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汉子男子买进口车拿不到报关单 无法上牌被查获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7-05 09:48:22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xxa868e0.jpg

  焦点三问

  疑问一:全款买车,迟迟拿不到报关单和另一把钥匙,经销商是否侵权?

  陕西敏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常敏安说,一方面按照合同的约定会交付标的物,如汽车、钥匙、报关单以及合格证等,所有应该交的都要交付,销售方没有交是一种违约的情况。另一方面,经销商隐瞒事实,本来是在它手里,但却被挪作他用,去贷款或者用在其他方面,还告诉消费者没有到,这是一种隐瞒事实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疑问二:迟迟拿不到钥匙和报关单,发生意外损失谁承担?

  常敏安说,因为另一把钥匙存在其他地方,所以随时会有不确定的人可能把这辆车开走,消费者面对着车辆灭失或遗失风险,期间如果真发生丢失等意外,车主维权会很麻烦。提醒车主,购车时一定要让经销商提供所有手续,包括车辆合格证、报关单和钥匙等,从而更好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疑问三:迟迟拿不到报关单,消费者该如何维权?

  常敏安说,付先生可以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消费者保护组织投诉,也可以提起诉讼要求返还报关单等相关手续。同时,常敏安律师也希望银行不要用报关单、钥匙去进行担保,这样的担保实际上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花27.8万元购买的原装进口越野车,却迟迟拿不到报关单。6个月来,汉中付先生生活在痛苦之中:因为没有报关单,他的车挂不上牌,“裸奔”的爱车屡屡被交警查获。

  承诺半月后给报关单

  半年过去了还没影

  今年1月份,汉中市民付先生在汉中唐龙国际车城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汉中唐龙国际车城”)购买了一辆原装进口越野车,但新车的到来没带给他更多惊喜,却带来了很多烦恼。

  付先生说,今年1月22日,他经朋友介绍在汉中唐龙国际车城购买了一辆进口的“丰田奔跑者”越野车,裸车共花了27.8万元。“全款买的,提车的时候,他们只给了一把钥匙,说过完年再给另外一把钥匙和报关单,并开具发票。”付先生说,当初销售顾问承诺半月后给报关单,因此他只拿到了一份收据就将车开回了家。

  让付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当过完年再去找汉中唐龙国际车城时,销售顾问说,报关单还没回来。“说还在海关那。”付先生说,购车时销售顾问给他办理了有效期一个月的临时车牌,但到了4月份,他要去四川出差,临牌已过期,而且由于不是四川的临牌,他根本无法驾车去。他将这一情况告知销售顾问时,对方让他缴纳了300元,并在第二天就办理了一张四川临牌。华商报记者看到,这张车牌号为川A59602的临牌,有效期为5月1日至5月31日。上面还盖着“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公章。

  据付先生介绍,他这半年已经办理了三张临牌,其中一张陕F的临牌,两张川A的临牌,都是在汉中唐龙国际车城办理的。而对方承诺的报关单却始终没有给,期间,他曾因临牌没有保险和报关单,被交警部门查获。

  消费者要求退车

  经销商称“三天内解决”

  根据《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汽车合格证是汽车符合国家标准、具备出厂销售条件的身份证明,必须证随车走。对于进口车,报关单等于合格证,车主付全款后,提车同时理应拿到报关单和所有车钥匙。但付先生表示,由于经销商至今未提供车辆进口报关单和进口机动车检验单,也就没有办法提供发票,导致他不能给车辆上户、办牌照、买保险。

  6月27日,华商报记者和付先生一同来到了汉中唐龙国际车城,一位销售顾问说,确实承诺过年后就将相关手续给付先生,本来报关单已经从海关到了经销商手中,但因为需要更改信息,又被收回到了海关。随后,他提供了一份汉中唐龙国际车城与上游经销商西安坤琦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协议书。这份签于今年4月22日的协议书写着,汉中唐龙国际车城是贵公司陕西境内进口丰田二级网点合作单位。2015年9月双方签订《商品车摆放协议》,由甲方向乙方提供商品摆放车三台,现乙方将两辆进口丰田奔跑者出售。4月19日,乙方接到甲方通知,出售的两辆丰田奔跑者《货物进口证明书》“丰田奔跑者”需改为“耐久奔跑者”,修改时间为三个月。因此事导致购车客户不能正常上户,经乙方和客户协商,购车客户要求,如三个月内不能将车辆手续提供,需全款退车。

  付先生说,汉中唐龙国际车城与上游经销商签订的这份协议,他并不知情,而且也没有人和他商量过。“我根本就不知道,他们签订了这样的协议,还一直骗我说报关单很快就能回来。”付先生说,当初购车时,汉中唐龙国际车城根本就没有说这辆车没有报关单,如果知道要等这么长时间,他根本就不会购买这辆车。

  付先生通过朋友打听得知,经销商之所以不能及时提供报关单和另一把车钥匙,很可能是被上游经销商拿到银行做抵押贷款了。而当付先生质问这位销售顾问时,他含糊地回答说:“你也可以这样理解。”随后,汉中唐龙国际车城一位负责人承诺,“三天内解决,给出一个满意答复。”

  承诺又变空话

  补偿2000元加油卡

  6月30日,当付先生再次到汉中唐龙国际车城讨要说法时,当初给他承诺的负责人却始终不见踪影。后经过多次协商,经销商提出给2000元加油卡作为补偿,并把另外一把钥匙给付先生,但报关单还得等7月22日才能提供。“我也没有办法了,他们就是不给,只能等到7月了,如果到时还是不能提供,我就坚决要求退车。”付先生说。

  随后,华商报记者走访了汉中多家汽车4S店发现,买了车,车辆合格证或报关单迟迟拿不到的现象并非个案。一位汽车业界的专业人士说,购买进口车,迟拿报关单和钥匙早已成为“常态”,购买国产车,也可能遇见类似情况。

  这位业内人士说,由于需要资金周转,经销商会把车辆的合格证和一把钥匙压在银行做抵押,但一般国产车比较少,大部分是进口车。当消费者全款买车后,经销商会再把钱还给银行,将手续提出来给车主。然而,各个经销商和各个银行之间约定并不一样,不排除经销商再拿这笔钱去做短期理财,赚回来的钱再补贴一些银行利息。这样下来,由于资金流向很多,便造成了车主买了车却迟迟拿不到报关单的情况。

  付先生认为,他全款买了车,不管什么原因,报关单迟迟拿不到手,车主相当于购买了一辆没有“保障”的车,存在重大的消费风险。“保险买不了,万一有啥事,这个损失谁来承担?”付先生说。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相关热词搜索: 临牌 销售顾问 丰田奔跑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