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发向世界的邀请 娄勤俭讲述了怎样的陕西故事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6-07-07 06:54:50
[摘要]7月5日,“开放的中国·迈向世界的陕西”全球推介会在中国外交部举行,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致辞。7月5日,“开放的中国·迈向世界的陕西”全球推介会在中国外交部举行,来自134个国家的外交官、国际组织代表参加。

  7月5日,“开放的中国·迈向世界的陕西”全球推介会在中国外交部举行,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致辞。

  7月5日,“开放的中国·迈向世界的陕西”全球推介会在中国外交部举行,来自134个国家的外交官、国际组织代表参加。

  古老城墙下的啤酒和咖啡。

  不知道7月5日上午的外交部蓝厅里,134个国家和5个国际组织的外交官们,是否记住了这个鲜亮的陕西情景?

  但这并不要紧,在这场“开放的中国 迈向世界的陕西”全球推介会上,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用近10分钟的致辞牵动各国友人的身心,走近了陕西的土地,这里“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

  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矮板凳都是木头。

  不知道出席活动的各国外交官和企业家们,是否能理解娄勤俭引用这句华阴“老腔”唱词的深意?

  这也不要紧,“不管是外国企业、中国企业,都是企业,我们都会提供优质服务。”经过历史传承下来的开放与包容,让 “在和谐中携手并进、共创美好未来!”的邀请足够真诚。

  亮家底 期待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面对可能到过陕西,参观过兵马俑、华清池、古城墙等名胜古迹,观赏过演绎唐玄宗和杨贵妃炽热爱情的《长恨歌》的外交官们,娄勤俭说,“我要告诉大家的是,陕西不仅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也是一个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开放省份。”

  娄勤俭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视察陕西时指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将改变西部特别是西北地区对外开放格局,使陕西进入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伴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陕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的底气在哪?

  1、 陕西可以获得更多支持

  娄勤俭在致辞中说,国家赋予陕西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先行先试的使命和诸多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使陕西可以获得更多支持。

  2、 路上物流成本较低

  娄勤俭说,陕西地处国家版图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使得从陕西出发到全国各地的直线距离最短,具有较低路上物流成本。

  3、 经济发展动能强大

  娄勤俭说,陕西自然资源富集、油气当量全国第一、煤炭产量全国第三的优势,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4、 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坚实

  娄勤俭说,陕西科技、人才优势凸显和不断增长的标准、专利、技术交易成果,为创新驱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5、 高速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

  娄勤俭说,陕西高端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高度聚集,形成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为陕西高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6、 生态生活环境优美宜居

  娄勤俭说,秦岭保护、江河治理、关中水系的构建,营造了优美宜居的生态生活环境。

  在致辞中,娄勤俭说,“所有这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带来了无限商机,我们期待与你们共享发展机遇。开放的中国、迈向世界的陕西欢迎您的到来!”

  讲故事 希望有更多目光投向陕西

  外交部举办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是落实习近平主席“讲好中国故事”的创新之举。娄勤俭不仅代表陕西“发自内心的点赞”,更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讲述了一连串有着陕西味道的“中国故事”,他说:

  在陕西,您可以到6000多年前的半坡、4000多年前的石峁等遗迹探索古人类生存的奥秘,参观雄伟壮丽的周秦汉唐都城遗址;

  在陕西,您可以登上保存完整的明代城墙、俯瞰岁月流淌,也可以在城墙下喝一杯咖啡或啤酒、享受悠闲时光;

  在陕西,您可以登临高耸的大雁塔、体味玄奘万里取经的坎坷,也可以漫步塔下广场、观赏绚丽的喷泉和灯光;

  在陕西,您可以走进易俗社大剧院,聆听揉和了北方人高亢豪迈和南方人温婉细腻唱腔的古老秦腔,也可以走进西安音乐厅,听一场传统民乐与现代音乐完美融合的中华国乐;

  在陕西,您可以走进黄河壶口瀑布,感受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雄浑激荡,也可以登上华山之巅,体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陕西,您可以泛舟红碱淖上,一览大漠明珠的天然风光,也可以在附近参观实现污水零排放的煤化工示范项目;

  在陕西,您可以徒步穿越秦岭,近距离观赏大熊猫、朱鹮和太白红杉、紫斑牡丹等珍稀动植物,也可以在古栈道旁聆听传颂千年的韩信点兵、蔡伦造纸、诸葛亮鏖战等传奇故事;

  在陕西,您可以沿着埃德加 斯诺的脚步,来到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在毛泽东主席居住过的窑洞旁,探究中国共产党走向成功的真谛,也可以站在广袤的黄土高原上,思考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要矢志改变中国面貌、改善人民生活,探寻当代中国走向富强的秘密。

  谈“老腔” 向世界发出和谐并进的邀请

  “让我们在和谐中携手并进、共创美好未来!”出席这场推荐会的不久前,娄勤俭率陕西省高级代表团刚刚结束对波兰、捷克、匈牙利3国的访问,他在致辞中回忆起在波兰格但斯克古城建筑上看到的一句话:“如果和谐,一个弱国也会发展;如果不和谐,一个强国也会衰败。”

  “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矮板凳都是木头。”娄勤俭更是引用了华阴“老腔”中的这句唱词,来阐述对和谐的理解——陕西历史传承下来的开放与包容,“不管是外国企业、中国企业,都是企业,我们都会提供优质服务。”

  “希望各国把更多的目光投向陕西,期待更多的国际朋友到陕西来参观、来发展。我们等着您!”致辞的最后,娄勤俭再一次向世界发出邀请。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娄勤俭 石峁 油气当量 陕西省委 中国故事

上一篇:航天分局公交分局领导 上午10时华商报接听热线 下一篇:"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