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沣河畔上千燕子窝被"夷为平地" 想保护却无能为力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7-13 07:08:31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还记得沣河畔那上千个燕子窝吗?这个曾吸引八方来客欣赏“鱼游燕子飞”的生态区,两年前因部分燕窝被毁而受到大众关注,如今却再一次被“夷为平地”。

  长沙摄友来陕拍鸟

  发现原来美丽的沣河一片荒凉

  近日,来自湖南长沙的张先生背着摄影装备来到西安,此行的目的就是拍鸟。在两年前的6月5日,他看到《华商报》报道的沣河河畔有上千个崖沙燕窝的消息,一直想来拍这里的燕子。他告诉华商报记者,此前也看到过别人在此处拍燕子的图片,“成群结队地在水面上飞过,远处有山,河畔边的崖上有大大小小上千个燕子窝,广角镜头可以带上蓝天白云,那景色真的很美……”

  张先生就冲着这样的美景来了,希望能拍到一些美丽的生态画卷,更能置身其中去感受。可7月10日,当他来到长安区兴隆街办北张二村的沣河边时,一下傻眼了:上千个崖沙燕窝所剩无几!河边是一条土路,走到土路的尽头,他看到了铲车挖过的痕迹,仅在路尽头边上的崖壁上,有几十个小洞,但早已没有了燕子的踪迹。河道里宽阔的水面上,哪里还有“千燕振翅、河上盘旋”的景色?他说,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片荒凉……经过打听,才知道这里早就被铲车铲过了。

  村民挖沙破坏河道

  管理部门报警,挖沙人已获刑

  昨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兴隆街办北张二村,靠近沣河河道是该村六队的村民居住地。原先华商报报道的沣河畔崖壁燕子巢穴已经不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土路。

  村民李师傅说,2015年年初,这里被疯狂挖沙,燕子窝也就铲平了,后来挖沙的人都被抓了判刑。几位村民站在河畔上,不无遗憾地说:“以前来我们这里来拍鸟的人多得很,河道上有白鹅在游,有燕子、白鹭在飞……好看得很。现在你看看,啥也没有……”

  村民们所说的挖沙人,正是该村六队村民周某某。兴隆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时他们也是接到长安区水务局的举报。最早发现河道被非法开采挖掘的,是西安市长安区沣河管理站,据该站杨姓副站长介绍,发现此处被非法挖沙是2015年1月,工作人员巡查时,发现靠近北张二村的沣河河堤被人挖得已接近河床,这对河床行洪安全是极大威胁,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非法挖沙大约是节假日期间集中干的,当时就报告了水政监察大队,并报了警,现在变成路的河堤,是后来出于防汛考虑、又用土回填的。

  建设方表示土地一直未移交

  想保护却无能为力

  早在2014年6月3日,在西安沣东新城高桥街办严家渠沣河桥下,挖沙填坑就毁过一次这里的燕子窝,而当时,这里的施工人员就信誓旦旦地说过,以后采沙尽量绕开燕子窝,而当时一天时间不到,崖壁上的150个燕子窝就被推土机推得只剩四五个洞。

  后来市民发现兴隆街办北张二村沣河畔有200米长四五米高的沙土崖上布满了大小不一的燕子窝,足有上千个小洞,成群的燕子时不时回到巢旁,给巢里的小燕子带去食物;当时跟随前往的还有西安市野生动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周园,据其目测现场有上千只燕子,都是崖沙燕,另外还有翠鸟、白鹭、红隼(sǔn)、白骨顶、小(pìtī)、麻雀、大杜鹃、环颈雉、斑嘴鸭、乌鸫(dōng)等。“太美了,西安竟然有这么美的观景地方。”

  但这样的感慨再也不复存在了,正如远道而来的拍鸟友人所言:“看上去一片荒凉!”

  站在回填过的沣河河堤,村民林师傅说,他常常能回想起那些小洞洞里,一个个探出小脑袋四下张望的小燕子们,看着都喜庆得很。村口的村民们也疑惑,村子说要建设成梁家滩湿地公园,湿地公园不就是讲生态,要动植物们存在吗?当初不是说要保护它们吗,怎么还是毁了它们的家?

  带着这些个问题,华商报记者来到梁家滩湿地公园的建设方西安国际社区,这里招商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规划中这个地方就是一处自然风景区,不会做大的变动,尽可能原生态。但这里的地属于长安区的土地,需要由长安区将地征完移交给高新区,他们才能管得上,目前的现状是土地还没移交,就是想保护这些燕子窝也是无能为力。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实习生 于航

相关热词搜索: 斑嘴鸭 华商报 挖沙 河道 沣河 环颈雉 湿地公园 村民 景色 小燕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