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北五省300研究生队伍齐聚西安 有啥新奇研究

综合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7-08 06:47:53
[摘要]来自长安大学的研究生陈伟所在团队设计的是一种植入雾霾监测与净化系统的“公交站牌”。

\

  智能导盲手杖、边跑边自动充电的小汽车、可以净化雾霾的公交站牌……昨日上午,陕西省第三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暨第十一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选拔赛在西安石油大学开幕,来自西北五省27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300支队伍共计1200余人报名参赛,在参赛项目中,不少都和新能源、环境以及日常生活相关。

  >>智能导盲手杖能发送定位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有低视力及盲人约1.4亿人,而中国有近900万视力障碍者,专业导盲犬由于训练周期比较长,而且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传统的导盲手杖局限性又很大,所以我们迫切需要一种新型的导盲手杖。”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刘同学展示了智能导盲手杖,手杖共设置八组超声波感应装置,当盲人与障碍物间距小于一米时,蜂鸣报警器就会报警,同时在手掌下方设置了一个便捷按钮,盲人在需要求助时可以按下按键,系统通过GPS原始数据格式的数据进行提取,并通过GSM将经纬度信息以短信形式发送到监护人的手机上,监护人就可对其施予援助。智能导盲手杖采用三色LED夜灯设计,还能方便盲人朋友夜间出行。

  >>电动汽车边跑边充电

  来自兰州理工大学电信学院的研究生团队展示了一个直径为1米左右的环形跑道,跑道上面放置的一辆小车身上,绑了一个黄色的线圈。团队成员刘联涛介绍,“小车轨道下设置14个发射线圈,小车车身设置接收平盘式电感线圈。电动汽车可以边跑边充电。不需要占用专门的充电桩,也不需要长时间充电。我们通过内设发射装置,辐射一个电磁场,通过接收装置和电容,来实现供电。未来电动汽车是大势所趋,但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短限制了它的发展,未来在道路下设置发射线圈,就可以实现汽车在路上边行驶边充电。”刘联涛说,以后在汽车上使用的话,可以设置一个蓄电池,在有发射线圈的路段充电后,可以在普通路段上正常行驶。

  >>可净化雾霾的“公交站牌”

  来自长安大学的研究生陈伟所在团队设计的是一种植入雾霾监测与净化系统的“公交站牌”,通过大规模应用形成城市雾霾监测与净化系统,利用雾霾传感器对空气中PM2.5、PM10的浓度进行监测,单片机根据监测的结果一方面将其传输到LED显示屏进行显示,让人们及时了解附近空气质量,另一方面还能调控涡轮风机使其工作在合适的转速,涡轮风机不断地将雾霾空气吸入净化系统的滤芯中,其中PM2.5、PM10及一些有害气体被吸附净化,净化后的空气被排出,如此循环净化,便于将公交站牌附近的空气质量改善。

  “经过试验测试,在雾霾天气里,本作品能将净化范围内的雾霾净化70%左右,净化效果显著。”陈伟介绍,通过大规模使用这个系统,对全城雾霾的监测与净化具有帮助作用。 华商报记者 任娇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手杖 雾霾 公交站牌

上一篇:陕北今天有暴雨 省防总向榆林延安发出紧急通知 下一篇:陕西将实施十三年免费教育 今年秋季高中免学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