么冷酷。夏先生说,公交车上的座位是一种稀缺资源,在稀缺资源的分配上,公平永远是一个难题。让老人和年轻人一样去抢座位,真的不公平。让一个劳累了一天疲惫不堪或者身体不适的年轻人,给一个闲着遛弯的老人让座,也不公平。
  李先生说,“只要公共交通状况不是宽松到人人上车有座,让座之争有可能会一直继续下去。我也不喜欢被人逼着让座,更看不惯肆意占座位的行为,但要是一个老人或者表情痛苦的病人站旁边,即使我很不情愿,我也会起身让座。因为我也有年迈的父母,我也有可能生病,我也希望乘公交车时能有座位。我还是要呼吁大家能够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共道德,无论老人还是年轻人,多一些责任感,多一些相互体谅和照顾,使公交车厢里更加温暖。”本报记者赵丽莉

编辑:张雨薇

相关热词搜索: 占座 Yy 乘客 老人 软约束

上一篇:太乙嘉园40户业主不掏物业费 物业撂挑子不干了 下一篇:"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