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震后10秒钟内可提供地震预警信息

滚动新闻 长江日报 作者:雷婧 2016-07-11 20:53:28
[摘要]依托省、市建立的立体地震监测网络、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系统,实现监测精细化、预警工程化。震后10秒钟内可提供地震预警信息,5分钟内可提供地震烈度速报信息。

  近日,《西安市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通过,要求提高地震监测能力。依托省、市建立的立体地震监测网络、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系统,实现监测精细化、预警工程化。震后10秒钟内可提供地震预警信息,5分钟内可提供地震烈度速报信息。

  关中存在发生中强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

  规划指出,西安市地处汾渭地震带的南段,鄂尔多斯块体的西南缘,地质构造复杂,新构造运动强烈,活动断裂发育,初步探测表明,市内分布全新世活动断裂2条。除蓝田县葛牌、蓝桥、玉川、灞源镇,周至县厚畛子、板房子、王家河、陈河镇为Ⅶ度设防区,其余全部为Ⅷ度高烈度区(《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西安市是历史地震活跃、地震灾害较为严重的城市之一。据统计,有史记载以来,全市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26次,其中6级以上地震2次。1556年华县8级特大地震造成83万人死亡,西安地震烈度达Ⅷ度。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8.0级地震,造成我市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9.1亿元。有关研究表明,关中地区存在发生中强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西安市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也面临潜在的地震灾害风险。

  “十二五”以来,全市地震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成立了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和12支区县地震应急救援队(共425人)。组建了14支市、区县现场应急工作队(共130余人),全市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25支(共5600人),已建成应急避难场所73处,建成了地震速报及信息发布系统,通过门户网站、微博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在震后5分钟之内向社会公众提供地震信息。

  5分钟内可提供地震烈度速报信息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国家防震减灾目标的冲刺性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到2020年,西安市基本具备抗御6级左右、相当于本地区地震基本烈度的地震的能力,防震减灾能力力争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在提高地震监测能力方面,要求依托省、市建立的立体地震监测网络、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系统,实现监测精细化、预警工程化,震后10秒钟内可提供地震预警信息,5分钟内可提供地震烈度速报信息。完善市应急指挥系统,破坏性地震后,30分钟内顺利启动并提供基础信息服务,1小时内给出灾情初步评估结果,2小时内震区及周边市辖专业救援队伍到达灾区开展救援、市级及其他行业救援队伍赶赴灾区。7级以下的破坏性地震3天内给出地震烈度图,7级以上地震5天内给出地震烈度图。应急避难场所满足70%城市人口的应急避险需求。震后12小时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安置。

  华商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震后 10 秒钟

上一篇:西安老人掉入宿舍附近土坑 21小时后才被发现 下一篇:上半年陕西消费投诉哪些多?汽车房产是投诉难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