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交大女研究生宿舍疑似甲醛超标 过半学生搬离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7-09 06:51:23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xda7202.jpg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虽然拥有条件优越的新宿舍楼,但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的女研究生们却欢喜不起来,因为部分学生在入住后出现刺眼、嗓子疼等不适反应,她们怀疑这是因为新宿舍楼甲醛超标造成的。对此,校方7月2日邀请学生代表参与第三次检测,目前正在等待检测结果。

  有学生发帖称待一个小时就难受

  最近有学生在网上发帖称:“西安交通大学刚装修完毕的三栋宿舍楼,学校要求学生在6月28日-30日入住完毕,家具搬进宿舍应该还不到1个月,宿舍的阳台上还有装修用的梯子,电梯间包裹着破烂的木板,散发出刺鼻的味道。跟舍友搬进新宿舍,在里面收拾东西擦家具待了大约1个多小时,开始觉得难受,鼻塞头晕,室友还说有些辣眼睛。在周围宿舍询问了一下,很多人都有不适的感觉,有的人拿铺盖回原来的宿舍住,想着能拖则拖。于是我们也拿了床凉席回原宿舍睡了一晚,但是原宿舍已经开始拆家具进行改造,又只能住回新宿舍。”

  多数学生因担忧甲醛超标已搬离

  7月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交大兴庆校区找到了醒目的女研究生新宿舍楼,这3栋楼连接在一起呈“回”字形,外墙上贴有五彩缤纷的墙砖,因此被学生们称为“彩虹楼”。楼内有电梯,每层楼都有洗衣机、热水器,多数房间都是关闭的,部分房间大门窗户敞开,没有人也没有东西,崭新的柜子桌子抽屉都打开着,上面还放有活性炭包。

  个别房间有学生在收拾东西,5楼一女生说,自己正收拾东西准备搬回老宿舍,宿舍里其他3人都已经走了,有的回家了,有的在校外租房住。“搬来的第一天就感觉头晕嗓子疼,后来就四处打游击。”该女生说,虽然学校说检测合格,但有同学用仪器检测说发现甲醛超标了很多。4楼一个敞开的房间内,一名女生正在看书,房间里门窗都开着,同时开着风扇。“刚开始有不适,这几天觉得还好,新宿舍条件不错。”该女生说,自己目前和另一位同学一起在宿舍住,已经住了大约10天了,刚住进来嗓子有点疼,现在似乎已经适应了,因下周就要回家,也不想再搬来搬去。

  校方已安排老宿舍给学生过渡

  在新宿舍楼外,张贴着两份检测报告,一份是陕西省建筑设备安装质量检测中心的检测报告,检测时间为5月12日至5月16日,检测项目包括室内环境中的氡、甲醛、氨、苯等,总建筑面积34920平方米,房间总数664套,检测结果均为合格。另一份检测报告来自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验报告显示完工日期为6月1日,检验日期为6月13日到14日,检验甲醛、总挥发性有机物、苯3项目,均判定为合格,其中甲醛为0.05mg/m3,标准为≤0.10 mg/m3。

  西安交通大学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让目前的研一、研二女研究生搬到新楼是正常的一次宿舍调整,因为又有新生即将进入。新建宿舍楼设施条件比老宿舍楼好很多,大约是3月份建成的,之后就陆续进家具安装等,在两家单位检测并出具合格报告后,6月底才安排学生入住,6月30日就接到部分学生反映有不适症状,于是采取了紧急措施。7月2日已委托陕西省环境质检部门第三次对新宿舍室内空气环境进行检测,由学生代表全程参与取样过程,结果需要一周时间,目前正在等待检测结果。与此同时,凡是暂时不愿意在新楼住的学生,都安排了老宿舍居住,进行过渡;对新楼不放心不再愿意住的学生,学校也另行安排了宿舍居住,尊重学生们的各种选择。

  对于一些学生说的有人自行检测甲醛严重超标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不知道学生们使用的仪器是否专业,学校希望有权威部门的科学结论,这样更能充分说明问题,届时将再次向同学们公开。

相关热词搜索: 甲醛超标 学生代表 尊重学生 女生 西安交通大学 学校 嗓子疼 校区 总挥发性有机物 不适反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