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贫困山村的“傻支书”

关注 华龙网 2016-07-08 19:29:15
[摘要]他,就是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鹿角镇横路村党支部书记冉崇奎,20多年来,他带领153户贫困户越线脱贫,横路村也整体脱贫“摘帽”。几乎是同一段时间,村里也传来好消息——横路村整村脱贫验收合格,153户贫困户越线脱贫。

横路村党支部书记冉崇奎

  他是村民眼中的“傻领导”,借钱也要给村民发工资;他是家人眼中的“坏爸爸”,扔下重病的儿子,也要忙工作;他是朋友眼中的“犟脾气”,家里再困难也不愿拿村民一分钱。他,就是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鹿角镇横路村党支部书记冉崇奎,20多年来,他带领153户贫困户越线脱贫,横路村也整体脱贫“摘帽”。

  “坏爸爸” 忙于扶贫无暇照顾重病儿子

  “爸,你回去吧,这儿有妈妈呢,不用担心我。”一边是病床上受着白血病折磨的儿子,一边是横路村整个村子的脱贫验收工作,冉崇奎两边都放不下,心里像有千万个爪子在挠。

  “你回去吧,村里也有不少事情要你做,我在这里守着就行了。”妻子王万容明白,丈夫的心思已经飘回村里了。

  望着虚弱的儿子和疲惫的妻子,冉崇奎咬了咬牙,长叹了口气,“有事,一定要给我打电话,我立马赶过来。”走出病房的刹那,鼻子不禁一酸。

  横路村是彭水有名的贫困村,这里山高坡陡、交通不便、饮水困难,离鹿角镇29公里,全村只有525户村民。由于资源匮乏,村里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谋生,高中文化的冉崇奎却一直留在村里,从小组长干到了村支书。

  “总得有人留下来带大家干点事,要不然人都走了,村子就没了。”冉崇奎知道,这是他生长的地方,祖祖辈辈在这里过着穷困潦倒的日子,但是根在这里,村子不能就这么散了。从1995年至今,他一直为心中的这个念想不停奔走。

  在1999年以前,横路村村民过的依然是黑灯瞎火的日子。“最可怜的是学生娃儿,冬天,上学两头摸黑,煤油灯的灯光弱,很多时候娃儿要趴在书上才看得清楚。”冉崇奎当时是横路村的村长,便四处做工作组织村民集资架电线。

  然而,村里悬崖峭壁又陡又多,村民行走的路大多地处险要地段,别说架电线杆,怎么把电线杆运进来都是一个难题。尤其是进村要经过一个叫做交际沟的地方,有段10米长的人行路“连猴子来都要哭”,更别提人了,村民们害怕,更没人敢抬电线杆。

  可这电的问题必须解决,冉崇奎只好另想办法。他花了不少功夫说服了两个亲戚,三个人将绳子绑在电线杆上,在险道这头使劲拉,又找了几个村民在后面推,这条10米长的险道,大家硬是花了3个小时才运过去一根电线杆。

  看着电线杆运进村,村民们仿佛看到了家家户户通灯的光亮,主动要求一起运电线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电线杆架好通上电,家家户户都亮起了灯,日子也一点点亮堂起来。

  “傻领导” 借钱也要给村民发工资

  通电只是带领村子脱贫的开始,要想富还是得修路。2012年,在冉崇奎和村“两委”带领下,横路村全村46公里道路全部贯通。眼瞅着村里的条件一点点好起来,可冉崇奎又皱起了眉头。

  “村里没有产业,村民们就得背井离乡外出赚钱,路修得再好也不起作用。”当时,将近一半的村民外出务工,导致大量的土地撂荒,从此,为村里寻找支柱产业,把人留下来,就成了冉崇奎的头等大事。

  恰好,彭水县农委正在全县推广高粱种植,在冉崇奎看来,这是横路村发展产业的好机会,他满怀信心地动员村民种植高粱,可一没技术、二没经验、三没销路,村民们都不为所动,没人愿意开这个头。

  眼看就要错过种植的时间,冉崇奎就像热锅上的蚂蚁。“既然没人敢开头,干脆自己来给大家带个头。”冉崇奎取出家里的全部积蓄,又去贷了些款,流转了600多亩土地开始种高粱。

  原打算给村民开个好头,可没想到,正值高粱收割的季节,却赶上连续下了一个月的大雨。望着蔫败在雨水中的高粱,冉崇奎也耷拉下了头。高粱卖不出好价钱没关系,他愁的是村民的劳务费,叹的是这一场雨浇灭了村民的信心。

  看着村支书出钱又出力,村民们也没好意思提劳务费的事,可冉崇奎却坚持要给。通过种植补贴,加上向亲戚朋友借了些钱,他把村民的劳务费一分不少地补上。虽然亏了8万多元,但冉崇奎赢来了全村的民心。

  2013年,冉崇奎又把目光转向烤烟产业,50多位村民帮着冉崇奎打理烤烟。在他带动下,一部分农户也开始自己种植。渐渐地,横路村有了产业基础。

  经过几年的发展,村子逐渐形成了烤烟、红薯、油茶等多产业协调发展的局面。终于在2015年,鹿角镇将横路村纳入第一批脱贫“摘帽”的贫困村。

  为了帮助贫困户按时按质脱贫,他和村“两委”设置定点帮扶对象。白天,他谋划落实村里的脱贫工作,晚上,就到冯家岩寨子“开小灶”,为村里的8家贫困户精准脱贫找出路。

  “要学会钱生钱。”这是冉崇奎平时对村民说得最多的话,“挣了钱,要学会用这些钱养牛羊猪再找钱,''两条腿''走路。”村民们牢牢记着冉崇奎的话,8家贫困户共同发展了30亩油茶,平均每家还养了3头牛、4头猪,不仅当年实现了越线脱贫,还有了稳定收入。

  “犟脾气”  家里有难也不拿村民一分钱

  村民的口袋越来越鼓,留在村里的人也越来越多,一切都朝着冉崇奎希望的方向行进。可没想到,就在去年的8月16日,命运又跟冉崇奎开了个玩笑。

  “你儿子患了急性髓系白血病。”走出新桥医院后,冉崇奎满脑子回荡着医生的话,他不停地掐自己,多希望自己是在做梦。冉崇奎暂时放下手上的工作,和妻子一起陪着儿子进行了一个疗程的治疗。

  但妻子看得出来,丈夫的心思随着那此起彼伏的手机铃声飘忽不定。“你回去吧,村里也有不少事情要你做,我在这里守着。”横路村正值扶贫工作的攻坚期,各个项目都等待着决策,村里离不开主心骨,来不及和儿子道别,冉崇奎赶回了横路村。

  10月的一天,冉崇奎紧紧抱着刚从银行取出的8万多元现金,迈进家门后将一张四方桌搬到院里,准备给在烤烟基地务工的30多个村民发工钱。盯着桌上的钱,乡亲们脸上并没有露出想象中的喜悦。

  冉崇奎掏出泛黄的账本,一边核对数目,一边将钱递给帮工的乡亲们。

  “我不要这钱,你自己拿着。”面对冉崇奎递来的工钱,乡亲们都一个劲摇头。

  在院子里转了一圈,冉崇奎手里的钱一分没少。“先拿钱给娃治病!”院子正中,村民们异口同声,一股热流涌上冉崇奎的眼眶。“那不关你们的事,给我拿着。”30多个村民捏着冉崇奎硬塞过来的工资,也湿了眼眶。

  “做人要懂得感恩,冉书记儿子重病住院,还回到村里张罗我们脱贫的事,现在家里有难处,我们肯定不能袖手旁观。”贫困户任远清抬起头,抽出100元钱递向冉崇奎:“算我的一点儿心意,给孩子买点水果。”

  冉崇奎先是一愣,还没缓过神来,村民就已蜂拥而上,抽出一部分钱放在桌上。想到病床上的儿子和为儿子治病花掉的38万元钱,冉崇奎心里发紧。

  他猛地蹲下身,双手紧紧抓着头发,泣不成声。良久,才站起身来。“你们的心意我收下,等我有钱了一定还!”说着,他走到桌前,摊开那本泛黄的笔记本,将乡亲们的爱心款一一记下。

  今年1月7日,冉崇奎与儿子骨髓移植成功。几乎是同一段时间,村里也传来好消息——横路村整村脱贫验收合格,153户贫困户越线脱贫。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冉崇奎 烤烟产业 急性髓系白血病 贫困山村 村民

上一篇:丰碑 矗立在太行山上 下一篇:英国公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 西方借虚假情报发动战争 滥用武力削弱联合国权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