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原标题 5个字读懂上半年经济形势——盛来运回应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关注 新华社 作者:于佳欣、王希 2016-07-16 11:37:26
[摘要]题:5个字读懂上半年经济形势——盛来运回应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他指出,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研发支出核算改革对GDP增速的影响初步核算下来只有0.02个百分点,把它扣除也不影响一二季度及上半年增长6.7%的走势。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题:5个字读懂上半年经济形势——盛来运回应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王希

  统计局15日公布了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GDP增速为6.7%,与一二季度持平。上半年经济运行有何新特点?新的GDP核算改革会影响统计数据吗?民间投资回落态势是否会扭转?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对此进行了回应。

  半年经济运行特点:“稳、进、新、好、难”

  “稳、进、新、好、难”,盛来运用5个字来概括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  ——“稳”是指经济运行平稳,稳的态势在持续。首先,经济增长呈阶段性企稳态势。一二季度增长均为6.7%,且上半年6.7%所创造的GDP增量如果按2010年不变价格计算的话,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230亿元人民币。

  其次是就业稳。根据人社部调查数据,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71.7%。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在5%左右,总体稳定。

  物价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与一季度持平。扣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影响后,近几个季度核心CPI上涨基本在1.5%-1.6%间小幅波动。

  收入和消费增长稳。上半年和一季度居民收入实际增长均为6.5%。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跟一季度持平。

  ——“进”是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稳步推进。首先,产业结构有进,上半年三产占GDP的比重达54.1%,比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

  其次,需求结构有进。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3.4%,内需仍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定因素。

  再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初步成效。上半年煤炭产量下降了9.7%,粗钢下降了1.1%;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3月末减少了2100万平方米;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的主营成本略有下降。基础设施尤其是农林水、扶贫、科技等领域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新”主要是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新动力增长。从企业主体看,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4万户,比去年1.2万户有所提升。从新产业看,战略性新兴产业二季度增长了11.8%,比一季度加快了1.8个百分点。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也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好”主要表现在经济运行质量有所改善,好的因素在累积。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2%,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有所好转。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降幅连续6个月收窄,有利于市场环境改善和企业利润提升。

  ——“难”表现在国内外两个层面。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贸易持续低迷,不确定性增加。从国内看,中国经济调整的阵痛还在持续,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实体经济运行还比较困难。

  “面对这样一个艰难的局面,中国经济上半年能够交出稳定增长、稳中有进的答卷,应该说是非常了不起的。”盛来运说。

  民间投资形势未来有望改善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回落,1-6月同比增长2.8%,比1-5月份回落了1.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原因众所周知,一方面是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传统行业面临产能过剩需要市场出清,加上工业品价格持续走低,导致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另一方面就是各种门槛的设置,以及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存在,影响了民间投资增速。

  在盛来运看来,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背后有一些可喜的信号。一是适当的增速回落既是结构调整的反映,也有利于传统产业的调整。二是尽管民间投资增速回落,但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在持续优化。比如上半年高技术投资增长13.1%,属于补短板领域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投资增长速度达到26.7%。

  此外,一些先行指标表现不错,像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上半年增长25.1%。同时,PPI降幅在持续收窄,加上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这些都将利好民间投资。

  “只要加强政策的落实,再加上市场环境的变化,先行指标也不错,民间投资未来可能会有所改善。”盛来运说。

  研发支出计入GDP核算对GDP统计影响不大

  国家统计局前不久推出了R&D(研发)计入GDP的核算改革,受到国内外关注。这到底对GDP核算有无影响呢?

  盛来运表示,从7月5日公布的核算结果看,创新尤其研发投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但对增长速度的影响并不大。从过去10年看,研发投入的计入对GDP增速的影响只有0.06个百分点左右。

  他指出,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研发支出核算改革对GDP增速的影响初步核算下来只有0.02个百分点,把它扣除也不影响一二季度及上半年增长6.7%的走势。

  “从长期来看,这项改革既做到了国际可比,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推动国内的创新活动,有利于推动各地加大研发和创新方面的投入。”盛来运说。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民间投资 调查失业率 经济增长 研发投入 研发支出

上一篇:稳中有进 增强定力——聚焦2016年中国经济“中期报告” 下一篇:经济半年报发布 中国经济筑底企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